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闲识得春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 ----历经铺街道踔厉奋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侧记 - 最新动态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最新动态

等闲识得春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 ----历经铺街道踔厉奋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 : 2023-04-27 来源:历经铺街道办事处 所属单位:宁乡市政府 字体大小:

一季度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5%,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3.1%,服务业营利性收入同比增长9%.....今年以来,宁乡市历经铺街道始终坚持进好调优总基调,各部门多点发力,打出一系列经济发展组合拳,以实干、巧干,奋力夺取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彰显优势招商引资“添活力”

历经铺街道紧扣宁乡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省会副中心 挺进全国前十强”发展定位,立足沩东片区一江两岸中的区位优势、山水洲城生态优势、城乡结合的空间优势,借力金洲新城建设,提出建设宁邦商务集群CBD+长郡沩东中学品牌教育+长沙卫生高等专科学院附属医院(筹建)综合医疗+童牧谷和楼台山特色游的魅力沩东,将东城片区打造成“学有优教、医有好医、住有佳境、商有好位、老有康养”的“宁乡梅溪湖”,并积极开展对外招商工作。

栽桐引凤,近悦远来:一辆辆比亚迪新能源车从宁乡旋通4S店鱼贯而出,成为喇叭口靓丽的风景线,3月份试营业销售额近300万元,4月份将突破500万元,长沙金旋风集团掀起了宁乡新能源汽车消费热潮。预计今年9月盛大开业的宁邦广场,将是万达商管携众多合作商在宁乡东城打造的又一个新的商业经典。“我相信,有大家这样精准的市场定位、独到的品牌战略、丰富的产品业态、科学的规划建设,童牧谷将成为宁乡旅游的闪耀明珠,进一步丰富了把周末交给宁乡的内涵。”宁乡市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在童牧谷项目招商评审会上如是说。5家大型文旅运营商角逐童牧谷旅游开发项目,经过多轮评审优化,在多方加持下,童牧谷将成为长沙又一个的网红打卡地。

精准施策 服务项目“聚财力”

抓项目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历经铺街道梳理辖区内18个重点项目,成立了包保责任组,实行项目建设全过程联点帮扶,推动项目跑出加速度。

新春伊始,历经铺街道党政负责人马不停蹄地走访晨光新材料、金湘水泥、泰谷建材等多家重点企业,为企业纾困解难,谋划发展蓝图,助推企业又快又好发展。当了解到因土地转换等历史原因影响泰谷建材建设和投产后,街道党工委书记石启明多次召开协调会和汇报会,争取各方支持,在多部门合力支持下,泰谷建材已于4月中旬进行规划公示,将办理立项、环评批复等手续,投资8000万元,规划年产值达2亿元的泰谷建材项目,预计今年8月进行试生产,将为街道经济注入新动能。

走进历经铺街道,穿梭的搅拌车、展臂的塔吊、轰鸣的挖机,无不彰显着奋进的新姿态。据了解,街道目前有在建项目9个,另有4个项目正在积极办理各项前期手续中,而项目的包保责任人时刻在线,为项目保驾护航。

锚定目标 做强产业“增动力”

“周主任,感谢您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宁乡的营商环境真的太OK了。”湖南文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文财激动地对联企的街道办副主任周清洋说。因为前期资料不完善,该公司在用的几台行车可能会无法按期检验,面临被处罚和封停风险。而作为辖区内机械加工佼佼者的湖南文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因为工艺先进、质量过硬,成为三一、中联、星邦重工及省内外诸多大公司的配套服务商,近年来产销两旺,业绩翻番,急需资金进行技改提效,扩大生产。周清洋带领应急办和宁乡农商银行沩东支行负责人多次现场办公,在较短时间内协调市监部门办理好行车登记手续,宁乡农商银行沩东支行也与该公司达成银企合作,为企业提供授信和一系列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冲锋陷阵。

这只是历经铺街道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历经铺街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党员“三亮三比”行动,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联合宁乡农商银行沩东支行积极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季和金融助企活动,通过精准联企,精细纾困,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企业48家,收集有效问题27条,已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迫切问题11条,达成银企合作6家,拟提供信贷资金1900万元。

历经铺街道背靠两大园区,拥有城乡接合部的区位优势,如何在两大园区的强大磁场中求得发展,科学定位辖区内产业发展方向、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特色,是街道负责人一直思考的主题。通过多方调研,逐步形成了依靠两大园区的大企业资源和街道区位优势转提升自身竞争力,借助“三链两群”,将街道“打造两大园区中小企业配套区”、“城郊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思路。历经铺街道已与工信局等多部门沟通,加快与“链群”对接协作,借链起舞,引进和培育一大批中小配套企业,逐步形成“众星拱月”发展态势。目前,又有5家机械加工企业进驻大湾岭工业园,也有兴盛优选等多家物流企业落户街道。

“唯有强产业、兴实体,才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家必须务实创新、真抓实干,当好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历经铺街道办事处主任谭永华在街道一季度经济分析会上如是说。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在首季“开门红”的良好势头之下,历经铺街道将以金洲新城建设为契机,铆足干劲,阔步向前,在实干中化解危机,在发展中抢占先机,以“开门红”促2023年高质量发展“全年红”。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