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营商环境让“近者悦”“远者来” - 典型案例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典型案例

宁乡营商环境让“近者悦”“远者来”

发布时间 : 2022-12-21 来源:今日宁乡 所属单位:宁乡市政府 字体大小:

11月29日,赛迪顾问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2)》榜单,宁乡凭借过硬的综合实力跃居第20位,排名较去年上升4名。

12月1日,《宁乡市:全力打造 “万千百”工程宁乡样板》的“宁乡经验”获省政府通报,在全省进行推广。今年以来,为将“万千百”工程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宁乡响亮提出并深入实施以培育百亿企业、千亿产业为核心的“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投资,今年新落地百亿项目1个、新增产值百亿产值企业3家,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得如此佳绩又频被推介经验的背后,是宁乡政府服务提升、基础设施支撑、关键要素保障、生态环境优化等营商环境要素的同频共振,也是宁乡“撤县设市”后“再创业”实干精神的体现。

五年前,这片被考古界誉为“南中国青铜文化中心”的土地,终于迎来了“撤县设市”。如今五年过去,从当企业的“店小二”到“股东式”的主人翁服务,宁乡全力落实强省会战略,紧紧围绕“工业强市、幸福宁乡”发展定位和“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发展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项目扎根宁乡。

“随喊就随到”——“股东式”服务引暗香自来

厚植沃土,一大批优质企业在宁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做大做强。目前,宁乡已有三一重起、中伟新能源、长沙弗迪、湖南邦普4家年产值过百亿元企业。今年有望再新增长沙格力为年产值过百亿元企业。

企业为何纷纷落户宁乡?湖南杭加建筑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劲峰的一番话给出了答案。

“宁乡的政务服务及投资环境是我见过营商环境中最好的,特别是‘股东式’服务,真正做到了‘不喊不到、随喊随到、说到做到’。”湖南杭加建筑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落户宁乡前,先后洽谈了四个城市,最终选择了宁乡。

刘劲峰口中的“股东式”服务是什么?“股东式”服务是指宁乡在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和水、电、气、路、教、卫等基础设施保障方面为企业的发展不断投入,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整体工作要求和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园区和各级政务服务部门把自己当成企业的“股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与企业共谋发展的责任意识、共克时艰的担当意识,把市场主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在宁乡,一个项目从洽谈到开工需要多久?

楚天科技高分子材料产业园项目是楚天集团生命科学产业链的重点项目,项目拟投资10亿元,用地115亩。从2022年4月20日洽谈开始,宁乡经开区积极筹建服务工作组,抽调开发建设局、产业发展局、财政局、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的服务专员,针对项目后续的企业开办、规划条件、安评咨询、税收计算、审批流程等事项,制定“一企一册”服务手册,并分事项逐一制定服务甘特图。在多方协作下,不到两个月,促成了该项目落户并顺利开工。这就是宁乡“股东式”服务的典型案例。

“宁乡推行‘股东式’服务,市领导主动上门解决我们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加上宁乡拥有完善的新能源产业链,这也是我们坚定把总部设在宁乡的主要原因。”法恩莱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东波对宁乡良好的营商环境非常满意,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股东式”服务的真诚、专业务实的拼劲和产业生态的滋养相互交织,塑造了如今宁乡优渥的营商环境,也成为宁乡改革创新的亮眼名片。

“一场及时雨”——常态化帮扶解“急难愁盼”

“非常及时!市委、市政府有针对性地来统筹布局、高位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邦弗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宁乡市领导在园区调研时,邦弗特提出了困扰企业生产的用水问题,领导当场部署给予解决,让该生产基地的用水成本能够节约40%左右。

为推动产业发展“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宁乡大力优化营商服务,制定“双十企业”帮扶手册,全力化解企业困难,建立“书记、市长企业直通车”“企业点单、政府备菜、用时即有”“龙头企业优先级”三项制度;开通“书记(市长)‘码’上办”信箱,每月定期开展“市长企业接待日”,持续推进“三抓两促”,推进龙头企业“倍增计划”,市领导和市直单位联点帮扶重大企业和项目,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破解项目用地、审批、征拆、资金、水电气等问题。

同时,为深入落实省“万名干部联万企”工作,宁乡组织920名干部帮扶1080家企业,一系列帮扶活动解决企业困难700多个。搭建产销平台,畅通内循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创新成立产销对接服务中心,采取带配套进龙头、产业链对接沙龙、点对点牵线搭桥等活动,促进市内企业供需合作。

据了解,为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宁乡先后出台《“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实施方案》《宁乡市工业强市若干政策》《宁乡市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十条措施的通知》,2022年已兑现本级工业强市政策资金近7000万元,惠及全市工业企业455家;为46家规上困难企业兑现水电气(汽)补贴资金137.77万元;帮助工业企业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2.3亿元。

“真的很高效”——精简审批助企跑出“加速度”

“从取号、线上申请、受理审查到办结出证,全程10分钟左右,真的很高效!”今年年初,宁乡就“我要开网吧”一件事审批流程提出变二次受理为一次受理的建议,探索取消筹建环节,切实提升窗口服务效能。

“我们项目的节能审查由第三方评估变成了告知承诺,现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节能审查工作。”宁乡经开区一家新落户的企业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以前做节能审查,至少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现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这为我们项目早日落地开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这得益于宁乡市推行的“极简审批”模式。

“从验收到办证只花了8天的时间。”中伟新能源总经办主任廖志表示,“宁乡经开区对我们企业支持非常大,所有的竣工验收,都是由园区帮我们组织完成。”据了解,中伟新能源(中国)总部产业基地110KV变电站在项目验收及办证工作过程中,从立项用地审批到施工许可阶段仅用时16个工作日。特别是在联合验收阶段,仅在4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现场验收、线上联审、验收结论出具及网上备案工作。

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是审批流程不断优化、提升办事效率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宁乡持续擦亮“三化一流”营商环境品牌,实施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四大专项行动,推行“极简审批”改革、“三即”改革、“三超两免”改革、“三无城市”创建、“市长企业接待日”、“商圈商户服务点”服务、“三享”服务、“股东式”服务等举措,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进一步激发,营商环境竞争力稳步提升。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