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宁乡市财政决算的报告 - 预决算报告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预决算报告

关于2020年宁乡市财政决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7-08 来源:宁乡市财政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宁乡市2020年政府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 预决算报告

一、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三)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五)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六)乡镇(街道)、园区转移支付情况

二、2020年重大支出政策执行情况

第二部分  预决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

4、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

5、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

6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

7、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9、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0、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

11、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12、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

13、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

14、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

1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

16、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17、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18、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决算表

19、工伤保险基金收支决算表

2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收支决算表

21、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表

(表格见附件)

部分 相关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一)税收返还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

(三)专项转移支付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三)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第一部分 决算报告

关于2020年宁乡市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情况。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2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1.01%,同比增长1.02%。税收收入47.4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88%,同比增长1.25%;非税收入13.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1.46%,同比增长0.23%

2.支出决算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74亿元,为调整预算106.8亿元的104.63 %,同比增长6.2%。决算支出完成及变化情况如下(按支出功能科目):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78亿元,比上年增长10.81%。主要是进一步加大保基层运转的力度。

国防支出1218万元,比上年增长13.3%,主要原因是增加人防工程专项资金等。

公共安全支出3.59亿元,比上年增长1.69%,与上年基本持平。

教育支出18.87亿元,比上年增长2.58%,主要原因是进一步提高了教育经费的保障水平。

科学技术支出2.46亿元,比上年增长4.5%,主要原因是各级财政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3亿元,比上年下降14%,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结转形成2019年度支出基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05亿元,比上年增长3.45%,主要原因是财政对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补助、抚恤金、社会福利等支出较上年略有增加。

卫生健康支出12.04亿元,比上年增长12.01%,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支出增加。

节能环保支出1.51亿元,比上年减少14.03%,主要原因是2019年生态文明建设中央预算内资金等减少4205万元等。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84亿元,比上年减少33.85%,主要原因是经开区、高新区城发集团国资集团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较上年减少2.6亿元等。

农林水支出16.37亿元,比上年减少0.68%,与上年基本持平。

交通运输支出4.69亿元,比上年增长11.39%,主要原因是市本级加大自然村通水泥路、农村公路双投、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03亿元,比上年增长19.64%,主要原因是财政加大对园区产业扶持的投入力度,较上年增加8244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729万元,比上年增长41.95%,主要原因是牲猪保险补助支出增加910万元

金融支出1384万元,比上年增长336.59%,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补助支出增加953万元等。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28亿元,比上年增长138.69%,主要原因是耕地开垦费、土地增减挂钩、房地一体确权等自然资源支出增加1.6亿元。

住房保障支出3.63亿元,比上年增长60.7%,主要原因是经开区棚户区改造支出增加5000万元,同时预算单位加快了支出进度,住房保障支出年末结转额度较上年减少。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595万元,比上年增长66.13%,主要原因是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支出增加900万元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607万元,比上年增长82.08%,主要原因是金洲中心消防站建设支出增加2875万元和疫情防控应急支出等。

其他支出1.67亿元,比上年增长268.46%主要原因是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增加1.31亿元。

债务付息支出1.73亿元,比上年增长38.32%,主要原因是债务转贷收入增加,相应增加的利息支出。

3.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等情况

上级补助收入43.3亿元,比上年增加2.25亿元(主要为特殊转移支付和社会保障与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其中:返还性收入3.26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0.34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9.7亿元。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纳入市本级年初预算和调整预算统筹安排,上级专项转移支付除部分结转下年支出外,其余按指标文件安排到资金主管部门或乡镇(街道)财政所。

债务转贷收入6.24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收入1.23亿元,再融资债券收入5.01亿元。

4.收支平衡情况。收入方面,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21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3.3亿元,债务转贷收入6.24亿元,政府性基金等调入资金13.51亿元,上年结余9.42亿元,收入总计133.68亿元。支出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74亿元,上解支出9.14亿元,债务还本支出5.01亿元,支出总计125.9亿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转下年支出7.78亿元。

2020年收入、支出结构图(单位:万元)

  

5.按照《预算法》规定需报告的其他事项

一是市级预备费1.4亿元,全部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上级和市本级年中新出台政策增支等年初难以预见的支出,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城乡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提标等,根据具体使用方向列入相关科目主要包括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卫生健康、农林水、资源勘探信息、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支出。二是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3560万元。三是结转下年支出中,项目实施完毕、无需继续支出以及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7709万元收回预算,统筹用于保障重点民生支出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6.2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8.37%,同比增长15.1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3.98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亿元,污水处理费24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8亿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1.73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4.55亿元(新增专项债券收入14.55亿元);上年结余4.26亿元;调入资金3.6亿元;收入总计为140.81亿元。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3.3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7.61%,同比增长26.57%,上解上级支出159万元,调出资金13.16亿元,支出总计为136.55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26亿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社保基金预算收入28.9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8.99%(不含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该基金预算由省级统编),其中:保险费收入13.77亿元,财政补贴14.44亿元,利息、转移收入等其他收入0.78亿元。

