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 宁乡市审计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审计局

宁乡市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 : 2021-01-22 来源:宁乡市审计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   宁乡市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宁乡市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四、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2021年部门收支总表

二、2021年部门收入总表

三、2021年部门支出总表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2021年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一、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宁乡市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央和省、长沙市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本市审计工作政策,制定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

(二)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全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省、长沙市及我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的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三)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市人民政府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人民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直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党(工)委和人民政府(办事处)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

1、国家、省、长沙市及我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2、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含直属)、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以及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3、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4、市人民政府投资和以市人民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市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

5、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

6、市属国有企业、市属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市属国有企业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7、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8、组织行业或专项资金的审计或审计调查。

9、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负责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的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组织实施。

(八)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人民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九)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十)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市审计工作的应用。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十三)有关职责分工。关于村(社区)财务管理有关职责分工。按《宁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乡县村(社区)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宁政办发〔2015〕20号)文件执行。市审计局负责集体经济组织审计业务指导。

二、 机构设置及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机构设置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我局内设机构为9个,包括办公室、综合法规科、审计一科、审计二科、审计三科、审计四科、审计五科、人事财务科、市委审计办秘书科。下属非独立核算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机关行政编制22名,机关后勤服务事业编制2名,下属单位事业编制18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1年本部门预算的单位包括:局机关本级及所属非独立核算的二级单位政府投资审计中心。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在2019年机构改革中,我局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组建了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优化了审计职能,完成了对重大项目稽察、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国有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等职能的划入接收。根据宁编办【2020】88号文件,增设市委审计办秘书科。

三、宁乡市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的项目经费。

1、收入预算

2021年年初预算数1228.16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去年增加121.83万元,增长11.01%,增加因素主要是:一、增加离退休一次性生活补贴15万元;二、增加了干部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物业服务补贴24.48万元;三、增加了在职和离退休城市文明奖59万元;四、增加了中层干部绩效奖10万元;五是增加人员增加经费13.35万元。

2、支出预算

2021年年初预算数1228.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0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3.0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06万元。总支出较去年增加121.83万元,增长11.01%,增加因素主要是:一、增加离退休一次性生活补贴;二、增加了干部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物业服务补贴;三、增加了在职和离退休城市文明奖;四、增加了中层干部绩效奖。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228.16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

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853.16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与上年年初预算比较,增加121.83万元,增长16.6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绩效奖及物业补贴等人员经费。

2、项目支出

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37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65万元,主要用于计算机联网审计;审计业务支出280万元,主要用于审计人员外出审计及购买审计服务等方面;审计管理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审计人员业务培训等方面。与上年年初预算比较,无增减变化。

(三)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1度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0.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2万元、印刷费4万元、水费1.8万元、邮电费1.2万元、福利费3.07万元、工会经费5.51万元、公务接待费8.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16.67万元及其他23.65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24万元,增加1.57%,主要是增加人员而增加的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12.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5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20年减少1万元,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厉行节约。

3、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1.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5万元。

4、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我局整体支出1228.16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4个,涉及项目支出375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65万元,审计业务支出280万元,审计管理支出3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5、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为一般执法执勤用车,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6、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

四、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情况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共11张,见附件

宁乡市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