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宁乡市委员会组织部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 中国共产党宁乡市委员会组织部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中国共产党宁乡市委员会组织部

中国共产党宁乡市委员会组织部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 : 2021-07-26 来源:中共宁乡市委组织部 所属单位:中共宁乡市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市委组织部概况

、部门职责

、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市委组织部2020度部门决算表

、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部门收入决算表

、部门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市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宁乡市委组织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宏观管理和指导。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党费管理、党的工作制度、党内政治生活、主题教育实践、党内法规学习贯彻等方面进行指导、组织、管理,提出意见建议等,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二)负责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宏观管理,对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换届、领导干部调整配备、任免等提出建议。负责市委管理领导干部的考察、考核、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及办理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的审批手续。办理全市长沙市委管理干部的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的报批手续。负责全市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和选调生工作。

(三)统一管理全市公务员(含参公人员)工作。负责全市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和工资福利等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和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全市公务员队伍建设、绩效管理以及公务员职务与职级晋升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

(四)负责全市干部教育工作。负责制定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的规划和政策。指导、协调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分类开展干部教育培训。

(五)负责全市干部监督工作的综合协调和宏观指导。负责落实干部监督的政策制度,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受理、处理选人用人违规问题和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举报等。

(六)负责全市人才工作宏观管理、综合协调和政策研究。牵头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负责高层次人才引进、联系服务、管理等工作。

(七)负责、指导全市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或参与制定组织、干部、人事工作重要政策和制度。

(八)负责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人事档案工作。负责干部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

(九)负责全市老干部工作。负责全市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保障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等。指导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

(十)负责全市绩效考核工作的计划制定和组织实施。

(十一)归口管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十二)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组织部部机关内设机构10个包括:办公室、研究室(政策法规室)、干部科(加挂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公室)、公务员科、干部监督科(加挂举报中心)、干部信息科、老干部综合科、绩效考核管理办公室、基层党建科(加挂市委“两新”工委办公室)、组织科(加挂市党代表联络工作办公室)等科室,另部内下辖人才服务中心、党员教育中心、老干部服务中心等三个下属二级事业单位。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我部是独立核算的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独立核算二级机构,因此,纳入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宁乡市委组织部本级。

第二部分 宁乡市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公开表格见附件,以上部门决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全年收入总计1935.94万元,与2019年收入决算数增加905.12万元,增长87.81%。

2020年全年支出总计1935.94万元,与2019年支出决算数增加905.12万元,增长87.81%。

决算收支增加主要是因为老干专项支出增加如全市企业离休干部、接管企业离休干部等特定人群的生活补助的发放,关工委对贫困学生的慰问、老年大学20周年校庆活动的开展、全市离退休支部书记的培训班、书画、保健、微霞艺术团等三个老年协会的经费以及部机关新进了一批工作人员导致相应经费支出的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总计1935.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35.94万元,占全年收入比为10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总计1935.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4.67万元,占57.06%;项目支出831.27万元,占42.9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935.9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905.12万元,增长87.81%。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935.9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905.12万元,增长87.81%。

财政拨款收支增加主要是因为老干专项支出增加如全市企业离休干部、接管企业离休干部等特定人群的生活补助的发放,关工委对贫困学生的慰问、老年大学20周年校庆活动的开展、全市离退休支部书记的培训班、书画、保健、微霞艺术团等三个老年协会的经费以及部机关新进了一批工作人员导致相应经费支出的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1935.94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905.12万元,增长87.81%。主要是因为老干专项支出增加如全市企业离休干部、接管企业离休干部等特定人群的生活补助的发放,关工委对贫困学生的慰问、老年大学20周年校庆活动的开展、全市离退休支部书记的培训班、书画、保健、微霞艺术团等三个老年协会的经费以及部机关新进了一批工作人员导致相应经费支出的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1935.9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67.47万元,占比75.8%;科学技术支出281.43万元,占比14.5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48万元,占比5.5%;卫生与健康支出36.95万元,占比1.91%;农林水支出1.15万元,占比0.06%;住房保障支出42.45万元,占比2.1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749.0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935.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6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为1601.15万元,支出决算为1467.47万元,其中:机关服务18.48万元,其他财政事务支出0.08万元,群众团体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万元,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5万元,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2.72万元,组织事务行政运行823.44万元,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39.75万元,公务员事务10万元,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行政运行6.89万元,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39.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6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项目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控制整体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81.43万元,其中: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133.27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148.16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281.4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所属我单位的5名工业企业专才相关经费以及17名工业企业专才的租房及生活补贴,并且开展了干部档案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62.96万元,支出决算为106.48万元,其中: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6.59万元,死亡抚恤16.13万元,其他社会福利支出1.99万元,拥军优属0.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9.1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新进一批工作人员,2020年3月新进1人,5月新进7人。