全市社保基金预算支出27.2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6.52%(剔除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基金长沙市统筹上解支出),其中:社保待遇支出25.83亿元,上级调剂支出、转移支出等其他支出1.41亿元。社保基金预算本年收支结余1.7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7.14亿元(不含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基金长沙市统筹上解部分)。具体情况为: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43亿元,支出5.76亿元,本年收支结余0.67亿元,滚存结余11.25亿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18亿元,支出7.02亿元,本年收支结余0.16亿元,滚存结余0.34亿元。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合并核算)收入5.71亿元,支出4.46亿元,本年收支结余1.25亿元,滚存结余11.63亿元。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8.65亿元,支出8.71亿元,本年收支结余-0.06亿元,滚存结余2.77亿元。

工伤保险基金收入0.7亿元,支出0.77亿元,本年收支结余-0.07亿元,滚存结余0.33亿元。

失业保险基金收入0.32亿元,支出0.52亿元,本年收支结余-0.2亿元,滚存结余0.82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699万元,为预算的100%,其中:利润收入1万元,股利、股息收入1433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65万元;国有资本上级补助收入9万元;收入总计1708万元。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95万元,为预算的100%,调出资金510万元,支出总计1705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相抵,年终结余3万元。

(五)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20年,全市部门决算报表编制单位157个(比上年减少2 个),其中:市直部门单位128个,乡镇(街道)29个。部门决算总支出130亿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90亿元。

2020年,全市各单位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压减低效、无效支出,部门决算单位一般性支出同比下降3.25%,其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计2543.47万元,同比下降19.36%,具体为:因公出国(境)费用零支出;公务接待费703.11万元,同比下降13.91%,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持续规范公务接待行为等;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840.36万元,同比下降21.19%,主要原因是严格规范公车管理,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

(六)乡镇(街道)、园区转移支付情况

2020年,29个乡镇(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3亿元,其中:市本级预算安排12.82亿元,专项转移支付1.08亿元,上年结转4.1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8亿元,其中:市本级预算安排1.11亿元,专项转移支付3722万元,上年结转3976万元。

2020年,经开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2亿元其中:体制分成4.1亿元,专项转移支付1.0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8.46亿元。

2020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亿元,其中体制分成3.29亿元专项转移支付0.91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6.16亿元。

2020年重大支出政策执行情况

2020年,市财政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人大有关决议要求和批准的预算,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推动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和民生持续改善。

(一)全力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一是强化资金保障。紧急筹措疫情防控资金1.06亿元,用于支持落实疫情防控、稳岗就业等系列政策。及时开辟疫情防控资金支付快速通道和物资采购绿色通道,加快资金拨付使用,推动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及时落地生效。加强对疫情防控资金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监管,杜绝擅自截留、挤占、挪用或改变资金用途,确保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推动复工复产。统筹各级资金全面落实各项复工复产政策,其中:贷款贴息5500余万元,引导200余家企业贷款30亿元以上;补助水电气费近1300万元,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安排资金近600万元,为复工企业员工提供免费核酸检测。突出兴工强市战略,统筹各级资金3.86亿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其中先进装备补贴5691万元,撬动企业技改投入6亿元以上。

(二)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年民生支出83.2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8%一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统筹安排资金5.72亿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580/年,惠及106万人;统筹安排资金5亿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标准提高到218/月,惠及22万余人;统筹安排资金2.45亿元,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孤儿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费和价格临时补贴;安排高龄老人津贴补助4942万元,惠及全市80周岁以上老人15.14万人(次)。二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统筹安排资金4.69亿元,保障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补助、中职免学费等资金足额发放,支持横市中学等四所学校新(扩)建。三是提升基层医卫水平。统筹安排健康民生资金1682万元,用于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产前筛查等项目。统筹安排资金1863万元,支持5家乡镇卫生院、25家村卫生室、33个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四是夯实农业农村基础。统筹安排资金5.6亿元,用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厕、种植结构调整、非洲猪瘟防控等支出,筑牢了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三)持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助力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阶段性成果。聚焦债务风险降级目标,统筹抓好了偿债资金调度、非标债务置换、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融资监管等各项降级举措,20207月我市债务风险等级下调至二类风险地区。二是支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各级扶贫资金3.1亿元,有效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其中产业扶贫投入5316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78个,帮助154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三是推动污染防治任务有效落实。统筹安排资金2.23亿元,有力保障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等支出。跨县域推进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与望城区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协议,共同维护沩江水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市人大批准的预算,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二部分 决算草案

