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 : 2020-07-20 来源: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目

第一部分  宁乡市人社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第二部分  宁乡市人社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表(整体支出绩效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报表)

第一部分  宁乡市人社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和长沙市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

2、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拟订和组织实施就业援助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4、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不含医疗保险,下同)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落实国家、省、长沙市养老保险统筹办法和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组织拟订全市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拟订相关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5、负责全市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监督落实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7、牵头推进全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订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等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并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宁(回国)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拟订全市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全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规范、指导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的使用和管理,拟订全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全市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全市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组织实施。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省、长沙市有关表彰奖励制度,拟订市本级有关表彰奖励制度,根据授权承办以市本级以上表彰奖励活动等工作,承担评比达标表彰等工作。

12、做好工伤预防宣传教育,工伤预防宣传教育经费落实等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13、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设置。宁乡市人社局内设机构包括9个科室(含办公室、财务审计科、法规科、行政审批科、人才开发科、工资福利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就业促进科、社会保障科)、经开区和高新区2个分局、9个二级事业单位(含社保服务中心、就业服务中心、失业保险中心、工伤保险中心、劳动监察大队、人力资源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社保基金征缴中心、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宁乡市人社局2019年部门决算只有宁乡市人社局本级,二级单位与局机关位实行统一财务核算,故本部门无二级预决算单位。2019年末实有在职正式职工121人(较上年末减少39人,主要是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所致),临聘人员 17人(不含劳务派遣);退休人员68人(其中含代管退休4人)。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因2019年机构改革,我单位原有部分职能和人员分别划转到了组织部、医保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导致年末机构和人员均较上年有所减少,当年决算收支较上年也有所减少。

第二部分 宁乡市人社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表(整体支出绩效表)

第三部分 宁乡市人社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决算总收入和总支出均为3639.51万元,当年决算完成年初预算的134.81%,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0%。本年决算收支较上年决算下降2.53%。其中:基本支出下降8.2%,下降原因是机构改革导致职能和人员减少;项目支出增长18.26%,增长原因是今年财政新将社保代发企业退休人员独生子女奖励经费列入了我部门决算项目收支。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决算收入总额3639.5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52.08万元,占比94.85%;其他收入187.43万元,占比5.15%。总收入较上年的3734.04万元减少了94.52万元,降幅2.53%。其中:①财政拨款较上年减少71.75万元,降幅2.04%。财政拨款减少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导致的职能和人员减少,收入相应减少。②其他收入187.43万元,较上年的210.21万元减少了22.78万元,降幅10.84%,下降原因是2019年上级特设专户资金拨款项目有所减少(如引进外智拨款、军转干部慰问拨款等,均因机构改革原因划拨到了其他对应职能部门)。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决算支出总额3639.51万元,较上年的3734.04万元减少94.53万元,降幅2.53%。其中:①基本支出2689.17万元,占总支出的72.81%,基本支出总额较上年的2930.46万元减少了241.29万元,减少原因是机构改革导致职能和人员减少,支出相应减少。②项目支出950.34万元,占总支出的26.11%,项目支出总额较上年的803.58万元增长18.26%,主要原因是今年财政将社保代发的企业退休人员独生子女奖励300多万元的指标列入了我局收支,拉高了我部门项目支出总额。

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含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326.3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51%,占总支出的63.92%(人员支出比率);日常公用经费362.8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49%,占总支出的9.97%(公用支出比率),本年日常公用经费总额较上年下降23.41%,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机构改革职能减少导致支出减少,二是通过厉行节约进一步压减了三公支出。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我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均为3452.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1.75万元,降幅2.04%,财政拨款收入减少主要是由于机构改革后职能和人员减少所致。

2019年我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452.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83.31万元,占基本支出总额的99.78%;项目支出768.77万元,占项目支出总额的80.89%。财政拨款支出总计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1.75万元,降幅2.04%,财政拨款支出减少主要是机构改革后职能和人员减少所致。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我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3452.08万元,占本年支出总额的94.85%,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1.75万元,降幅2.04%,减少主要是由于机构改革后职能和人员减少所致。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金额3452.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83.31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77.73%;项目支出768.7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22.27%。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我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支出3452.08万元,与年初预算财政拨款2682.76万元相差769.32万元,差异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有部分项目支出没有纳入年初预算,而是在年中根据具体业务开展情况予以追加,如企业专才校园招聘、公职人员招录专项、社保代发企业退休人员独生子女奖励等项目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我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83.31万元,占基本支出总额的99.78%,占决算支出总额的73.73%。包括人员经费2324.3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205.8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8.53万元),公用经费358.98万元(其中商品服务356.63万元,资本性支出2.35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性支出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我部门基本支出中一般性支出总额194.04万元,较上年决算同比下降23.87%。“三公”经费支出合计24.6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1.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9万元,因公出国费0万元)。2019年三公支出总额较年初预算下降67.94%,较上年决算数下降了26.63%(其中公务接待费较上年下降28.7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下降4.45%),下降原因一是机构改革导致职能和人员减少,相应支出减少,二是我单位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支出管理制度,严控了三公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我部门有车辆1量,运行维护支出2.79万元;公务接待248批次共计3200人次,人平接待支出为68.44元。以上标准均在上级部门规定的限额以内。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我部门无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支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严格按照上年有关部门要求执行,执行情况良好,并于2020年4月向财政部门上报了2019年度人社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56.6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62.81万元,增长21.38%。主要原因是部分运行经费开支没有或没有足额纳入年初预算。如联点扶贫支出、市民大厅服装购置费、残保金支出、机关行政经费补充工会支出、党建及老干工青妇活动支出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4万元,中小企业采购支出10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

有车辆1辆,为劳动保障监察一般执法执勤用车;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设备。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宁乡市人社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7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