4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为42.45万元,支出决算为36.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0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项目数字有调整。

5、农林水支出。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5万元,其中:增加1.1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补缴大学习村官社会保险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为42.45万元,支出决算为42.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04.6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02.4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7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人员支出;公用经费102.2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运行经费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1万元,支出决算为20.63万元,完成预算的66.55%,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 0万元,支出决算为 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3.55万元,完成预算的88.7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预算,与上年3万元相比增加0.55万元,增长18.3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车辆行驶里程较多,进行了大修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27万元,支出决算为17.08万元,完成预算的63.2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预算,与上年15.27万元相比增加1.81万元,增长11.8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来宁调研老干及党建活动增加,公务接待费用相应增加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7.08万元,占82.79%,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55万元,占17.21%。其中:

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7.08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427个、来宾4270人次,主要是调研离退休党建情况及基层党建建设情况发生的接待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5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5万元,主要是用于调研基层党建业务支出,截止2020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入和支出,所以各项数字均为0元。

九、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要求,本单位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市本级预算安排的公共项目资金进行了绩效自评,按时报送绩效自评报告,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2020年,本部门整体支出1935.94万元,围绕统计工作的职能职责,认真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任务,较好的实现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远教站点运行维护经费82万,用于保证全市各远程教育站点正常运行运转,在基层一线开展党员教育等工作;困难党组织党员教育经费55万,对于运转困难的村(社区)给予一定的党员教育补助经费,保障党员教育工作正常开展;党代表联络、基层办工作经费35万,用于服务党代表及村(社区)干部,确保年初制定的基层党建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七一”活动经费30万,用于七一建党日、表彰优秀党员等相关工作;对口帮扶龙山县扶贫工作经费10万,针对我市派驻龙山县的对口帮扶工作队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体现组织关心关怀,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工作队后顾之忧。全年绩效目标已达到,确保了全市组织工作开展有序,党员干部受教育,进一步发挥了支部战力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幸福新宁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2.2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39.91万元减少37.68万元,降低26.93 %。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不必要开支,进一步压缩公用经费,确保资金实效。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9.86万元,用于召开全市干部、基层党建述职及老干、关协等全市性会议,人数2000余人,内容为推荐考察干部、重点基层党建工作安排及老干关协全年工作总结、来年安排等;开支培训费75.22万元,用于开展全市组工干部、全市党员致富带头人及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人数3000余人,内容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进行解读学习,对组织重点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党员教育及实用技能讲解等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7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9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9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5.0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9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5.0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组织各项工作下基层调研、督查用;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中共宁乡市委组织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宏观管理和指导。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党费管理、党的工作制度、党内政治生活、主题教育实践、党内法规学习贯彻等方面进行指导、组织、管理,提出意见建议等,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2.负责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宏观管理,对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换届、领导干部调整配备、任免等提出建议。负责市委管理领导干部的考察、考核、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及办理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的审批手续。办理全市长沙市委管理干部的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的报批手续。负责全市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和选调生工作。

3.统一管理全市公务员(含参公人员)工作。负责全市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和工资福利等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和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全市公务员队伍建设、绩效管理以及公务员职务与职级晋升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

