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 2020-01-15 来源: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和长沙市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

2、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拟订和组织实施就业援助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4、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不含医疗保险,下同)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落实国家、省、长沙市养老保险统筹办法和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组织拟订全市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拟订相关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5、负责全市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监督落实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7、牵头推进全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订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等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并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宁(回国)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拟订全市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全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规范、指导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的使用和管理,拟订全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全市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全市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组织实施。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省、长沙市有关表彰奖励制度,拟订市本级有关表彰奖励制度,根据授权承办以市本级以上表彰奖励活动等工作,承担评比达标表彰等工作。

12、做好工伤预防宣传教育,工伤预防宣传教育经费落实等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13、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4、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二)机构设置

我单位共有内设科室9个(含办公室、财务审计科、法规科、行政审批科、人才开发科、工资福利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就业促进科、社会保障科),下属独立编制事业单位9个,另含经开区、高新区两个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时点实有在职(正式)职工122人,退休66人,临聘31人(含劳务派遣人员)。

2020年纳入部门预算范围的独立编制机构10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局机关),二级事业单位9个(包括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就业服务中心、失业保险中心、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社保基金征缴中心、社保卡管理事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0年本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没有二级预算单位(我局所有二级机构与局机关实行统一财务核算,统一预决算编制)。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0年本部门年初预算收入2178.93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额较去年减少563.83万元,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导致本部门职能、人员减少。

(二)支出预算

本部门预算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我局归口管理,面向全县的基层困难干部帮扶、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农民工工资治欠、档案管理等专项经费。

2020年年初预算支出2178.93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89.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94.81万元,医疗卫生支出(医保费)94.81万元。支出总额较去年减少563.8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导致本部门职能、人员减少,支出相应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0年我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178.9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1988.93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项目支出

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19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基层困难干部帮扶经费15万元,主要用于全市范围内因特殊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基层困难干部职工慰问开支;治欠经费15万元,主要用于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相关工作开支;社保基金第三方审计及基金监管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社保基金进行审计等费用;社保经办、认证及退管经费15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乡镇(社区)养保报丧、退管认证及社保经办信息系统等专项开支。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我部门(含二级机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4.4万元(其中公务交通补贴56.33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99.42万元,下降33.84%。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导致本部门职能、人员减少,运行支出相应减少。

2020部门预算机关运行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15万元、印刷费15万元、邮电费5万元、劳务费6万元、公务接待费5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工会经费15.8万元、福利费8.78万元、其他交通费59.33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5.49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9年减少23万元,下降29.87%,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导致本部门职能、支出减少,二是继续厉行节约,计划进一步压减三公支出。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1 万元,拟召开公开招聘考务会议和农民工清欠工作会议,人数约200 人,内容为教师、医生招聘考试考务布置会议和安排布置农民工清欠工作会议;培训费预算1 万元,人数约5人,内容为上级组织的档案人员和监察人员等培训。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总额1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3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5万元。中小企业预算15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止到本部门预算编制时点,我局账面固定资产合计3926.83万元,其中:办公用房原值合计3607.79万元,净值2717.86万元;车辆1辆(为执法执勤用车),原值15.79万元,净值2.96万元;其他办公设备原值合计303.25万元,净值66.86万元,无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由于我局已于2018年初整体搬迁至行政中心一办公区东三栋,上述办公用房已收归市机关事务局统一管理并分配给其他单位使用,但因种种原因,该房屋的资产转移调拨手续尚未办理,故目前该项资产价值仍在我单位账面体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我局整体支出2178.93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0个,因我局2020年部门预算没有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支出。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报表8张)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宁乡市人社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lsx

宁乡市人社局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表.xlsx

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