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统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宁乡市统计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统计局

宁乡市统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 2020-01-17 来源:宁乡市统计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统计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宁乡市统计局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的改革,完成国家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检查监督统计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2.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市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本市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根据国务院及省、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实施全市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基础统计数据。

4.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服务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能源、投资、居民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

6.组织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7.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与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9.领导和协调各园区、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的统计业务工作,指导全市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务评聘和从业人员资格认定工作。组织指导全市统计科研、统计教育、统计宣传工作。

10.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制定全市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各园区、乡镇(街道)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指导市、乡基层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建设。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全局内设科室4个,下设二级机构2个,行政编制10个,事业编制13个,工勤编制1个。2019年12月末实有在职正式职工28人,临聘人员4人;退休8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宁乡市统计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宁乡市统计局部门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以及对市县(区)转移支付的情况。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单位归口管理的各项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收入预算580.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80.2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6.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6.0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调增工资和相应职级变动。项目支出与上年度一致。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支出预算580.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0.21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6.01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6.0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调增工资和相应职级变动。项目支出与上年度一致。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80.21万元,其中:

(一)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476.21万元,主要是保障单位机构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社保公积金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104万元,主要是指单位为完成普查、常规性调查等统计工作任务或统计工作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项目化项目支出84万元,主要用于粮食,畜禽、住户等常年统计调查和统计抽样调查专项、社情民意调查、统计年鉴编制;一般事务性项目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重点企业统计联系服务与数据监测工作。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统计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拨款预算为64.83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6.5万元,下降9.11%,主要是相关政策压缩公用经费。(办公费5万元、印刷费6万元、咨询费2万元、邮电费2.5万元。差旅费2万元、维修费1万元、会议费2万元、培训费2万元、公务接待5万元、劳务费6万元、工会经费3.73万元、福利费2.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其他交通费11.0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46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我局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9年减少1万元。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一般性支出预算64.83万元,2019年一般性支出预算72.84万元,同比减少8.01万元,下降11%,主要是压缩了公用经费。(办公费5万元、印刷费6万元、咨询费2万元、邮电费2.5万元。差旅费2万元、维修费1万元、会议费2万元、培训费2万元、公务接待5万元、劳务费6万元、工会经费3.73万元、福利费2.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其他交通费11.0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46万元)。

(四)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0年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21.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1.79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 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 年我局整体支出614.20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3 个,涉及项目支出104万元,其中:开展专项民意调查项目20 万元;统计年鉴项目10 万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和生活消费支出调查项目74 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见附表)

宁乡市统计局

2020年1月15日


宁乡市统计局“三公”经费预算表.xls
宁乡市统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宁乡市统计局2020年项目绩效目标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