4.负责全市干部教育工作。负责制定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的规划和政策。指导、协调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分类开展干部教育培训。

5.负责全市干部监督工作的综合协调和宏观指导。负责落实干部监督的政策制度,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受理、处理选人用人违规问题和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举报等。

6.负责全市人才工作宏观管理、综合协调和政策研究。牵头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负责高层次人才引进、联系服务、管理等工作。

7.负责、指导全市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或参与制定组织、干部、人事工作重要政策和制度。

8.负责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人事档案工作。负责干部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

9.负责全市老干部工作。负责全市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保障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等。指导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

10.负责全市绩效考核工作的计划制定和组织实施。

11.归口管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12.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组织部部机关内设机构10个包括:办公室、研究室(政策法规室)、干部科(加挂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公室)、公务员科、干部监督科(加挂举报中心)、干部信息科、老干部综合科、绩效考核管理办公室、基层党建科(加挂市委“两新”工委办公室)、组织科(加挂市党代表联络工作办公室)等科室,另部内下辖人才服务中心、党员教育中心、老干部服务中心等三个下属二级事业单位。

(三)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0年支出预算1749.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601.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9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2.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45万元。2020年决算支出1935.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67.4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81.4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4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95万元、农林水支出1.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45万元。较预算支出增加186.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4.67万元,项目支出831.27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20年基本支出1104.6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02.44万元,公用经费102.23万元。公用经费中,“三公”经费支出20.6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5万元,公务接待费用17.08万元。“三公”经费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使用,未超标准、超规格接待。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809.24万元,其中一般事务性项目支出727.24万元,项目化项目支出82万元。一般性项目支出主要是用于特定工作的办公费、文印费、接待费、会议费、其他商品和服务以及生活补助、慰问等支出。项目化项目支出主要是远教站点运行维护经费80万元为专款专用。2020年决算项目支出831.27万元,较上年增长的原因主要是新增干部档案信息化系统建设,故项目支出有所增加。项目经费中,“三公”经费支出1.3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用1.36万元。全年三公经费较上年有所增加,原因是接待批次和次数都有所增加。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所有项目资金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项目资金的使用严格做到谁经手谁负责、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单位纪检、内审、财务对开展项目实行全程监管,在节约财政资金的同时确保了市委决策部署的高效落实到位。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我部的所有项目严格按照市财政采控办的要求进行了招投标、实施过程严格按照采购合同实行,未随意调整、更改合同内容,项目完工后严格按要求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按合同要求办理支付手续。

(二)我部每个项目的实施都严格按照采购法和单位财务制度执行,谁经手谁负责,同时由单位纪检、内审、财务相关人员全程监管,确保资金的有效利用。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资产总额442.25万元,累计折旧180.9万元,净值261.35万元。其中通用设备原值244.84万元,净值116.44万元;专用设备原值3.89万元,净值1.06万元;文物和陈列品原值0.23万元,原值0.23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原值131.29万元,净值89.37万元;无形资产原值62万元,净值54.25万元。本单位的资产配置遵循相应的规章制度要求,使用人员均能爱惜使用,共同维护好资产,做到资源共享。及时开展资产清查,对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及时发现问题和处置问题。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我部的项目支出中一般性项目支出为弥补机关运行经费不足,是根据我部职能和内设机构承担的业务工作需要而设立的。项目化项目支出主要是远教站点运行维护经费80万元为专款专用。我单位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加强我部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部机关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单位履职到位,年度绩效目标是规范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提高财政监管水平,保障国库集中支付,确保部机关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政府办项目支出831.27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个,涉及项目支出为远教站点运行维护经费80万元,已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在项目的实施和资金的使用过程中,始终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及本单位财务制度来管控,围绕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抓落实。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由于干部及党员培训计划受外界影响较大,预算执行不到位。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进一步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单位内部财务财产管理制度,控制和规范管理经费支出,增强经费预算刚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组织部2020年决算公开报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