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二十大 营商强省会丨宁乡经开区:超赞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心甘情愿留下来 - 最新动态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最新动态

贯彻党的二十大 营商强省会丨宁乡经开区:超赞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心甘情愿留下来

发布时间 : 2022-12-30 来源:星辰在线 所属单位:宁乡经开区 字体大小:

今年6月,楚天科技高分子材料产业园在宁乡经开区开工建设,促使总投资约100亿元的楚天科技生物医药和生命科学产业城注册落地项目达8个。12月,位于宁乡经开区的中广核金沃科技有限公司华中辐照消毒灭菌示范基地也传来投产的好消息。同时,磐吉奥(湖南)铸造工业有限公司年产800万套汽车铝合金配件生产基地项目也在12月全面投产。

捷报频传的宁乡经开区究竟有何魅力,让一家家企业选择在此落地注册,投资“加码”?

“必须给宁乡的营商环境一个大大的赞,我们2007年就到了宁乡,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从租厂房到建厂房,这正是对宁乡良好营商环境的认可。”这个问题或许可以从磐吉奥(湖南)铸造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成刚的回答里找到一些答案。

好项目不会自己找过来,只有“真刀真枪”切实可行的举措、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让企业项目心甘情愿留下来。

加加食品生产正旺。

✦✦

“两即”服务,让产业项目建设省心省力

洽谈即服务,验收即发证。过去,项目成功签约后,项目单位在进行报批的过程中以及项目建设完成后,总会遇到手续多、审批周期长、数据采集不统一等问题,影响着企业开工建设和项目的及时投产达效、融资发展。今年,宁乡经开区推进“两即”服务,助推产业项目建设。

园区成立洽谈服务工作组,拟落户园区的产业项目在洽谈过程中根据项目投资方向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流程。对全过程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模拟预设,组织一周一碰头,实施“定期调度、信息共享、动态调整”的服务机制。

“特别感谢宁乡经开区的‘股东式’服务!我对宁乡经开区的服务非常满意。”说起园区的洽谈服务,秉信包装项目负责人刘凤文侃侃而谈。秉信包装项目于今年1月底立项,但因疫情原因,秉信包装总部无法派人到宁乡办理相关建设行政审批手续,了解到企业的具体情况后,宁乡经开区主动安排项目服务人员对接,全程帮代办完成国土用地手续、用地规划许可等一系列行政审批手续,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4月份就拿到了该项目需要的证件。项目7月正式进入建设,预计明年4月建成投产。

宁乡经开区工作人员在项目现场服务。

中伟新能源(中国)总部产业基地110KV变电站于今年3月完成该项目基建建设,在项目验收及办证工作过程中,从立项用地审批到施工许可阶段仅用时16个工作日。特别是在联合验收阶段,仅在4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现场验收、线上联审、验收结论出具及网上备案工作。这样的高效离不开园区联合验收工作组的支持协助,对在建产业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后,实行一次性告知,主动服务,对现场达到验收条件的事项,无需项目单位申请。

✦✦

降费减负,“无收费园区”为企业省钱

早在2019年,宁乡市便印发《创建“无证明城市”“无收费园区”“无跑腿审批”实施方案》,其中“无收费园区”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企业降低发展成本,时至今日,宁乡经开区推进“无收费园区”建设已取得不错进展。

通过取消、调整或购买服务等方式,全面取消工业项目建设阶段涉及的宁乡市和园区本级收取的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和服务性收费。对上级征缴的费用实行园区代缴,对企业需要第三方机构服务的相关事项实行园区购买服务,对工业项目所需的水电气报装、红线外建设施工实行园区买单。仅2021年就为欧标等50余个项目节约各类费用共计8440余万元,真正实现工业项目建设阶段“零收费”。

为全方位提供金融保障服务,宁乡经开区成立蓝月谷创新产业投资基金、融资担保公司和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也是长沙市第一个成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的国家级园区;支持企业低息转贷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年通过宁乡市转贷资金为园区5家企业转贷6480万元,鼓励5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过1亿元;培育10余家企业进入省市上市储备库,并推动松井新材成功上市。

✦✦

人才引进,打响“用工保卫战”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人才资源是园区赢得发展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和强劲动力。宁乡经开区将人才、劳动用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2020年以来,园区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经费,保障企业人才引进和企业用工,筑巢引凤聚人才,不断擦亮聚才、敬才、爱才、惜才的园区名片,正式打响了“人才用工保卫战”。

在引才通道上,宁乡经开区多措并举,注重吸纳职业院校毕业的优秀人才和社会上拥有一定职业素养的成熟人才,对于引进人才的职业院校和专业人力资源机构进行补贴;免费为企业提供招聘服务和发布招聘信息,每年组织举办2场以上公益招聘会,组织企业到一线城市、到人才集聚地等开展专场招聘会。今年以来,园区创新招聘方式,首次实行“云端带岗”线上招聘和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招聘方式,共组织100余家企业参与、提供3000余岗位需求。

宁乡经开区大胆创新,打造“共享用工”新模式。建立“共享员工”数据库,将处于生产淡季的企业的员工引导到生产旺季的企业,对供求双方企业和员工给予财政补贴和经济补助,推动园区企业间员工交流共享,有效破解“闲得慌”和“用工荒”难题。实现了企业减负、员工增收、技工不流失和产业平稳有序发展的“四赢”目标。

如何让人才更有归属感和幸福感?园区不仅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等硬件设施以及体育文化设施建设,为园区企业员工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解决住宿问题,还优先安排员工子女在园区内的南雅蓝月谷学校、明德蓝月谷学校、三联小学等公立学校就读,为员工解决子女就学难。

优无止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年来,宁乡经开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作为国家级园区,未来将抬高坐标、坚定信心,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全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