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宁乡市财政决算的报告 - 预决算报告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预决算报告

关于2019年宁乡市财政决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7-14 来源:宁乡市财政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宁乡市2019年政府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 决算报告

一、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三)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五)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六)乡镇(街道)、园区转移支付情况

二、2019年政府性债务情况

三、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四、2019年重大支出政策执行情况

第二部分决算草案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4.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

5.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

7. 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8. 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9. 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0. 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

11. 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决算表

12.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1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14.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15.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16.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表

(表格见附件)

部分 相关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一)税收返还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

(三)专项转移支付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三)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情况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第一部分 决算报告

关于2019年宁乡市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下面就2019年市财政决算草案向会议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情况。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8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5.38%,同比增长13.83%。其中:税收收入40.0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4.27%,同比增长20.11%;非税收入13.7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8.75%,同比下降1.49%。

分部门具体为:市税务局完成41.66亿元,同比增长19.51%,其中:增值税12.04亿元,同比增长3.26%,企业所得税3.9亿元,同比增长4.9%;市财政局完成12.15亿元,同比下降2.44%。

2.支出决算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5.21亿元,为调整预算100.77亿元的104.41%,同比增长9.62%。决算支出完成及变化情况如下(按支出功能科目):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53亿元,比上年下降4.85%。主要原因是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的影响。

国防支出1075万元,比上年下降8.28%,主要原因是人防工程项目支出减少的影响。

公共安全支出3.53亿元,比上年下降0.32%,与上年基本持平。

教育支出18.39亿元,比上年增长8.07%,主要原因是进一步提高了教育经费的保障水平。

科学技术支出2.35亿元,比上年增长18.86%,主要原因是各级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其中市本级预算安排支出较上年增加2170万。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3亿元,比上年增长39.15%,主要原因是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调整,旅游支出从商业服务业调整至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55亿元,比上年增长7.49%。主要原因是财政对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补助较上年增加1.43亿元。

卫生健康支出10.75亿元,比上年增长6.83%,主要原因是进一步提高了卫生健康事业保障水平。

节能环保支出1.76亿元,比上年减少21.94%。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湘江流域工业园集中污水处理项目奖补4000万元已经完成。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33亿元,比上年增长47.41%,主要原因是经开区、高新区加大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较上年增加2.45亿元。

农林水支出16.48亿元,比上年增长8.54%,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增加的影响。

交通运输支出4.22亿元,比上年增长35.32%,主要原因是各级加大自然村通水泥路、农村公路“双投”、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等投入,其中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较上年增加8370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37亿元,比上年增长39.4%。主要原因是经开区、高新区加大产业扶持投入,比上年增加9528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036万元,比上年下降30.4%,主要原因是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调整,旅游支出从商业服务业调整至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上年旅游支出为2790万元。

金融支出317万元,比上年下降43.99%,主要原因是上年列支消化人民银行搬迁经费200万元,2019年无该项支出,导致支出同比大幅减少。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38亿元,比上年下降1.02%,与上年基本持平。

住房保障支出2.26亿元,比上年下降31.61%,主要原因是本级安排的购房补贴支出已经完成。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562万元,比上年下降42.97%,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大幅减少,较上年减少1192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727万元,该项支出为2019年新增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其他支出4534万元,该项支出为2019年上级下达我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专项资金。

债务付息支出1.25亿元,比上年增长26.98%。主要原因是债务转贷收入增加,相应增加的利息支出。

3.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等情况

上级补助收入41.05亿元,比上年增加4.52亿元(主要为共同事权转移支付),其中:返还性收入3.26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7.43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0.36亿元。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纳入市本级年初预算和调整预算统筹安排,上级专项转移支付除部分结转下年支出外,其余按指标文件安排到资金主管部门或乡镇(街道)财政所。

债务转贷收入15.28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收入1.34亿元,置换一般债券收入11.5亿元,再融资债券收入2.44亿元。

4.收支平衡情况。收入方面,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81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1.0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5.28亿元,政府性基金等调入资金13.31亿元,上年结余7.7亿元,收入总计131.15亿元。支出方面,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5.21亿元,上解支出2.01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4.51亿元,支出总计121.73亿元。

