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卫生健康局(本级)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 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宁乡市卫生健康局(本级)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 : 2021-01-25 来源:宁乡市卫健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宁乡市卫生健康局(本级)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市卫生健康局(本级)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市卫生健康局(本级)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2021年部门收支总表

二、2021年部门收入总表

三、2021年部门支出总表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2021年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一、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宁乡市卫生健康局(本级)

2021 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卫生健康政策、规划、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并组织实施。

2)协调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

3)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含生产安全事故)的医疗卫生救援。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7)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提出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建议。

9)指导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全市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组织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

11)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市保健工作。

12)制定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和爱国卫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13)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宁乡市委办公室宁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乡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办〔2019〕5号),宁乡市卫生健康局是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局机关下设办公室(无偿献血办)、人事科、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财务科、法规科、公共卫生科(应急管理办公室)、医政医管科、医改建设科、妇幼健康科、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老龄健康科)、宣传教育科、行政审批服务科、药政科、中医科等14个职能科室。

下辖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精神病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市血防站等7个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和29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另外,会计核算中心、计生药具站、计生常年调查队为全额事业单位,常设本单位;市计生协会办公室挂靠本单位。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市血防站财务纳入本级核算。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卫生健康局(本级)为二级预算单位,本说明只有本级,不包含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本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市卫生健康局(本级)。(市计生药具站、市计生常年调查队、市计生协会、市卫生监督综合执法局、市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站纳入机关整体预算,项目预算包括除疾控中心以外的所有二级单位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本级部门预算包括卫健局机关和纳入机关预算的事业单位。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卫健局机关及纳入机关预算的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卫健局归口管理、面向全市分配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病媒生物防治等专项经费等。

()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5724.05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中:经费拨款5674.05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5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156.71万元,主要增加因素为:1、基本支出增加了313.71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标准的增加;2、项目经费增加了843万元,主要为在病媒防治项目减少了15万元、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减少了40万元、人员培训经费项目减少了20万元的情况下、公立医院业务及医疗保障经费项目减少了20万元的情况下,基本公卫配套资金增加了263万元,免费婚检项目资金增加了15万元,且新增了以下项目:村卫生室(社保)运行84万元、突发公卫和疫情防控经费30万元、国家随机监督抽查20万元、基层医改省补基数526万元。

()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5724.0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8.7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508.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6.8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156.71万元,主要是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的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基本支出增加了313.71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标准的增加;2、项目经费增加了843万元,主要为在病媒防治项目减少了15万元、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减少了40万元、人员培训经费项目减少了20万元的情况下、公立医院业务及医疗保障经费项目减少了20万元的情况下,基本公卫配套资金增加了263万元,免费婚检项目资金增加了15万元,且新增了以下项目:村卫生室(社保)运行84万元、突发公卫和疫情防控经费30万元、国家随机监督抽查20万元、基层医改省补基数526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5724.05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2197.05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3527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对二级单位专项补贴等。其中:村级卫计专干补助55万元,主要用于全市村级卫计专干的补助发放;公立医院业务及医疗保障经费80万元,主要用于人民医院、中医院、精神病医院、妇保院科研培训经费、公共卫生业务经费及全市举行的各类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经费等业务支出;基本公共卫生配套1652(本级配套1240万元、市划村医基数412万元),主要用于全市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村医生岗位补贴;计生奖扶基数18万元,主要为农村奖扶及计生特扶的市划基数部分;计生免费服务及降消基数35万元,主要为计生免费技术服务25万元及降低孕产妇死亡和消灭新生儿破伤风项目10万元市划基数;计生手术补助及爱心助孕35万元,主要用于落实计生四项手术补助25万元及爱心助孕经费10万元;计生协会经费40万元,主要用于计生协会5.29活动、生育关怀、幸福家庭创建等项目;免费婚检及“宫颈癌”HPV检测157万元,主要用于全市免费开展婚前医学检查105万元及全市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HPV检测52万元;人员培训经费80万元,主要用于系统人员的继续教育及相关业务培训;卫健、计生业务经费310万元,主要用于生育关怀、计生手术并发症、爱心助孕助项目、计生实时通、计生抽样调查统计经费、流动人口管理、卫计宣传经费、药具管理工作经费、安全生产、执法局办案经费、医改工作经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经费、卫生监督执法经费、老龄事务工作经费等;中医药事业发展10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ICU)贷款贴息;病媒生物防制110万元,主要用于城区灭鼠、灭蟑、灭蚊、灭蝇;卫生监测执法55万元,主要用于卫生监督机构执法装备购置、更新、移动执法终端运行费用等;公卫督导培训业务4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技术指导、业务培训、考核评价等工作;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0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村卫生室(社保)运行84万元,主要用于全市村卫生室运行补贴,在岗乡村医生购买社会保险;突发公卫和疫情防控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有效预防控制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家随机监督抽查2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国家、省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工作任务;基层医改省补基数526万元,为中央及省对县市区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转移支付资金对乡镇卫生院人员经费进行补充。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市卫生健康局(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77.2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3万元、印刷费8万元、邮电费10万元、维修(护)费12万元、福利费8.31万元、工会经费14.4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2.72万元伙、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2.74万元,比去年减少了1.14万元,减少0.64%,减少原因为人员减少导致的运行经费预算数减少,但整体变动幅度不大。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三公”经费预算3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因公出国(境)0万元。2021“三公”经费较2020年机关预算减少了16.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减少原因主要是,根据上级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  苦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10%以上。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9.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76.2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整体支出5724.05万元,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22个,涉及项目支出3527万元,具体为:村级卫计专干补助55万元、公立医院业务及医疗保障经费8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配套1652万元(本级配套1240万元、市划村医基数412万元),计生奖扶基数18万元、计生免费服务基数25万元、降消基数10万元、计生手术补助25万元、爱心助孕10万元、计生协会经费40万元、免费婚检105万元、“宫颈癌”HPV检测52万元,人员培训经费80万元、卫健、计生业务经费310万元、中医药事业发展100万元、病媒生物防制110万元、卫生监测执法55万元、公卫督导培训业务40万元、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00万元、村卫生室(社保)运行84万元、突发公卫和疫情防控经费30万元、国家随机监督抽查20万元、基层医改省补基数526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卫健局(本级)共有车辆4辆,其中:卫健局机关共有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1辆(不含无偿献血车); 血防站共有车辆2辆,为:一般公务用车1辆、其他用车1辆;卫监局共有车辆1辆,为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单位价值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和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2021120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_(503001)宁乡市卫生健康局.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