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 : 2022-07-21 来源: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二、 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1: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决算报表

附件2: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第一部分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和长沙市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拟订和组织实施就业援助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四)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不含医疗保险,下同)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落实国家、省、长沙市养老保险统筹办法和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组织拟订全市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拟订相关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五)负责全市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 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监督落实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七)牵头推进全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订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等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并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宁(回国)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拟订全市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八)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全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规范、指导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的使用和管理,拟订全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

(九)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全市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全市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组织实施。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省、长沙市有关表彰奖励制度,拟订市本级有关表彰奖励制度,根据授权承办以市本级以上表彰奖励活动等工作,承担评比达标表彰等工作。

(十二)做好工伤预防宣传教育,工伤预防宣传教育经费落实等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十三)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我局机关为行政单位,目前本部门内设科室9个,分别为:办公室、财务审计科、法规科、行政审批科、人才开发科、工资福利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就业促进科、社会保障科; 二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9个,分别为:社保服务中心、就业服务中心、失业保险中心、工伤保险中心、劳动监察大队、人力资源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社保基金征缴中心、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2021年纳入本部门决算范围的独立编制单位10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局机关),事业单位9个。

(二)决算单位构成。局机关与下属单位实行统一财务核算、统一决算编制,统一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本部门没有二级预算单位,机构情况与上年一致。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4517.6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2.63万元,减少1.38%,主要是因为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517.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323.20万元, 占95.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94.46万元,占4.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517.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59.41万元,占56.65%;项目支出1956.26万元,占43.3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323.2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33.9万元,增长8.37%,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增加,2021年在职和退休的新增了物业补贴、离退休一次性生活补贴,文明城市奖金也提标了。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323.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7%,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33.9万元,增长8.37%,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增加,2021年在职和退休的新增了物业补贴、离退休一次性生活补贴,文明城市奖金也提标了。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323.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759.16万元,占63.82%;科学技术(类)支出20.35万元,占0.47%;卫生健康(类)支出1208.26万元,占27.95%;节能环保(类)支出176.54万元,占4.08%;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67.39万元,占1.56%;住房保障(类)支出91.29万元,占2.1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443.4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32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6.93%,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奖金。

2.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35万元,大于年初预算的20.3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网络及信息化技术服务、设备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2080101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897.48万元,支出决算为2137.7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2.6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经费预算增加。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208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50万元,支出决算为377.17万元,大于年初预算的251.4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公职人员招录支出191万元,李汉泉因公车祸补偿金12.8万元,校招工作经费23.17万元等工作经费。

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2080106就业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8.1万元,大于年初预算的78.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就业扶贫工作经费和春风行动工作经费。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2080107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2080109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58万元,支出决算为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2080199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1.64万元,大于年初预算的116.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经费。

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21.72万元,支出决算为121.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95万元,大于年初预算的12.9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33万元,大于年初预算的20.33万,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的两名退休人员的丧葬抚恤金。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3.69万元,支出决算为13.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27.38万元,大于年初预算的1127.3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部分为年中财政追加计划生育独生子女费。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60.86万元,支出决算为79.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2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预算支出增加,同时新进入人员十余人,社保费支出较预算时点增加。

15.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救助(款)城乡医疗救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大于年初预算的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为财政年中追加对因大病困难的退休人员医疗救助。

16.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76.54万元,大于年初预算的176.5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工业企业专项奖补稳就业资金。

1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6.46万元,大于年初预算的66.4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核工业特殊困难群体帮扶解困资金。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91.29万元,支出决算为91.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59.4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16.5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6%,主要包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各项社保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342.8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4%,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租赁费、培训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9万元,支出决算为15.18万元,完成预算的30.97%,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持平。(注: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

2.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5万元,支出决算为14.41万元,完成预算的3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厉行节约、严控了接待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4.28万元,减少22.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支出制度。

3.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持平。(注: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0.77万元,完成预算的19.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支出制度,与上年相比减少0.01万元,减少1.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公车油费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4.41万元,占94.9%,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77万元,占5.1%。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持平。(注: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

2.公务接待费支出13.13万元,较上年下降22.9%,主要用于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77万元,和去年差不多;因公出国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三公”支出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总额49万元下降了69.02%,其中公务接待费较年初预算下降67.98%。下降原因是我单位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支出管理制度,严控了接待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3.13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10个、来宾1800人次,主要是省市检查和调研用餐、乡镇街道社会事务工作人员开会用餐。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7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持平。(注: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77万元,主要是是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33.09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48.47万元,增长80.42%。主要原因是:办公经费较预算增加15.4万元;印刷费较年初预算增加9.3万元,主要为社保经办机构宣传印刷支出;劳务费较预算数增加20.2万元,用于劳务派遣人员开支;其他交通费用较预算增加46.8万元,为年中追加事业人员车补。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3.39万元,用于召开社保基金“防风险、堵漏洞”、农民工清欠等专项工作会议, 人数549人,内容为社保基金风险排查、治欠工作调度;开支培训费4.37万元,用于开展事业人员培训,人数54人,内容为事业人员公需科目、专业科目学习。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5万元,其中:政府购货物支出2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其他用车1辆, 其他用车主要是劳动监察大队用于执法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单位自评)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涉及资金4517.67万元,基本支出2559.41万元,占56.65%;项目支出1956.26万元,占43.35%。自评覆盖率达到100%。绩效自评结果显示,本单位2021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地支持了人社中心工作发展。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1: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决算报表

附件2: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决算报表.xls

附件2: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