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卫生健康局(本级)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 - 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宁乡市卫生健康局(本级)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 : 2022-07-20 来源: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度

宁乡市卫生健康局(本级)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宁乡市卫生健康局(本级)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宁乡市卫生健康局(本级)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拟订全宁乡市卫生健康政策、规划、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并组织实施。

2)协调推进全宁乡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宁乡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

3)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宁乡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含生产安全事故)的医疗卫生救援。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7)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提出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建议。

9)指导全宁乡市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全宁乡市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组织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

11)负责宁乡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宁乡市保健工作。

12)制定全宁乡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和爱国卫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13)指导宁乡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宁乡市卫生健康局(本级)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无偿献血办)、人事科、财务科、医政医管医保(中医药政)科、宣传教育科、医改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公共卫生科(应急管理办公室)、家庭发展与妇幼健康科(老龄健康科)、法规科(安全生产办)、行政审批服务科等10个职能科室。

另外,宁乡市会计核算中心、宁乡市计生药具站、宁乡市计生常年调查队、宁乡市卫生监督综合执法局、宁乡市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站为独立法人二级单位,常设我局;宁乡市计划生育协会办公室挂靠我局。

(二)决算单位构成。宁乡市卫生健康局(本级)为二级预算单位,本说明只有本级,不包含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宁乡市会计核算中心、宁乡市计生药具站、宁乡市计生常年调查队、宁乡市计划生育协会、宁乡市卫生监督综合执法局、宁乡市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站纳入机关核算)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9863.9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1355.43万元,增长15.93%,主要是因为一是本级财政加大对新增新冠疫情防控项目经费的投入,整体用于本级的项目资金较上年增加达1099.89万元;二是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专项各级经费投入较上年有所增加;三是人员经费标准有所提高,在机关核算的事业人员增发了车补。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9863.95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9362.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298.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3.48万元),占94.9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501.93万元,占5.0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9863.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64.24万元,占总支出23.97%;项目支出7499.72万元,占总支出76.0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362.0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54.66万元,增长19.91%,主要是因为一是本级财政加大对新增新冠疫情防控项目经费的投入,整体用于本级的项目资金较上年增加达1099.89万元;二是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专项各级经费投入较上年有所增加;三是人员经费标准有所提高,在机关核算的事业人员增发了车补。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298.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94.27%,与上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558.08万元, 增长20.13%,主要是因为一是本级财政加大对新增新冠疫情防控项目经费的投入,整体用于本级的项目资金较上年增加达1099.89万元;二是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专项各级经费投入较上年有所增加;三是人员经费标准有所提高,在机关核算的事业人员增发了车补。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298.5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1.8万元,占0.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54.17万元,占2.73%;卫生健康(类)支出8945.77万元,占96.21%;住房保障(类)支出86.8万元,占0.9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943.4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9298.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5.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1.8万元支出科目类款项20132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3816食品安全监管。

20132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2万元,完全为追加预算,大于年初预算数3.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两新党组织”工作经费。

2013816食品安全监管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6万元,完全为追加预算,大于年初预算数8.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食品安全工作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54.17万元支出科目类款项为208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80299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2080505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801死亡抚恤、2081002老年福利、2081099 其他社会福利支出、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08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54万元,完全为追加预算,大于年初预算数3.5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人社拨公开招聘劳务费用。

2080299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全为追加预算,大于年初预算数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帮扶失能老人工作经费。

2080505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15.73万元,支出决算为115.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02万元,完全为追加预算,大于年初预算数9.0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记实资金,只能依实际情况追加。

2080801死亡抚恤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4.14万元,完全为追加预算,大于年初预算数64.1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死亡抚恤金,只能依实际情况追加。

2081002老年福利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0万元,完全为追加预算,大于年初预算数4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财政追加“敬老月”暨“老年节”活动经费。

2081099 其他社会福利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72万元,完全为追加预算,大于年初预算数3.7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财政追加2021年春节慰问资金。

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13.02万元,支出决算为13.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3、卫生健康(类)支出8945.77万元,支出科目类款项为2100101行政运行、210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100409重大公共卫生服务、210041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2100499其他公共卫生支出、2100716计划生育机构、2100717计划生育服务、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399其他医疗救助支出。

2100101行政运行年初预算为1894.7万元,支出决算为1999.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5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事业单位人员交通补贴。

210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485万元,支出决算为567.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0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社会抚养费结算资金、卫生监督制服经费等。

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29万元,完全为追加预算,大于年初预算数8.2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在中央省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中支出的计生实时通等专项。

2100409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0.8万元,完全为追加预算,大于年初预算数60.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财政下达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专项、环改灭螺等专项经费。

210041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年初预算为30万元,支出决算为1536.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22.63%,大于年初预算数1506.7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冠疫情持续爆发,县本级财政加大对新增新冠疫情防控经费的投入。

