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玉潭街道办事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 宁乡市玉潭街道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玉潭街道

2021年度玉潭街道办事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3-17 来源:宁乡市玉潭街道办事处 所属单位:宁乡市玉潭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度玉潭街道办事处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街道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指导、支持、帮助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

8)制定和组织实施社区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街道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2组织机构,人员编制:

1)玉潭街道办事处部门共设机关、一所三中心及一队。具体职能职责如下:

玉潭街道办事处机关:负责政府全面工作;负责编制本级财政预算、结算,组织预算收入和执行预算支出,负责加强镇属各中心(所)的财务管理和监督等。

司法所:负责提供法律保障、法律服务、法制宣传教育等,指导、管理人民调解工作,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等。

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负责社会救助、低保发放等;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咨询服务,生育证、流动人口证发放等;组织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搜集整理及保护本街道民间文化艺术遗产,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好本镇宣传工作等。

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宣传、贯彻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组织编制、实施村街道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加强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和监督等。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宣传国家产业方面政策,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服务等。

综合执法大队:负责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按规定要求上报事故,完成其他安全工作任务等。

22021年玉潭街道共辖15个社区、156个居民小组,街道总人口22万,现有社区干部94人。街道办事处及其工作机构分设机关、一所三中心及一队,即办事处、司法所、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街道办事处财政供养实有在职154人,其中:行政人员69人、全额事业人员46人、差额事业人员39人 、自收自支事业人员0人。离休0人,退休68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1年部门决算部门决算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0637.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88.3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6.99万元,教育支出315.0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2.6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0.38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99.73万元,农林水支出916.3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4.04万元,商务服务业等支出1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42.06万元,国有资本支出10.73,其他支出6万元。整个2021年收支平衡,可持续发展,财政无结余。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21年决算基本支出3576.4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09.2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69.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0.1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7.81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5.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较2020年减少0.42万元,主要是公务接待费用有所节减。

(二)项目支出

是指街道各部门为履行工作职能,完成工作任务,需要发生的经常事务性的项目支出和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项目支出(包括通过发改部门立项安排的项目支出)。2021年决算项目支出7060.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54.38万元,主要是环境卫生整治及其他一般事务性项目支出;公共安全支出28.70万元,主要用于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315.05万元,主要是学校建设投入;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497.49万元,主要是死亡抚恤、临时救济、高龄补贴等;卫生健康支出182.56万元,主要是新冠肺炎防控支出、计划生育支出;城乡社区支出1058.71万元,主要是社区建设等;农林水事务支出443.88万元,主要是公路建设、水利建设、农村厕所改造、扶贫、村级一事一议项目及转移支付等;交通运输支出24.04万元,主要用于公路保洁及养护等项目;商业服务业10万元,主要用于商业服务支出;住房保障支出1824.23万,主要是棚户区改造、卫生院建设、社区幼儿园建设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73万元,主要用于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支出;其他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建立健全街道、社区财务制度,规范项目招投标管理流程,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加强项目抽查巡查力度,确保项目建设规范有序,社会效益及群众满意率达标。坚持保正常运转,保重点支出,保民生支出,保障社区干部基本待遇稳步增长的工作原则,按月按季及时落实,全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财政支出继续向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和社区部门倾斜,较大幅度提高了财政支出用于社区基层设施建设、社区人居环境整治、社会保障、教育卫生事业。社区账务代理工作有条不紊,及时完成社区财务清理和互联网公开工作,增强社区财务的透明度。

