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系统)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系统)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 2020-01-19 来源: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系统)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一、部门基本概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附件一: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二: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系统汇总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宁乡市人民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职责如下:

承担规范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的责任;负责指导和监管全市房屋白蚁预防和灭治工作;承担村镇建设管理和指导责任,参与村镇建设规划的编制,参与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负责乡村宜居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农村集居点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负责城市桥梁、隧道的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市本级建设档案的收集、保管和利用工作;承担管理全市建筑市场的责任;负责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的安装项目和市政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负责建筑施工、装饰装修、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和混凝土生产等行业的监管;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建筑业企业、工程监理企业、造价咨询企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等单位的资质和从业人员资格管理;负责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造价信息发布工作;承担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责任;负责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的贯彻执行,制定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承担推进全市建筑节能、墙体材料革新和建设科技进步的责任;承担监督管理全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市场的责任;承担城区供水、排水、节水、防涝排渍以及城镇污水处理、再生水和中水利用职责;负责指导和监督以城区市政道路为载体的雨、污管网的管理维护工作;承担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和运行管理职责;牵头负责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统筹管理;负责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的统一管理和综合协调工作;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市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和补偿工作;负责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全市范围内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以及供水排水等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监督管理;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我单位为全额拨款行政单位,单位内设科室19个,其中:住建局机关内设科室12个,分别为办公室、政工人事科、财务审计科、行政审批服务科、法规科(综治维稳办)、建设管理科、总工室(建筑节能和建筑墙材管理办公室)、村镇建设科、供排水科、房地产监督管理科、住房保障和物业管理科、人民防空管理科。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内设科室为7个,分别为办公室、财务部、安居工程保障部、物业服务部、公房服务部、保障房服务部、综合部。下设独立核算二级单位1个,为宁乡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另有委托住保中心托管的4个二级单位:宁乡市玉潭房屋管理所、宁乡玉潭物业管理所、宁乡市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宁乡市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下设非独立核算二级单位13个,分别为城建档案馆、执法大队、工程造价事务站、建筑材料试验检测中心、建设工程招投标事务中心、建筑市场服务站、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城区排水事务中心、乡村宜居建设服务中心、白蚁防治所、房地产经营服务中心、房地产市场信息中心、房屋征收和补偿事务中心。2019年9月底我单位(本级)实有行政编制人员33人,工勤人员2人,全额拨款事业人员114人,差额及自收自支事业人员55人,临时聘用人员 45人,离休 1人,退休49人,遗属1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本级(含非独立核算二级单位)

2、宁乡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独立核算二级单位)及托管的宁乡市玉潭房屋管理所、宁乡玉潭物业管理所、宁乡市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宁乡市物业管理服务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5725.56万元(本级3637.3万元,住保中心2088.26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其中住建局(本级)收入较去年增加1161.95万元,主要增加因素有:因机构改革新增合署办公单位、新增机构等,主要为新增人员经费1042.45万元,项目经费119.5万元。住保中心较去年减少1266.97万元,主要减少的因素有:经费拨款由于机构改革部分二级单位划入住建局减少616.97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因棚户区改造征拆房屋较上年减少收入30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5725.56万元(本级3637.3万元,住保中心2088.26万元),支出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其中住建局(本级)收入较去年增加1161.95万元,主要增加因素有:因机构改革新增合署办公单位、新增机构等,主要为新增人员经费1042.45万元,项目经费119.5万元。住保中心较去年减少1266.97万元,减少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部分二级单位预算划入住建局。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725.56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4812.56万元,(本级2889.3万元,住保中心1923.26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913万元(本级748万元,住保中心16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本级):排水事务中心运行经费支出60万元,主要用于排水事务中心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市政环卫消防用水100万元,主要用于市政消防、环卫等方面用水支出;白蚁防治经费40万元,主要用于防治白蚁专用药剂材料支出;差额及自收自支人员经费补差223万元,主要用于弥补机关差额及自收自支人员经费支出;档案管理信息化及质量检测费用150万元,主要用于档案馆、检测中心人员经费及运行费用;房地产网络信息服务支出50万元,主要用于房地产网络系统的维护及正常运转支出。住保中心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经费、中心工作经费165万元(直管公房维护、住房制度改革等中心工作)。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0年年初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68.89万元(本级226.1万元,住保中心142.79万元)。主要用于安排办公费56万元、印刷费12万元、咨询费2万元、水费1万元、电费4万元、会议费1万元、福利费20.47万元、邮电费8万元、差旅费7.5万元、维修费14万元、培训费7万元、公务接待费23万元、劳务费10.50万元、委托业务费2万元、工会经费35.4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4.5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0.38万元。其中住建局(本级)比2019年预算增加63.13万元,上升27.92%,主要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的原因。住保中心比2019年预算减少141.21元,下降49.72%,主要是机构改革部分二级单位预算划入住建局和机关厉行节约。

2、“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 93万元(本级63万元,住保中心3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6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 6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住建局(本级)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9年增加7万元,主要是机构改革新增公务用车3台。住保中心“三公”经费较去年减少19万元。主要是由于机构改革部分二级单位预算划入住建局和中心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相关条例,建设节约型机关,公务活动坚持从严从简。

3、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499.26万元(本级315万元,住保中心184.26万元),其中(本级):政府采购货物预18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5万元。住保中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7.8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6.4万元。中小企业采购预算比例达到90%。

4、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本部门整体支出5725.56万元(本级3637.3万元,住保中心2088.26万元),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 3个(本级2个,住保中心1个)。住建局(本级)涉及项目支出150 万元,其中:房地产网络信息服务项目50万元;市政环卫消防用水项目100万元。住保中心涉及项目支出135万元,即保障性安居工程维护管理项目135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5、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局系统共有车辆11辆(住建局8辆,住保中心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机要通讯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 0 辆、其它用车 10辆、。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3 台(套)(其中住建局2台,住保中心1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1台(套)。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的表格情况(本级)

1. 部门收支总表

2. 部门收入总表

3. 部门支出总表

4.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

7. 一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部门预算公开的表格情况(汇总)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

7.一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级)2020年预算公开表格.xls
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系统)2020年预算公开表格.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