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经开区:厚植营商沃土 赋能高质量发展 - 典型案例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典型案例

宁乡经开区:厚植营商沃土 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2-09-27 来源:今日宁乡 所属单位:宁乡市政府 字体大小: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具有聚人心、凝人气的综合效用。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一个“能量集聚源”,有利于吸引各类企业投资创业,促进相关产业链深入发展,强化对各类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形成“人才强磁场”。

年初以来,宁乡经开区以“放管服”为抓手,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积极落实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工作部署,开展党员“三亮三比”行动,实施“股东式”服务,创新推行“洽谈即服务”“验收即发证”服务,助推产业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成功获批湖南省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承诺制审批改革示范试点单位,“承诺+容缺”审批模式作为先进典型和优秀案例得到长沙市表彰和推广。

“股东式服务”打造营商“新名片”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在这场改革中,如何重塑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是宁乡经开区长期以来不断研究思考的重要课题。

年初以来,宁乡经开区在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和水、电、气、路、教、卫等基础设施保障方面为企业的发展不断投入,把自己当成企业的“股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与企业共谋发展的责任意识、共克时艰的担当意识,把市场主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时刻思发展之策,主动想企业之所需,积极解企业之所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扎根市场、深耕市场,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提供“股东式”服务,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项目审批以“快”为先,实现工业项目审批“零跑腿”。宁乡经开区推广“全程帮代办”,让项目零跑腿。抽调精干力量,推行项目领衔制、问题交办制、限时办结制、督查考核制、讲评通报制,为入园项目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全要素服务;实行“项目承诺和部门容缺”的最简审批,大量压减审批时限,推行区域评估成果转化。“承诺+容缺”审批模式作为先进典型和优秀案例得到长沙市和国家商务部表彰。

高大的挖掘机挥舞着悠长铁臂,大型装载车来回穿梭……现场忙碌而有序。9月21日,走进宁乡经开区,到处可见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火热场景,一幕幕“拼速度”的场景、“抢工期”的故事,在不断上演。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长沙秉信包装有限公司(简称:秉信包装)项目现场,100多名工人正抢抓晴好天气赶工期、抢进度,加速推进项目建设。“7月初,我们施工单位进场开始基础施工,预计基础施工部分9月底全部完成,钢结构计划9月底进场,主体建筑安装部分预计11月完成,争取在2023年4月建成投产。”秉信包装项目负责人刘凤文告诉记者,秉信包装隶属于顶新国际集团,是国内一家专门从事高档外包装纸箱、纸制品的专业包装公司。该项目投资2.5亿元,年产2.4亿平方米纸制品,用地面积4390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194平方米,建设厂房一栋、办公楼一栋以及其配套设施。

“非常感谢宁乡经开区在我们办理手续期间全力的帮助,安排专员进行‘股东式’服务,从1月份立项,到7月份动工,不到半年时间,协助我们办完全部手续,并帮我们顺利开工,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刘凤文告诉记者,因疫情原因,秉信包装总部无法派人到宁乡办理相关建设行政审批手续,宁乡经开区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接,全程代办国土、规划、建设等手续,在今年5月,通过代办形式完成了一系列行政审批手续,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与人力成本。7月初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开始施工。

“今年1到8月,宁乡经开区已铺排调度产业项目79个,其中43个项目新开工建设,17个项目已竣工投产。”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黄瑶表示,宁乡经开区创新打造“共享员工”新亮点,建立“共享员工”机制,推动内部企业和跨地区员工“共享”;创新校政企深度合作“新模式”,与多所高职院校深度合作,与高校合作共建产业学院,为企业实现定单式人才培养和拼班式人才培训,实行人才定制,赢得企业一致好评。

“洽谈即服务”打造个性化服务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当“要素红利”逐渐让位于“创新红利”,“政策红利”逐渐让位于“制度红利”,营商环境的重要价值更加凸显,深化改革的宝贵机遇弥足珍贵。宁乡经开区主动积极,提前介入,突出问题解决,疏通堵点难点,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对拟落户园区的项目,创新开展“洽谈即服务”服务,成立项目服务小组,根据项目类型及规模制定土地供应方案、审批流程及时限承诺、各类评审前期指导方案,将项目审批时序节点、企业落户、项目落地、建设等方面提供的服务进行量化,纳入招商引资协议条款,以营商环境诚信承诺的“硬约束”,打造园区招商引资“软环境”。