收支品抵,年终结转下年支出9.42亿元。

2019年收入、支出结构图(单位:万元)

      

5.按照《预算法》规定需报告的其他事项

一是市级预备费1.35亿元,全部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上级和市本级年中新出台政策增支等年初难以预见的支出,如: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城乡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提标等,根据具体使用方向列入相关科目,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农林水、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的支出。二是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3560万元。三是结转下年支出中,项目实施完毕、无需继续支出以及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4823万元收回预算,统筹用于保障重点民生支出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0.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79.8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9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73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7.15亿元(新增专项债券收入6.9亿元,置换存量债券收入30亿元,再融资债券收入20.25亿元);上年结余3.33亿元;调入资金2.1亿元;收入总计为163.95亿元。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7.4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62%,同比增长95.1%,上解上级支出639万元,调出资金11.9亿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0.25亿元,支出总计为159.69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品抵年终结余4.26亿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社保基金预算收入28.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1.49%(不含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该基金预算由省级统编),其中:保险费收入14.87亿元,财政补贴13.1亿元,利息、转移收入等其他收入9342万元。

全市社保基金预算支出26.2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8.15%,其中,社保待遇支出26.14亿元,转移支出等其他支出1089万元。

社保基金预算本年收支结余2.6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2.22亿元。具体情况为: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78亿元,支出5.41亿元,本年收支结余1.37亿元,滚存结余10.57亿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28亿元,支出7.08亿元,本年收支结余-8069万元,滚存结余1776万元。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合并核算)收入6.57亿元,支出4.68亿元,本年收支结余1.89亿元,滚存结余13.41亿元。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8.26亿元,支出8.07亿元,本年收支结余1929万元,滚存结余6.33亿元。

工伤保险基金收入5959万元,支出7259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300万元,滚存结余7177万元。

失业保险基金收入4142万元,支出2782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360万元,滚存结余1.02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567万元,为预算的100%,其中:利润收入1万元,股利、股息收入1300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66万元。收入总计1567万元。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76万元,为预算的100%,调出资金391万元,支出总计1567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五)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9年全市部门决算报表编制单位159个(比上年减少51 个,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市机构调整,部分二级单位不再实行独立核算),其中:市直部门单位130个,乡镇(街道)29个。部门决算总支出109亿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72亿元。

2019年,各单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低效、无效支出。2019年,全市部门决算单位一般性支出同比下降18.49%,其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计3804万元,同比下降20.95%,具体为:因公出国(境)费用2.45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1302万元,同比下降30.7%;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499.59万元,同比下降14.73%。

(六)乡镇(街道)、园区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29个乡镇(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25亿元,其中:市本级预算支出10.96亿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1.66亿元,上年结转支出3.63亿元。2019年29个乡镇(街道)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27亿元,其中:市本级预算支出1.97亿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676万元,上年结转支出2365万元。

2019年经开区、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5亿元(其中体制分成6.62亿元),其中:市本级预算支出9.6亿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2475万元。2019年经开区、高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7.96亿元。

二、2019年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9年底,我市政府性债务余额152.09亿元,其中政府债务余额151.13亿元(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未超省财政厅核准151.33亿元的限额),或有债务余额0.96亿元(政府担保或负有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

2019年度,我市新增一般债券收入1.34亿元,新增专项债券收入6.9亿元,置换存量债务收入41.5亿元,再融资债券收入22.68亿元。

三、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积极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一是全面实施绩效自评。组织各预算单位对本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2018年度全部财政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自评,确保绩效自评全覆盖。二是加强重点绩效评价。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项目以及民生方面的项目开展重点评价,对司法援助专项、学校建设项目、小额贷款贴息项目等开展了重点评价,涉及金额9.2亿元;对扶贫资金都开展绩效目标申报、事中运行监控、项目完成评价,涉及资金4846万元。三是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及时督促各预算单位落实整改评价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对整改不落实或不到位,根据情况调整或收回项目资金。

