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

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 2021-01-19 来源: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 所属单位:宁乡市政府 字体大小:

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  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  部门基本概况

(一)  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  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  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

(二)  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四)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七、名称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附表)

一、2021年部门收支总表

二、2021年部门收入总表

三、2021年部门支出总表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 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2021年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一、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1贯彻落实大数据战略,执行国家、省、长沙市有关数据资源建设、应用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协助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拟订全市大数据和政务信息化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评价体系,协助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制定、组织实施全市大数据和政务信息化标准规范。

1.2参与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的规划、协调、服务。参与全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中期评估及竣工验收、运行使用评价等工作。参与全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可行性研究和投资估算、初步设计和投资概算。

1.3参与全市共性应用建设,参与指导园区和市直单位业务应用系统建设。指导全市政务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负责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与运维工作。

1.4协助行政主管部门对政府与企业合作共同投资建设及企业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信息化项目和社会投资的数据中心建设进行统筹规划和业务指导。

1.5负责全市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和运维。负责数据资源目录拟订、统一归集、统筹利用、共享开放,开展数据治理,统筹数据应用。

1.6负责数据资源在政府治理、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开发利用工作,参与指导全市数据资源交易工作。

1.7负责全市数据资源、政务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市大数据、政务信息化人才培养等工作。

1.8承办全市政府网站集群的相关工作,落实网站主办单位的相关要求,负责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承担市政府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和数据开放平台的建设、运维和保障工作以及网站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和保障工作。

1.9.负责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据开发利用工作,助推大数据产业发展。

1.10.承担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外网、电子政务专网(党政工作专网)骨千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网络安全工作。

1.11.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为财政全额拨款公益一类正科级事业单位,根据市委编办相关文件核定,本单位共设编制12个,其中,管理岗位3个,专业技术岗位9个;现有在编人员10人,编外合同制人员4人,劳务派遣人员1人;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

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规划发展科、数据资源科、网络运维科、应用推广科5个职能科室。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无涉及机构改革部门。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包括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收支情况。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包括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经费,也包括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243.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3.26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48.82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增加48.82万元,因单位较去年新增两名全额拨款在编人员。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243.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3.26万元(包括基本支出198.26万元及一般性项目支出45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48.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48.82万元,原因是单位新增两名全额拨款在编人员,其工资福利及商品服务支出有所增加。项目支出较去年减少5万元,一定程度上减少节约了单位运行开支。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3.26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198.26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4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一般性项目支出45万元,主要用于城市运营中心及机房维护维修、设备购置、人员应急经费等方面。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行政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2.8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8万元、差旅费1万元、会议费1万元、培训费1万元、福利费0.6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96万元,工会经费1.2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因单位新增两名全额拨款在编人员,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增加3.89万元,增加20.49%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2万元(主要用于城市运营中心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与上年持平。

(三)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1年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万元(未包含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货物及服务采购)。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本单位资产总额为624.53万元,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价值20.98万元;购置办公电脑、服务器、空调等通用设备共计价值581.61万元;购置专用设备19.83万元;购置办公家具2.11万元。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整体支出243.26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个,涉及项目支出45万元,其中一般性项目支出45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七、名称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

2021118

  


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1).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