一旦项目正式签约,宁乡经开区各部门按“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模式,充分利用前期的初步论证结论和预审结果,启动正式的并联审批服务,大大压缩后台审批、论证和部门协调的时限,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率,确保项目从立项备案到竣工验收发证26个工作日内高效完成。

“我们是4月20号开始洽谈,用了26个工作日,6月8号就拿证了,三通一平的工作基本做完了。这个速度,在其他地区很难想象,也很难实现的。”楚天微球生物技术(长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高波告诉记者,楚天科技高分子材料产业园项目作为楚天集团生命科学产业链的重点项目,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拟投资10亿元。从4月20日洽谈开始,宁乡经开区积极筹建服务工作组,抽调开发建设局、产业发展局、财政局、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市监等部门的服务专员,针对项目后续的企业开办、规划条件、安评咨询、税收计算、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用工保障等事项,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定一企一册的服务手册,并分事项逐一制定服务甘特图,明确开发建设局负责项目标高确定和规划条件确定,财政局负责项目税收指导,产业发展局负责安评指导和服务,政务服务中心负责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以及企业后续的用工保障、用工储备工作,市监部门负责企业开办的全程指导和帮办,并将有关服务承诺纳入招商合同,获得项目团队高度评价,最终促成项目落户并于今年6月8日开工。

“当时,我们曾考虑把这个项目到其他地方去落户,最后还是宁乡经开区的诚意、速度以及专业服务,打动了楚天。”刘高波表示。

宁乡经开区楚天科技高分子、楚天华兴、天钧精密、彼联科技、铭利达等项目均是按“洽谈即服务”模式推进,效果非常明显。

“我们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品质优先、服务至上,提前服务、主动服务,目的只有一个——为了项目快速开工、快速建设、快速达产、快速增效。”宁乡经开区产业发展局企业帮扶工作人员喻颖告诉记者,宁乡经开区全面取消宁乡市和园区本级收取的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对上级征缴的费用和服务性收费实行园区代缴,实现建设阶段“零费用”,致力打造“无收费园区”。

“验收即发证”助推企业早投产

营商环境是宁乡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隐形发动机”,是创新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重要举措。

对在建产业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后,宁乡经开区创新开展“验收即发证”服务,实行一次性告知,主动服务。对现场达到验收条件的事项,无需项目单位申请,由宁乡经开区开发建设局牵头联合验收部门,各专项验收部门同步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统一出具验收意见。联合验收从申请到验收发证,由规定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8个工作日内,真正实现“验收即发证”。验收完成后,由政务服务中心负责联系不动产登记中心,开辟绿色通道,办理不动产权证。

“宁乡经开区对我们企业支持非常大,所有的竣工验收,到现场来组织联合竣工验收,都是由园区帮我们来组织完成。从验收到办证只花了8天时间。”中伟新能源总经办主任廖志告诉记者,中伟新能源(中国)总部产业基地110KV变电站于3月21日完成项目基建建设,4月27日经省电力公司专项验收达到送电条件并高压送电,5月6日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并正式投运,于6月份实现供电。在项目验收及办证工作过程中,从立项用地审批到施工许可阶段仅用时16个工作日。特别是在联合验收阶段,仅4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现场验收、线上联审、验收结论出具及网上备案工作。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既清清爽爽用权,又倾情倾力服务,主动关心、及时回应企业的合理诉求,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添薪续力,把市场主体活力更好释放出来。

“宁乡经开区持续创新项目服务机制,成立产业项目建设指挥部,建立8个项目服务帮扶小分队,为企业产业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目前已开展上门服务600多次,为项目解决各类问题400多个。”黄瑶表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一步,宁乡经开区将把营商环境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最强软实力来打造,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理念,不断优化升级营商环境,持续擦亮营商环境品牌,切实保障和服务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