四、资产管理情况

本单位资产由街道财政所专人清查管理,统一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平台上录入信息,打印固定资产台账及资产条码,并将条码标志粘贴至实物明显处,各办公室也明确专人对本办公室固定资产进行登记管理,资产管理安全性和准确性已逐步提高。截至20211231日,本单位资产构成情况为流动资产0元、固定资产2820.38万元、无形资产0元、固定资产的具体构成情况为: 通用设备62.11万,专用设备6.37万,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5.45万元,公共基础设施2746.45万元。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我街道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项目支出相关工作。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玉潭以平安建设和谐稳定为底线,真抓实干、主动作为。集中治理重复信访案件交办5件积案全部办结。创新打造玉潭街道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调解矛盾纠纷1152件,成功率98%以上。集中播放反电诈小视频80余场,入户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国家反电诈中心APP下载10万余人次,全年电信诈骗发案355起。玉潭滞留缅北高危人员7人,已劝返5人,1人进入缅北隔离点。成功处置碧桂园月湖湾、翡翠世家等五个交房纠纷,其中翡翠世家是长沙市化解纠纷的典型案例。长沙市民调同比去年上升32个名次,获评长沙市信访工作“三无街道”、信访工作业务规范单位、长沙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长沙市扫黑除恶先进单位、长沙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点、长沙市“五星”级基层人民武装部,辖区内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全年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11家,下达责令整改313份,发现问题隐患1444条,立案处罚35起。1-12月交通亡人事故率同比下降22%,集中开展例行周一交通安全大整治21次,开展路面联合执法86次,查处违法行为2896起,录入日志9214条。签订“低速电动车不上道路”行驶承诺书、交通安全倡议书10万份。积极参与“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宁乡市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市”等创建工作。

浓厚文明建设氛围。各社区均建立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翡翠湖广场开展了“永远跟党走 逐梦新时代”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居民群众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街道妇联选送的中水一品小区联合党支部书记李可立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街道获评长沙市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抓实依法行政建设。全年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法2次,街道干部学法考法通过率达100%。落实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各类合同均经法律顾问签字审核。以法治宣传工作为抓手,让每一位群众、每一名干部做到在普法中解决法律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

(二)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玉潭以域内经济健康发展为底蕴,精准施策、开拓进取。

一是在稳定经济运行上求突破。全年完成本级税收入库6.54亿,超任务额近10%,同比增长6.95%。规模工业企业产值完成44亿元,超任务额8%,累计增长42.81%;固定资产投资预完成72亿,超任务额20%;服务业销售收入完成3.14亿,累计增长9%;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完成13.27亿,累计增速21%;新增入规完成7家、确保在库40家。全年财政支出重点保障了三保支出、城市管理支出、学校建设等重点资金,共计6800万元。

二是在帮扶重点项目上求突破。宁乡市防疫医疗设备研发中心项目(楚天科技延伸项目)有序推进,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工业税收增长150%,外贸出口总额3400万欧元。12月28日,楚天科技、长宇科技获第一届“新湖南贡献奖”,楚天科技入选2021“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单”。

三是在拓展发展空间上求突破。全年新增米特酒吧、宁乡市防疫医疗设备研发中心等6个招商引资项目,培育智能制造企业1家,规工企业研发费用预计完成 2.6亿元,高新企业已认定3家、申报3家。

我街道严格执行预算法,科学精细编制预算,重视预算编制基础工作,注重绩效管理,重点关注支出预算执行和政策目标落实情况,完善预算执行管理考核制度。规范财务流程,加强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和公示制度建设,加强资金监管制度建设和执行,切实防范廉政风险,所有开支均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资金的使用严格把关,机关的日常工作运行得到保障。

(三)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2021年我街道较好地完成了绩效目标任务,日常管理工作均按照我单位相关管理制度执行,建立了工作有计划、实施有方案、日常有监督的管理机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效能得到了提高、获得了社会公众的好评。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群众关切的衣食住行、安居乐业等民生事项一件一件放在心上、落在实处,全面提升居民群众生活品质。

玉潭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底色,探索路径、创先争优。

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打造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宁乡第一个支部宁觉支部陈列馆。组织到沙田红色文化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中共“宁觉”支部展览馆、楚天科技有限公司四期和香山城市有机更新项目进行现场教学,组织了五期红色观影活动,开展了唱红色经典歌曲大赛。

