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宁乡市农业农村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农业农村局

宁乡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 2020-01-21 来源:宁乡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目录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责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责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农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并提出全市农村经济发展的战略、政策和意见,监督检查农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2.研究拟定全市种植业(烟叶生产除外)结构调整规划、品种布局,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农产品品质的改善,指导全市种植业生产。

3.组织研究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中的问题,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指导、协调全市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指导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依法管理耕地质量,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监督耕地保护与改造。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负责全市农业行政执法工作。

4.拟订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推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建设;参与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预测并发布全市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供求情况等农村经济信息。研究提出发展乡镇企业及农村第三产业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乡镇企业进行产业、产品结构调整;负责全市农业现代化建设工作,协调、指导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加工及流通和农业市场体系建设。

5.组织农业资源区划、生态农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指导农用地、宜农荒滩、宜农湿地、农村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在环境保护部门的协助下,对农业环境保护工作实施具体监督管理,负责土壤的监测、改良工作。

6.拟定农业科研、教育、技术推广及其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组织实施“科教兴农”战略;负责农作物生产科研和科技推广工作,组织重大科研和技术推广项目的遴选及实施;指导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开发工作。

7.组织实施农业产业技术标准,组织实施农产品及绿色食品的质量监督检测、认证和农业植物新品种的保护工作;组织协调农作物种子、肥料、农药等农业投入品质量的监测、鉴定。负责农产品安全检测工作;组织、监督全市范围内的植物防疫、检疫工作。

8.研究提出稳定和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负责组织、协调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承担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业务指导、试点示范、项目扶持、信息服务和培训等具体工作;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检查监督惠农政策的落实;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负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工作。

9.负责扶贫开发工作;指导协调农业保险等风险保障体系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10.指导协调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统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全面小康建设。

11.负责局机关的管理和局属单位机构编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工作,监管局属单位国有资产。

12.农机监理站负责对驾驶操作人员进行考试考核;依法办理核发牌、证手续;对农业机械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年度检验和季节性、临时性检验,对驾驶操作人员进行审验;进行农业机械安全检查,纠正违章,依据有关规定对违章驾驶人进行教育和处罚;处理农机事故,分析事故原因,提出防范措施,及时统计报告农机事故;对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和农机事故的各类技术档案进行管理,办理有关手续;进行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织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参加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履行农机安全监理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

13.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农业农村局共有全额拨款在职人数170人,其中公务员43人,参照公务员管理8人,事业人员115人,工勤人员4人。

局机关:属于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单位内设17个内设科室,分别为:办公室、市委农办秘书科、党建办、人事科、财务科、乡村产业发展科、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科、科技教育科、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科、种植业管理科、畜牧水产管理科、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科、农业机械化管理科、农田建设管理科、行政审批服务科、综合执法协调科。在职在岗人员90人,局机关53人,扶贫办10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11人、种子管理站8人、种子技术推广服务站8人,临时聘用人员9人,退休人员89人。

农技中心: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单位内设站室5个,分别是:党建办、办公室、植保植检部、土壤肥料部、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办公室。事业编制60人。2018年12月底实有在职正式职工64人,临时聘用人员1人,退休人员29人。

农广校:属于全额拨款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副科级机构,实有编制8人,实有在职人员7人,退休干部3人,临聘人员1人。

农机安全监理站:属于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现有编制人员12人,实有在职人员8人,临聘人员2名,退休人员12人。单位内设3个科室:内勤科、外勤科、办公室。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农业农村局机关、农技中心、农广校、农机安全监理站。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农业农村局机构改革后下属三个二级单位:宁乡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宁乡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心、宁乡市烟叶生产指导服务中心。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年初预算4510.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485.59万元,其他收入25万元。基本支出4090.59万元,项目支出420万元。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4510.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485.59万元,其他收入25万元,罚没收入5万元,较去年减少70万元,主要是农技中心耕地质量评定费、土样检测费收入减少70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4510.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85.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90.59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693.1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57.2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40.18万元;项目支出420万元,一般性项目支出200万元,项目化项目支出220万元,与去年相同。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485.59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4090.59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693.1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57.2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40.18万元。

(二)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420万元,项目化项目主要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20万元,农田建设项目经费200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包括:中心工作经费55万元,测土配方项目15万元,人居环境经费50万元,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建设经费30万元,农机下乡年检经费及上缴支出项目40万元;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农业信息网建设项目1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57.23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6.77万元,下降2.63%,主要是办公费和交通费减少。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0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4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9年减少12.6万元,下降11.66%,主要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单位对三公经费进行了大幅压缩和控制。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财政部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4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农业农村局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7个,涉及项目支出420万元,其中农产品质量安全20万元,农田建设项目经费200万元,人居环境经费50万元,中心工作经费55万元,测土配方项目15万元,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建设经费30万元,农机下乡年检经费及上缴支出40万元,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农业信息网建设项目1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本单位共有车辆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用车3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宁乡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月21日











2、2020年农业农村局本级预算公开情况.xlsx3、2020年农业农村局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