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式招商聚集动能强大超级“战舰” - 典型案例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典型案例

策划式招商聚集动能强大超级“战舰”

发布时间 : 2022-11-16 来源:今日宁乡 所属单位:宁乡市政府 字体大小:

车间内,装置已安装到位;车间外,空地草皮已是绿油油一片。11月13日,在宁乡高新区邦盛新能源项目现场,2号车间生产线已初具雏形。

邦盛新能源项目一旦达产,宁乡将崛起一个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年产值300亿元、年纳税额6亿元的锂电巨头,将为长沙储能材料产业输送巨额能量。

这一重点项目落地,缘于一次典型的策划式招商。这种招商模式,化被动为主动,变“引资”为“选资”,精准挑选并引进了一批与宁乡发展匹配的高质量项目,实现地区与企业的“双向奔赴”。

当顾问,转型招商引来“新贵客”

策划式招商,即基于宁乡产业发展的定位与需求,寻找赛道好、团队强的潜力企业,主动策划、深入对接,助推企业谋划或强化新的投资项目。通过整合技术、资金、政策等企业尚缺乏的资源要素,激发企业投资信心和发展雄心,从而精准、快速、低代价实现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本区域。

为何要施行策划式招商?当前,宁乡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调整,集聚效应初显,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以往“满世界跑、一家家找”的招商方式既耗费时间精力,又难以找准需求,不如精心谋划,精准出击。

以邦盛为例,该企业在落地之前,正预备从房地产开发运营转型。但向哪里转,如何转,此时的邦盛仍举棋不定。

在没有确定投资意向的情况下,邦盛集团董事长刘国忠与宁乡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苏继桃展开了一番畅谈。

苏继桃为其讲述新能源电池材料的广阔前景,而后对磷酸铁锂电池的优越性和市场需求进行了分析。此时的刘国忠已然动心,听说宁乡高新区是国内少数拥有完整锂电储能产业链的园区,他的内心已初步有了答案。后续几次紧密接洽后,项目落地便顺理成章了。

提信心,二次招商迎接“老朋友”

实现跨领域的转型招商,显然需要策略与机遇兼备。对本区域条件成熟的企业开展二次招商,则是一条方向更为明晰的路径。

2022年年初,鹏博新材主要负责人拨通了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的电话。原本,他只是想请求解决厂房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的问题。在解答完该问题后,黄滔敏锐地从用电需求中,察觉到企业正面临扩大产能的关键抉择。他话锋一转问道:“您作为行业开拓者,是不是发现产业赛道水深鱼大,是不是决定要做就做大?”

这激起了该负责人乘势而上、大干快上的雄心。两人就此展开深谈,从技术路线说到行业前景、资本市场……这通电话整整打了1个小时。

在数次鞭辟入里、推心置腹的交谈后,4月19日,总投资30亿元的鹏博新材年产7万吨正极材料项目落户宁乡高新区,亩均产能预计达1亿元。

对具备资金实力和转型意向的企业,开展跨领域的转型招商;对本区域内的龙头企业和种子型企业,开展跨越式的二次招商;对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等外地企业,开展跨区域的转向招商;对具备较好产业化基础、技术积淀和稳定核心团队的企业,开展跨里程的成果转化招商……通过形式各异的策划式招商,今年宁乡市新引进产业项目96个,合同引资483.53亿元。其中,投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5个,涵盖装备制造、新材料制造、先进储能材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等多条产业链。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