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福镇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 宁乡市资福镇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资福镇

资福镇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19-06-14 来源:宁乡市资福镇人民政府 所属单位:宁乡市资福镇 字体大小:

宁乡市资福镇2019年部门预算(汇总)

编制说明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职能职责和工作目标计划

单位职能职责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机关的决议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预算,管理本镇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社会事务、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等行政工作。

3)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工业、休闲旅游业、都市型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绿色高端高效经济体系。

4)关注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增加农民收入。

5)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加大环境整治,完善和落实护水、护河、护山、护林、护地、护环境的“六护”机制。

6)不断强化社会维稳体系,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7)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工作目标计划

1)围绕产业兴旺,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一是培育壮大镇村实力。二是强力推进重大项目。三是培育发展特色产业。

2)围绕生态宜居,打造镇村环境新面貌。一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三是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3)围绕乡风文明,构筑美丽幸福新家园。一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二是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三是注重弘扬乡村文化。

4)围绕治理有效,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一是深化平安资福建设。二是切实抓好信访维稳。三是巩固提升扫黑除恶。

5)围绕生活富裕,推进民生事业新成效。一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二是加强农业农村工作。三是全面繁荣各项社会事业。

6)围绕提升效能,力促自身建设新进步。一是始终依法行政。二是始终为民施政。三是始终廉洁从政。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2019年资福镇共辖8个村(社区),乡镇总人口4.36万人,现有村(社区)干部50人。乡镇政府工作机构分设机关、三所及五中心,即党政机关、财政所、司法所、计划生育服务所、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生产安全服务中心。乡镇财政供养编制人数78人,实有在职94人、离休1人、退休44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2019年部门预算包含乡镇下属九个二级部门的预算,即党政机关、财政所、司法所、计划生育服务所、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生产安全服务中心。

      三、涉及机构改革情况

      未进行机构改革。

2019年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9年乡镇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以及对省市转移支付的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19年收入预算数4918.83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4918.8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450.5万元,主要是我镇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开创农业农村新局面,强力推进环境治理,打造生态文明乡镇,办好民生实事,争取上级专项项目资金

(二)支出预算

2019年支出预算数4918.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977.84万元,公共安全61.77万元,教育36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34.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357.0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生132.74万元,节能环保298万元,城乡社区261.98万元,农林水1941.74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0万元,住房保障50.6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3.59万元。支出预算较去年增加4505万元,主要是我镇围绕产业兴旺,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培育壮大镇村实力,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强力推进环境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战,打造生态文明乡镇;办好民生实事,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农业农村工作,全面繁荣各项社会事业。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18.83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19年年初预算数基本支出1637.6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62.3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67.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4.9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52.39万元。

2、项目支出:指乡镇各部门为履行工作职能,完成工作任务,需要发生的经常事务性的项目支出和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的项目支出(包括通过发改部门立项安排的项目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项目支出为3281.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专项343.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建设等方面;公共安全27万元,主要用于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教育专项368万元,主要用于学校建设等方面;文化体育与传媒11万元,主要用于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弘扬乡村文化等方面;社会保障专项189.4万元,主要用于各项社会事务保障等方面;医疗卫生与计生44万元,主要用于医疗及计生等方面;节能环保专项298万元,主要用于污水处理及农村环境保护等方面;城乡社区专项170万元,主要用于集镇建设等方面;农林水专项1457.61万元,主要用于农村道路、农田水利、防汛抗旱、基础设施、精准扶贫及村级运转等方面;国土海洋气象专项10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住房保障360万元,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等方面。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19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数为320.2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比去年减少4.27万元,下降1.3%

(二)三公经费情况

2019三公经费预算55.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7.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8年减少0.8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支出减少。

(三)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19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45.8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5.8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11.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569万元。

、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公”经费:纳入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xls
绩效目标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