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省会 抓项目 兴产业】从央视2分53秒里,看宁乡激荡产业高质量发展春潮 - 典型案例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典型案例

【强省会 抓项目 兴产业】从央视2分53秒里,看宁乡激荡产业高质量发展春潮

发布时间 : 2022-02-15 来源:宁视界 所属单位:宁乡市政府 字体大小:

在本届冬奥会开幕式上,火炬手跑步踏上升降设备点火的一瞬间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这个升降设备则来自湖南宁乡的一家专精特新企业。

2月14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稳中求进 干在实处·中国工业经济开新局 湖南:一家专精特新企业诞生记》。节目用2分53秒讲述了宁乡专精特新企业湖南星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从创立时的小作坊“蝶变”为小巨人企业的成长史。

▲2月14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宁乡星邦智能。

同日,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和《经济参考报》头版头条也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宁乡工业“开门稳开门好”的强劲势头。

三大重量级媒体同一时间为宁乡“发声”,既是对宁乡的肯定和认可,也是宁乡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果的“试金石”。

来看一组数据:2021年,宁乡市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86.5亿元,同比增长8.5%,较上年提升7.4个百分点,位居四区县(市)第一。税收倍增企业85家,其中税收100万元以上倍增企业51家。新增入规企业44家;其中新建新投产12家,居四区县(市)第一。

这其中,还穿插着许多“高光时刻”:宁乡市作为唯一区县代表在全省制造强省推进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宁乡市精准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经验获省政府大督查通报表扬;宁乡市获批长沙市政府创新实干督查激励事项(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成效明显地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一年来,“举全市之力,建工业强市”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指引着宁乡以蓬勃向上、只争朝夕的姿态奋力奔跑。

▲北京冬奥会,星邦智能TB20EJ Plus电动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出战”,全力负责水立方分会场点火仪式。

随“链”“起舞”,赋能工业强市

奔跑,要找准方向与赛道,才能让努力更有意义。宁乡根据省市产业链总体布局安排,紧密结合实际,瞄准全球产业发展趋势,集中资源与精力,聚焦发展三条产业链。

储能材料产业链,目前集聚了中伟新能源、邦普循环、弗迪电池等21家上下游企业,宁乡也是国内少数拥有完整储能产业链的地区之一。2021年实现产值393.6亿元,增长121%,税收增长66.2%。

工程机械产业链,以三一重起、星邦智能等龙头为引领,聚集了160多家工程机械企业,2021年实现产值457.8亿元。

智能家电、智能硬件产业链,以格力暖通、海信、欣音科技等20余家企业为主,实现产值107.6亿元,增长38.4%,税收增长44.9%。

2月4日晚,北京2022冬奥会开幕式上,片片雪花构筑成火炬台,一捧火焰缓缓升至中央,浪漫庄重的点火仪式惊艳众人。而将这最后一棒火炬送入火炬台的,正是产自宁乡高新区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动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

“火炬手点火到设备整体退场,必须在2分30秒之内完成,设备停放的位置距离点火位置约20米左右,而且不能有晃动。”湖南星邦智能装备研究院院长邝昊做了个简单的比喻:“这就相当于让一个运动员在百米冲刺的同时,还要将一根线精准的插入到针眼中去。”而最终,设备把点火过程控制在2分03秒,成功完成了这一项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也让“宁乡元素”闪耀在北京冬奥会上。

作为国内自主品牌高空作业装备龙头企业,星邦智能的产品已打破多项世界纪录,产业规模位列全球前十名。成长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曾经的星邦也面临着海外技术封锁,资金缺乏等困难,甚至有过“七八个月的时间,一个订单都没有”的“至暗时刻”。而每每遇到困难,宁乡市委市政府都是最坚强的后盾,从技术创新、人才引进、融资支持等方面,帮助企业“爬坡过坎”。如今的星邦,荣膺国家级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长沙市市长质量奖等多项荣誉。

▲2月8日,星邦智能批量高空作业平台发车队伍绵延5公里。

硬核政策,造就发展“福地”

其实,在宁乡,类似星邦智能企业的“诞生”,并不是“个例”:三一重起2009年入驻宁乡高新区,从最初年产值15亿元,发展到2020年年产值153亿元,未来五年将达400亿元以上;中伟新能源2021年完成产值130亿元,成为2021年长沙第8家突破百亿产值的企业;格力暖通2021年完成产值80亿元以上,2022年将有望突破百亿元;宁德时代邦普循环2021年完成产值90亿元以上,2022年将突破百亿元;比亚迪弗迪刀片电池项目,一期10GW进入产能放量阶段,2022年产值力争突破百亿元……

可以说,宁乡已经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一方“福地”。

宁乡先后出台《宁乡市2021年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示范区行动方案》《宁乡市建设“工业强市”若干政策》,从“支持企业倍增、支持企业做优做强、支持智能制造、支持科技创新、支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品牌创建、弘扬企业家和工匠精神”等方面,为企业成长壮大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工业强市注入强大的“政”能量。

为切实帮助工业企业共同度过因能源、材料、疫情等多重因素阶段性叠加的困难,促进亏损企业扭亏脱困,2021年11月21日,出台了《宁乡市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十条措施的通知》,从水电气(汽)补贴、加强金融信贷、提前兑现技改政策、加快兑现本地采购补贴、有序用电优先保障、支持知识产权保护、支持企业贷款贴息、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强化就业稳岗支持、建立领导联系重点困难企业制度等 10个方面为工业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帮扶服务,全力支持企业纾困增效,真金百银支持企业扭亏增盈。

▲宁乡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宁乡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

“虎”力全开,奔向“强省会”之春

好政策好服务,赋能了企业,也激活了城市。2022年新春伊始,宁乡大干正酣。

用电量被认为是衡量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2月7日,湖南省工业企业开工率达到70%,同比上升5.6个百分点。据了解,春节期间不停工的行业主要分布在先进储能材料和新材料产业,表明这些领域市场需求旺盛。

宁乡经开区,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线在春节期间没有停工,到了晚上依旧灯火通明。正月初七,2000多名员工全部返岗,企业加足马力生产。今年以来,这家公司的产值实现翻番。

同时,在华润怡宝纯净水生产基地项目工地,一辆辆运输车穿梭在施工道路上,画出一幅“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的“春耕图”。2月7日,在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宁乡分会场,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230.3亿元。

而当天,“新年第一会”——宁乡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宁乡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出台,明确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深入开展“十强”行动,并把“强工业”放在重要位置。

春潮澎湃处,乘风破浪时。“强省会”战略下,宁乡的产业进阶路径图愈发清晰,一个个大项目拔地而起,一条条惠企政策落地开花,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充满着新生机,孕育着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是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抢占先机、拔得头筹、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于新凡表示:宁乡将继续坚持工业的主导地位,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五好园区建设为支撑,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