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享”服务营造更优环境 铺就发展坦途 - 典型案例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典型案例

“三享”服务营造更优环境 铺就发展坦途

发布时间 : 2022-11-06 来源:今日宁乡 所属单位:宁乡市政府 字体大小: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基础。今年,全省把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印发的方案中提出,要以更实的“放管服”改革举措支持强省会战略实施,全面打造“极简审批”长沙模式。我市率先发力,把“极简审批”模式作为向内改革的动力,先后推出免申即享、即申即享、信用优享的“三享”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让营商环境更优化、群众办事更便捷。

免申即享

从“要我办”到“为你办”

“我本来计划去社区询问什么时候可以申请高龄补贴,没想到现在钱都已经到账了。”玉潭街道楚沩社区年满80岁的刘娭毑和邻居聊起最近的开心事。社区干部告诉刘娭毑,这是宁乡依托大数据平台分析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从以前的主动申请办理变为主动审批办理,根据公安户籍系统、人社退休工资发放系统等进行数据比对,便可实现工单自动派发,服务主动上门。“要为这项举措点赞,给我们老年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刘娭毑激动地说。

从“要我办”到“为你办”,不仅体现在高龄津贴主动服务方面,同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申领、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惠民政策都实现了主动核发。截至目前,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主动办理8869人次,高龄津贴发放16万人次。

即申即享

从“申请办”到“即刻办”

近日,煤炭坝镇居民李华在市民之家窗口办理了新购二手房过户手续。办完手续后,她通过“智慧宁乡”APP找到“一件事一次办”模块同步申请了水电气联动过户,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过户手续。“我之前听朋友说,只要在手机上提交资料就可以实现水电气联动过户,没想到这么快。”李华说。

据了解,按照“老规矩”,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得准备3套资料,分别提供给供水、供电、供气部门,费时耗力。“我们与部门单位一起联动,简化了申报流程,通过数据共享,筛选出供水、供电、供气三个部门所需的不动产信息,免去不动产信息的录入和不动产权证的提交,实现‘极简填报、极简导办’。”市数据资源中心主任姜佳宏说。

我市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在推出出生、入学、身后、退休等人生“一件事一次办”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二手房交易水电气过户“一件事一次办”,这是推进极简审批落实落地的改革新举措。除二手房交易以外,我市通过建设智能审批平台,梳理了21项AI智能审批事项清单,实现了智能填表、自动审核、网上发证等。

信用优享

从“不齐不办”到“容缺办”

“我们主要是依托‘信用宁乡’信息共享平台,在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将信用信息查询嵌入审批流程,形成完整的信用查询服务闭环。”市发改局局长田奇晖说。

目前,我市把已实行“容缺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升级为“信易批”模式。“打个比方,企业来窗口办理某个事项,而办事所需的材料不全,这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政务服务平台’来查询企业信用。信用良好的企业,签署相关承诺书即可开通绿色通道,先行受理、审核,容缺后补,加快事项办理进度。”市数据资源中心数据资源部部长朱卫华介绍。

“信易批”服务流程,按照“自愿”原则,由守信主体提出“信易批”服务申请,审批部门通过查询、核实申请人的信用状况,对符合“信易批”办理条件的申请人,当场作出适用“信易批”服务决定,完善相关手续,实行告知、承诺、办理、履诺等全程留痕。通过实行“信易批”模式,更好地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打造了更优营商环境。

下阶段,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数据赋能”,运用“大智移云”,深化流程再造,提高办理深度,推行极简、智慧“一件事一次办”,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