2021年度宁乡市林业局部门决算 - 宁乡市林业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林业局

2021年度宁乡市林业局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 2022-07-22 来源:宁乡市林业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林业局 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 宁乡市林业局概况

、部门职责

、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2021度宁乡市林业局部门决算表

2021年度宁乡市林业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 宁乡市林业局概况

、部门职责

(一)负责林业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拟订林业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规划并组织实施。按规定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森林、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价。

(二)组织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组织实施林业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导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组织、指导、监督全民义务植树、城乡绿化工作,组织指导林木花卉工作。组织指导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承担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

(三)负责森林、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编制并监督执行全市森林采伐限额。负责林地管理,拟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公益林划定和管理工作,管理国有森林资源。负责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拟订湿地保护规划和相关标准,监督管理湿地的开发利用。

(四)负责监督管理石漠化防治工作。组织开展荒漠调查,组织拟订防沙治沙、石漠化防治及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规划,拟定相关标准,监督管理沙化土地的开发利用,组织、指导建设项目对土地沙化影响的审核,组织沙化灾害预测预报和应急处置。

(五)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按照国家、省、长沙市级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植物名录,组织指导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

(六)负责监督管理各类自然保护地。拟订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和相关标准。负责国家公园等的设立、规划、建设和特许经营等工作。负责上级委托市人民政府或由市人民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的自然保护地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提出新建、调整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程序报批,组织审核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会同有关部门审核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的申报。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

(七)负责推进林业改革相关工作。拟订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意见并组织实施。拟订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相关措施,组织指导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工作。开展退耕还林还湿,负责天然林保护工作。

(八)拟订林业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落实相关林业产业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指导生态扶贫相关工作。

(九)组织林木种子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种质资源库,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监督管理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监管林木种苗、草种质量。监督管理林业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

(十)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火灾防治方案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负责林业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十一)监督管理林业资金和国有资产,提出林业预算内投资、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市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核市本级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投资项目。参与拟订林业经济调节政策,组织实施林业生态补偿工作。

(十二)负责林业科技、教育和外事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林业人才队伍建设。

(十三)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设机构设置。宁乡市林业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造林绿化科、资源林政科(自然保护地管理科)、行政审批服务科(政策法规科)、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林政执法科、森林防火科、林长制事务科八个科室。另二级事业机构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财务核算纳入局机关本级决算,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宁乡市林业局为全额拨款行政单位,至2021年12月31日止总编制数为48人,其中:林业局机关编制人数17人,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编制数31人。离退休人员53人。局机关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53人,遗属补助人员10人,编外人员7人。

(二)决算单位构成。宁乡市林业局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宁乡市林业局本级,无独立核算二级单位。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5969.0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43.88万元,减少9.73%,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其他退耕还林还草支出、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和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等上级专项资金减少。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5969.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678.29万元,占95.1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290.73万元,占4.87%。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年支出合计5969.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2.4万元,占19.14%;项目支出4826.62万元,占80.8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678.2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71.76万元,减少10.58%主要是因为其他退耕还林还草支出、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等上级专项资金减少。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678.2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13%,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671.76万元,减少10.58%,主要是因为其他退耕还林还草支出、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和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等上级专项资金减少。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995.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2.1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森林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其他退耕还林还草支出、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其他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其他天然林保护支出、灾害防治应急管理支出、产业化管理支出等上级专项资金支出没有安排年初预算。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678.2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2.92万元,占1.64%;卫生健康(类)支出31.32万元,占0.55%;节能环保(类)支出167.6万元,占2.95%;农林水(类)支出为5337.45万元,占9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0万元,占0.18%;住房保障(类)支出为38.8万元,占0.6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995.4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678.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2.12%,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组织部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奖金没有安排年初预算。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1.74万元,支出决算为51.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9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记实资金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退休干部生活补贴没有安排年初预算。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1.0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退休人员死亡。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拥军优属(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国家政策发放退役军人节日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82万元,支出决算为5.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25.87万元,支出决算为25.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12.93万元,支出决算为5.45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性调减。

9.节能环保支出(类)天然林保护款(款)其他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和其他天然保护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资金其他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和其他天然林保护支出年初没有安排预算。

