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一季度市场主体增量跑出“加速度” - 典型案例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典型案例

宁乡一季度市场主体增量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 2022-04-19 来源:长沙市场监管 所属单位:宁乡市政府 字体大小:

“市场监管局一把手亲自帮我解决问题,公司注销全程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太意外了!”近日,湖南车资保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股东谈英来到市民之家市场监管窗口,正为网上申请公司注销发愁,没想到宁乡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姜小鹏在窗口坐镇,主动上前进行帮办指导,随即审核通过,办事效率大大超出了预期。

主动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现已成为宁乡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窗口的常态。今年以来,宁乡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优化完善市场监管服务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打破市场主体增长瓶颈,市场主体增量跑出“加速度”。一季度,市场主体净增6236户,完成率33.17%,总量达140518户;其中企业净增1208户,完成长沙市下达任务29.98%、宁乡市目标任务的20.13%,总量达26390户。

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根本需求。今年2月份,该市下发《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部署五大重点任务,提出20项措施,为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拓宽登记领域

对个人经营为主的农村种植户、养殖户、厨师、货物运输司机、设备或者机器租赁者等规范经营行为,引导办理市场主体营业执照。鼓励以智能制造、新能源活动、电商微商、仓储物流、商业综合体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市场主体,加大政策宣传,加强指导帮扶,合法规范经营。

清理无证无照

开展无照无证经营集中清理行动,提请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开展无证无照经营集中清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通告》,督促未依法取得许可、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未依法取得许可且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从事经营活动的经营者,主动到当地乡镇(街道)政务窗口或相关行政许可审批部门申请办理证照,确保同一辖区内的无证无照经营比例控制在5%以下,亮照证率达到95%以上。对逾期不办仍从事经营活动的,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优化登记服务

出台《宁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做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宣传和实施工作,持续推行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无证明城市” “容缺受理”等举措,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半个工作日,继续向新办企业免费发放一套实体印章、电子印章和税务Ukey;推动“证照分离”改革纵深拓展,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权属证明限制,逐步推进经营场所登记告知承诺制,实施药械领域许可变更集中审批等,持续优化许可审批服务,确保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领照即开业”;推行事项线上办、一窗办、一次办、就近办,加强基层所标准化建设,为有困难群众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帮代办和上门办理服务。

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描绘的发展蓝图,到2024年年末,力争宁乡市市场主体达到19.7万户。当前,全市正齐心协力朝着目标奋进,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宁乡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新局面。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