2100499其他公共卫生支出年初预算为136.42万元,支出决算为137.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84%,大于年初预算数1.1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部分省补助工作经费。

2100716计划生育机构年初预算为40万元,支出决算为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大于年初预算数1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计生协会活动经费。

2100717计划生育服务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219.89万元,完全为追加预算,大于年初预算数4219.8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各级财政下达计生奖扶专项。

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55万元,支出决算为278.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6.31%,大于年初预算数223.4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县本级追加2021年度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57.87万元,支出决算为57.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年初预算为28.93万元,支出决算为18.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5%,小于年初预算数10.85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缴费政策调整,财政收回年初预算多下达部分。

2101399其他医疗救助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81万元,完全为追加预算,大于年初预算数10.8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补助尘肺病专项经费。

4、住房保障(类)支出86.8万元支出科目类款项为2210201 住房公积金

2210201 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为86.8万元,支出决算为8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64.2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13.3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39%,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公用经费250.8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61%,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1万元,支出决算为20.84万元,完成预算的67.23%,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同上年支出。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5.32万元,完成预算的35.4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控招待费用,与上年相比减少4.78万元,减少47.3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控招待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持平;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5.52万元,完成预算的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预算数与现实需求比较接近,预算数据比较合理,与上年相比减少1.61万元,减少9.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维护成本有所降低。


(二)三公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32万元,占25.53%,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5.52万元,占74.47%。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精确到个位数)。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3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38个、来宾580人次,主要是各级业务工作接待支出及各相关业务单位到我单位学习考察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5.52万元,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52万元,主要是燃料费支出及维修费支出,截止2021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辆,保有量为 4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3.48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63.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63.4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0.89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3.65万元,增长41.55%,主要原因是:在机关核算的事业人员从本年起开始发放车补,该部分经费约66万元纳入财政安排的基本公用经费的“其他交通费用”科目;较上年增加112.03万元,增长80.68%,主要原因是:1、在机关核算的事业人员从本年起开始发放车补,该部分经费约66万元纳入财政安排的基本公用经费的“其他交通费用”科目,2、伙食补助费47.9万元,虽然已纳入年初预算,但上年在“工资福利支出”中列支,今年在基本支出的“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科目中列支。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我单位开支会议费23.44万元,用于召开系统当前工作大会、系统各线业务推进会议、新冠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等,参会人数依会议要求不同而不同,每次约10-200人不等,内容为系统当前整体工作精神传达、系统各线业务工作安排推进、新冠疫情防控等;开支培训费86.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系统各线业务培训、系统新招人员岗前培训、卫健系统党员培训等,其中业务培训中的乡村医生培训人数约550人、党员培训约500人,内容为系统各业务线对于相关业务的培训、新招人员的集中岗前培训、系统党员轮训等。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4.88万元,其中:政府购货物支出17.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9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27.6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09.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2.5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09.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2.54%。(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单位纳入2021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 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2, 其他用车主要是血防站越野车1台、救护车1台;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单位自评)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单位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部项目均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均已按年初项目绩效目标进行了拨付及使用。

2021年卫健局整体支出绩效目标5724.05万元,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22个,涉及项目支出3527万元,其中卫健局机关2943.47万元、乡镇卫生院2262万元、人民医院51.58万元、中医院12万元、精神病医院10万元、妇幼保健院337万元。

2021年卫健局机关整体支出绩效目标2943.47万元,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9个,涉及项目支出763万元,在本机关使用的项目经费主要有:村级卫计专干补助55万元,主要用于全市村级卫计专干的补助发放;计生奖扶基数18万元,主要为农村奖扶及计生特扶的市划基数部分;计生手术补助及爱心助孕35万元,主要用于落实计生四项手术补助及爱心助孕经费;计生协会经费40万元,主要用于计生协会5.29活动、生育关怀、幸福家庭创建等项目;人员培训经费80万元,主要用于系统人员的继续教育及相关业务培训等开支;卫健、计生业务经费310万元,主要用于生育关怀、计生手术并发症、爱心助孕助项目、计生实时通、流动人口管理、卫计宣传经费、药具管理工作经费、安全生产、执法局办案经费、医改工作经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经费、老龄事务工作经费等;病媒生物防制110万元,主要用于城区灭鼠、灭蟑、灭蚊、灭蝇;卫生监测执法55万元,主要用于卫生监督机构执法装备购置、更新、移动执法终端运行费用等;国家随机监督抽查20万元,主要用于学校、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和疫情控制、消毒隔离措施落实、医疗废物管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医疗机构、放射诊疗机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等监督抽查任务;公卫督导培训经费4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技术指导、业务培训、考核评价等工作。

本单位整体支出围绕卫计工作的职能职责,以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南,以健康宁乡建设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优质高效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较好的实现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1. 附件


卫健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卫健局(本级)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卫健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
宁乡市卫生健康局(本级)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