10.节能环保支出(类)退耕还林还草(款)其他退耕还林还草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5.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资金其他退耕还林还草支出年初没有安排预算。

11.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851.51万元,支出决算为929.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人员异动及政策性调资等。

12.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项)。年初预算为840万元,支出决算为8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3.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收入资金年初没有安排预算。

14.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事业机构(项)。年初预算为88.76万元,支出决算为81.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0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林技中心林业技术推广项目调整。

15.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森林资源培育(项)。年初预算为700万元,支出决算为7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1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为年中项目变动,增加了绿化项目。

16.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技术推广与转化(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0.6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年初没有安排预算。

17.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森林资源管理(项)。年初预算为100万元,支出决算为288.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8.1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上年度森林督察违法图斑植被恢复资金结转。

18.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48.5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国家级及省级公益林等上级专项补偿资金发放年初没有安排预算。

19.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动植物保护(项)。年初预算为50万元,支出决算为392.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4.3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下达解决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转产转型补助资金。

20.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湿地保护、林区公共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30万元,支出决算为125.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6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项目调整调减了年初预算。

21.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产业化管理(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级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及发展资金年初没有安排预算。

22.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年初预算为1027万元,支出决算为627.22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防火隔离带建设经费的部分资金已通过财政直接下拨乡镇。

23.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年初预算为73万元,支出决算为126.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湘财预[2021]054号松材线虫病普查费用及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资金年初没有安排预算。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38.8万元,支出决算为3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灾害风险防治(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级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及发展专项资金年初没有安排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42.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45.2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2.7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贴等;公用经费197.1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7.26%,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等。决算数比年初预算增加了146.97万元,增加14.76%,增加的原因主要为政策性调标调资及因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林业局原二级机构市森林公安局并入市公安局,其内设科室森林防火科并入林业局本级并从沩东新城及金洲湖调入3人,故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相应有所增加。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2.2万元,支出决算为37.84万元,完成预算的89.67%,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

2.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0.2万元,支出决算为8.14万元,完成预算的79.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支出,加强内部预算控制,特别是公务接待方面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规模和标准,费用进一步减少。与上年相比增加0.45万元,增长5.8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林业项目森林资源督查、退耕还林调研、国土绿化及林长制工作等接待餐费稍有增加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2万元,支出决算为29.7万元,完成预算的92.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支出,加强公车预算控制。与上年相比增加24.86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本年度因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林业局原二级机构宁乡市森林公安局并入宁乡市公安局,市森林公安局原内设科室-森林防火科并入林业局本级,为保障森林防火需要林业局本年度新增1台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车辆,所以增加了公务用车购置费及其相应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8.14万元,占21.5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9.7万元,占78.49%。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14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50个、来宾1360人次,主要是森林资源督查、退耕还林调研、国土绿化及林长制工作等发生的接待餐费。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9.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2.2万元,本年度因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林业局原二级机构宁乡市森林公安局并入宁乡市公安局,市森林公安局原内设科室-森林防火科并入林业局本级,为保障森林防火需要林业局本级新购置1台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万元,主要是公车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7.1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08.01万元,增长121.14%。主要原因是:一是因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林业局原二级机构市森林公安局并入市公安局,其内设科室森林防火科并入林业局本级,年中人员异动从沩东新城及金洲湖调入3人,故公务用车的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办公经费相应有所增加;二是林技中心的中心工作经费增加。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99万元,用于召开森林防火、林长制事务、建党100周年等会议人数200余人,内容为全省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宁乡市第一次总林长会议等;开支培训费10.59万元,用于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省火灾风险普查、护林员培训,人数338人,内容为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培训、2021年宁乡市森林防灭火护林员培训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72.4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2.4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291.9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08.0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72.4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37.4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2.03%。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6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其他用车1,其他用车主要是林技中心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本部门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2021年,本部门整体支出5969.02万元根据绩效管理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认真组织了2021年度有关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工作,按时报送绩效自评报告,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通过对项目资金的绩效自评,其项目资金使用规范,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了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综合评价为优(见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一、2021年度宁乡市林业局部门决算表

二、2021年度宁乡市林业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1年度宁乡市林业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2021年度宁乡市林业局部门决算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