四、2019年重大支出政策执行情况

2019年,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人大有关决议要求和批准的预算,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支撑保障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0.87亿元,共有2.91万户单位纳税人(含个体工商户)、22.51万自然人获得减税降费“红利”。其中税收减免10.52亿元,主要是2019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减免7.9亿元,2018年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减税2.61亿元,以及2018年到期后在2019年延续的减税政策减免28.37万元;社保费减免0.35亿元。

(二)有效落实三大攻坚战政策。坚持底线思维,聚焦重点任务,注重稳扎稳打,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大力支持脱贫攻坚。聚焦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统筹安排资金1.21亿元,足额保障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教育扶贫、对口帮扶等各项精准扶贫政策的资金需求。二是积极支持污染防治。统筹安排资金6870万元,有效支持“六控十禁”深入推进、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非煤矿山整治、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举措。三是着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格落实上级关于风险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了隐性债务不新增、三类债务总和不增加、偿债资金不断链,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债务风险的底线。

(三)兜底落实“三保”支出保障政策。预算安排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求,国库库款足额保障“三保”支付需要,兜牢基本民生政策底线。一是支持社保政策托底。统筹安排资金2.9亿元,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198元每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520元每年,惠及128.9万人;市本级安排1950万元,将低保标准提高到650元每月,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到845元每月,惠及2.7万名困难群众。统筹安排资金2.74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住房保障。二是强化医疗卫生保障。统筹安排资金1.4亿元,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民生项目,以及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设备、人员培养等标准化建设,助力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三是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统筹安排资金2.89亿元,推进学校建设,保障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补助、中职免学费等政策落到实处。四是加大农业农村投入。统筹安排资金5.09亿元,推进农田水利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安排资金2.3亿元,落实粮食生产发展和补贴资金;统筹安排资金1.4亿元,改建无害化厕所10万座,为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提供了财力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市人大批准的预算,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扎实做好财政预算管理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第二部分 决算草案


(表格见附件)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财政厅我市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算数41.05亿元,比上年增加4.52亿元增长12.38%。其中:

(一)税收返还

税收返还3.26亿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增值税税收返还1.4亿元;

消费税税收返还1189万元;

所得税基数返还3382万元;

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1915万元;

其他税收返还1.21亿元。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

一般性转移支付27.43亿元,比上年增加7.89亿元,主要原因是上级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和共同财政事权支出结构调整等。其中:

1.结算补助7711万元, 比上年减少617万元;

2.均衡性转移支付3.14亿元, 比上年增加4134万元;

3.县级基本财力保障1897万元, 比上年增加381万元;

4.产粮大县奖励资金收入3807万元, 比上年减少1731万元;

5.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2116万元, 比上年减少2005万元;

6.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收入3152万元, 比上年增加532万元;

7.企业事业单位划转收入、革命老区等转移支付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

8.公共安全、教育、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与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农林水、交通运输、住房保障、粮油物资储备、其他等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8.42亿元,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支出结构的调整。

(三)专项转移支付

专项转移支付10.36亿元,比上年减少3.37亿元,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和支出结构的调整等。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19年底,宁市政府债务限额151.3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48.0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03.31亿元

截至2019年底,宁乡市政府债务余额151.1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7.82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03.31亿元。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19年度,我市未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地方政府债还本付息情况

2019年我市共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232539万元,其中:一般债券本金30070万元,专项债券本金202469万元。

2019年,我市共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33503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12506万元,专项债券利息20997万元。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积极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一是全面实施绩效自评。组织各预算单位对本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2018年度全部财政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自评,确保绩效自评全覆盖。二是加强重点绩效评价。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项目以及民生方面的项目开展重点评价,对司法援助专项、学校建设项目、小额贷款贴息项目等开展了重点评价,涉及金额9.2亿元;对扶贫资金都开展绩效目标申报、事中运行监控、项目完成评价,涉及资金4846万元。三是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及时督促各预算单位落实整改评价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对整改不落实或不到位,根据情况调整或收回项目资金。



2019年决算公开表格.xls
2019年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doc
2019年债券资金使用安排.doc
关于2018年宁乡市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的说明.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