(表格见附件)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对我市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数43.3亿元,比上年增加2.25亿元,增长5.48%。其中:

(一)税收返还

税收返还3.26亿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增值税税收返还1.4亿元;

消费税税收返还1189万元;

所得税基数返还3382万元;

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1915万元;

其他税收返还1.21亿元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

一般性转移支付30.34亿元,比上年增加2.91亿元,主要原因是上级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和共同财政事权支出结构调整等。其中:

1.结算补助8897万元比上年增加1186万元;

2.均衡性转移支付2.91亿元比上年减少2406万元;

3.县级基本财力保障1.32亿元比上年增加1.13亿元,主要是特殊转移支付收入等;

4.产粮大县奖励资金收入5860万元比上年增加2053万元;

5.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4110万元比上年增加1994万元;

6.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35亿元比上年增加1768万元;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734万元比上年减少2340万元;

8.社会保障与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4.83亿元  比上年增加1.54亿元,主要原因是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配套提标等;

9.节能环保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674万元比上年增加1190万元;

10.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7051万元比上年增加3319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调整为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等;

11. 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固定数额补助收入、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其他一般转移支付收入和公共安全等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

(三)专项转移支付

专项转移支付9.7亿元,比上年减少0.66亿元,同比下降6.27%,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和支出结构的调整等。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专项转移支付2876万元比上年增加1318万元,主要是高新区省预算内基建资金增加800万元;

2.公共安全专项转移支付46万元比上年减少1214万元,主要是地方政法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减少1038万元等;

3.教育专项转移支付1192万元比上年减少257万元;

4.科学技术专项转移支付10558万元比上年增加316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专项转移支付618万元比上年增加202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专项转移支付1192万元比上年减少1263万元;

7.卫生健康专项转移支付2634万元比上年增加919万元;

8.节能环保专项转移支付3260万元比上年减少4078万元,主要是生态文明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和湘江保护治理奖补资金减少4205万元等;

9.城乡社区专项转移支付1076万元比上年减少95万元;

10.农林水专项转移支付支出21686万元比上年减少14354万元,主要是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调整为一般性转移支付等;

11.交通运输专项转移支付6909万元比上年减少348万元;

1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专项转移支付9585万元比上年增加5289万元,主要是中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技术改造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等;

13.商业服务业等专项转移支付2244万元比上年减少59万元;

14.金融专项转移支付1270万元比上年增加1164万元,主要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资金增加953万元等;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专项转移支付120万元比上年减少2415万元,主要是中央重点生态保护治理资金减少等;

16.住房保障专项转移支付12857万元比上年减少3294万元

17.粮油物资储备专项转移支付1685万元比上年增加2729万元(上年-1044万元)主要是上级调减2019年度优质粮油工程资金1100万元基数等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专项转移支付618万元比上年增加122万元

19.其他专项转移支付16383万元,比上年增加8506万元,主要是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资金增加等。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20年,政府债务总限额167.1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49.25亿元(含外贷限额2055.97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17.86亿元。截至2020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7.0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9.15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17.86亿元。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20年,省转贷新增债务限额15.7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3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4.55亿元,据此,发行一般债券6.24亿元(其中包含再融资债券5.01亿元)专项债券14.5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平均期限15年,平均利率2.71%;专项债券平均11平均利率2.05%

(三)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0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5.01亿元,均是一般债券。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5.5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1.73亿元,专项债券利息3.83亿元。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积极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一是全面启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对全市157家预算单位实施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由预算单位在编制部门预算时一并对绩效目标进行编制,绩效目标未编制或编制不科学的,不予进行资金批复。二是突出重点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组织对专项扶贫资金、社区惠民资金、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环卫参照市场化运作经费、卫生事业三年行动计划专项进行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评价总金额达1.84亿元。加强扶贫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做到资金申报有目标、资金使用有监控、项目完成有评价,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意识逐步加强,三表一报告的质量逐步提高。三是评价结果逐步得到应用。2021年预算单位一上申报部门项目381个,申报金额10.18亿元,按照预算绩效目标和标准严格审核,核减部门项目12个,核减经费1.69亿元。同时,根据2020年社区惠民资金绩效评价结果,2021年取消该预算项目,核减项目经费535万元。

2020年债券资金使用安排.doc
2020年政府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