二是主动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三下三访”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将街道干部、在职党员、热心老党员、楼栋长和居民小组长等群体纳入联户力量,154名街道干部联系3536户,2793名在职干部联系39887户,解民愁、办实事,解决问题1785起。以“三个全覆盖”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小区治理,全年新增34个小区实现“三个全覆盖”。新建“玉潭治理通”助推社会治理,目前平台累计收到市民上报案件113件、结案99件,结案率87.6%,平台流转处置12345热线工单594件,满意率同比提升7.3%。全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7次,57个小区实现党建阵地规范化,涌现了中水一品小区、铂金汉宫小区等一系列党建示范点。

三是持续优化党员队伍建设。妥推进机构改革,成立“6办3中心2站所1执法队”,选优配强机关中层干部40名,选拔员额工作人员20名,开展街道党员培训和社区支居两委8批次13051人次,发展预备党员69名,2名社区支居两委成员考录公务员。全力推进智慧党建工作,运用信息系统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街道89个基层党支部对标达标“五化”建设。严格落实党建指导员制度,新成立两新党支部4个。通益社区党总支、中水一品小区党支部被长沙市委组织部评为示范化党支部。群众满意率100%。

四是着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全年共收到问题线索55条、处置55条,处理违纪人员48人次。狠抓上下班、值班执勤和工作到位到岗等制度执行情况,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不断夯实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浓厚廉政文化教育氛围。

五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组织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2次,深入巩固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组织开展重大节庆日、纪念日文化活动80余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面引导,在各类主流媒体报道130余篇。及时发现处置网络负面舆情,整体氛围积极正面、向上向善。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取得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一是社会治理创新力度不够大,玉潭点多面广、构成复杂、人员流动性大,文明创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信访维稳等综合性工作的推进均有巨大的压力,还需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

二是商贸经济综合实力不够强,城区商业综合体多而不精不繁荣,发展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可供开发用地和楼盘减少,整体房地产经济呈现下行趋势,疫情对各行业发展均有一定影响;

  三是干部队伍结构不够优,玉潭老同志多,干部平均年龄46岁以上,职务职级并行后套改晋升渠道不畅,年轻干部的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和影响,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有待进一步激发。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面对现有困难,2021年街道将通过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全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开创社会经济工作新局面。

牢牢把握城市有机更新的大方向,综合运用“留、改、拆、补”相结合的手段,重点推进香山片区老旧片区进行有机更新。同时继续优化环境服务,主动对接,打造营商环境典范和标杆。

因户施策、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教育卫健抓好热点民生,促科教、卫计融合,不断完善硬设施、软环境,扎实做好就学入学服务工作,提高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城区垃圾分类,完善城管进社区、“门前三包”、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治理机制。

组织和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以建立健全平安创建长效工作机制为核心,力争成功创建“平安玉潭”。多角度多层面推进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宣传,强化日常安全监管和安全意识培养,推进好综治网络化管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提高防灾救灾减灾能力。

建议

一是增加新鲜血液,根据街道实际工作情况,适当分年安排年轻干部到玉潭工作;

二是调整玉潭及四个街道定位,四个街道所负担的工作任务基本与乡镇相同,且工作任务更重,请市委根据街道工作人员现有结构、承担工作任务方面有针对性地考。

总之,街道在平时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绩效目标监控的重视,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使绩效目标监控与政府工作、财务工作挂钩,做到及时监控,及时控制,避免疏忽。加强各部门衔接,使预算绩效目标实施进度得到及时反馈,便于及时汇总监控。设置合理有效的绩效目标监控机制,科学设置预算绩效指标,合理安排经费和各项资金,使其物尽其用,更加贴合乡镇财务工作的实际情况,能够合理运用现有资源,及时协调上级争取资金保证各预算绩效指标的顺利实施。使绩效评价更客观全面,更能为发展政府经济,保障民生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sp;


2021年玉潭街道绩效自评附件 XLSX 工作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