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打好“组合拳” 构筑“新高地”【“赢”商宝地 等你来“宁”①】 - 最新动态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最新动态

宁乡:打好“组合拳” 构筑“新高地”【“赢”商宝地 等你来“宁”①】

发布时间 : 2023-06-05 来源:宁乡发布 所属单位:宁乡市政府 字体大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铮铮铁骨,何惧艰难?楚沩大地,风云再起。


鏖战二季度,冲刺“双过半”。宁乡市排兵布阵,调兵遣将,击鼓催征,奋楫扬帆,火力全开,同战发展“六仗”。


任风云如何变幻,宁乡市自有良策妙对。经济增长主动仗,迎难而上,战无不胜;科技创新攻坚仗,引才为上,攻无不克;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稳中求进,引凤归巢;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安全生产翻身仗,雷厉风行,平安顺遂;重点民生保障仗,齐头并进,民富福增。

打好“发展六仗”是宁乡市围绕“建设省会副中心  挺进全国前十强”发展目标,坚持“稳住、进好、调优”总基调,聚焦“工业强市 幸福宁乡”发展定位,奋发作为,推动宁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亦是宁乡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打开局面的关键所在。全力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战,宁乡市以环境之“优”助力实现“双过半”。


目标已明,勇往直前,唯战且胜之。




聚力推进,打出发展“组合拳”

初夏云涌,万物竞茂。行走楚沩大地,处处工厂轰鸣声声、项目建设擂响战鼓、重点工程开足马力、街头闹市人声嘈嘈……一个个火热的场景汇聚成发展的力量,呈现一派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光景。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宁乡市迅速将精力集中在拼经济、促发展上,打好主动仗,确保实现“双过半”。


实干,一刻也不耽误。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打好发展“六仗”的工作部署,宁乡市迅速行动、全面部署,继《宁乡市打好发展“六仗”总体方案》印发后,又印发了《关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深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办法》,出台23条政策措施,并强化协作,聚力推进,集聚优势资源要素,强化机制保障,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服务“六仗”,确保工作抓出成效。

金洲新城是近年来宁乡市委、市政府立足市域发展全局、着眼未来城市所需谋划的新布局、部署的新片区、擘画的新蓝图,是宁乡未来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是打好发展“六仗”的重要阵地。


2023年金洲新城铺排重点项目29个,预估总投资623亿元;一项项基础民生正全面夯实,一批批重大项目正全力推进——

战鼓声声催人急,旌旗猎猎踏征程。宁乡市瞄准全球产业发展趋势,打造和培育工业“智”造的森林,践行“舍得”理念,不断完善产业平台,招大引强的成效凸显,产业项目加速集聚,已形成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工程机械产业链、智能家电和智能硬件产业链,以及食品及农产品产业集群、生命科学产业集群的“三链两群”产业体系。汇聚了数十家储能材料规模工业企业,形成了从正极前驱体、正极材料、电解液,到电芯及Pack、隔膜、负极材料,再到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的全省最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宁乡储能材料产业2022年规模工业产值达625亿元,占长沙比重约60%,占全省比重约50%,在全国县(区)中排名第2位,初步形成了“福建宁德、湖南宁乡”的“双宁”格局,奏响“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最强音。



才聚楚沩,构筑发展“新高地”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和战略资源,人才已成为一个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和动力之源。宁乡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力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紧扣强省会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加快打造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实施宁乡市制造业“高端产业人才倍增计划”,创新“共享用工”模式,开启“夜市招聘”,率全省之先打造“零工市场”,创新举措凝聚人才发展力量;抓实政策赋能,强化金融服务,及时兑现人才政策奖补资金,厚植创新沃土;建立完善服务体系,解决人才“急难愁盼”问题,打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人才发展保障;实施“高专”党政人才引进计划,全力营造尊才、爱才、惜才、重才的人才生态,为“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凝聚人才力量,彰显人才担当。

“我是因为宁乡的高端产业人才倍增计划吸引来的,我深刻感受到了宁乡市对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吸引人才、敢用人才的决心,我会忍不住跟周围的朋友推荐宁乡,让更多的人才关注宁乡、走进宁乡。”来自岳阳市的中伟新能源科研管理部专利经理任娜娜告诉记者,“我来宁乡主要是有两个原因:一是人才倍增计划,对高层次人才有奖补政策。另一个是看好宁乡工业发展,因为宁乡正在蓬勃发展中,未来可期。我希望能发挥自己这些年积累的工作经验,结合企业和行业的特点,去解决企业的知识产权重点难点问题,为宁乡工业强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策是“撬动”人才的有力杠杆。从全面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到深化培育人才发展新优势,从作出加快探索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到部署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宁乡市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奏响了人才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的铿锵乐章。


为缓解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后重金难求“新工匠”和人才培养“慢半拍”的局面,宁乡市深入挖掘人才资源效能。摸清企业淡旺季技能人才需求,创新“共享用工”模式,通过“周日工程师”“暑假新工匠”等柔性方式引进技能人才,实现7家企业、1100名技能人才跨区域共享;乘“夜市经济”东风,开启“夜市招聘”,纳凉纳才两不误,现场确定入职565人,达成初步意向1420人;适应技能型、知识型、创意型“新零工经济”,率全省之先打造“零工市场”,为有时间有手艺的人才和企业搭建桥梁,近400家用人单位、3000名各类人才“入市”,700余人达成意向。

建立完善服务体系,优先投入人才资金、优先保障人才发展……一系列举措着力把宁乡市打造成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


“宁乡深入落实长沙‘人才政策22条’及‘升级版45条’,全面实施高端产业人才倍增计划,现在全市已汇聚了145位长沙市ABCD类高层次人才。”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工作人员周燕妮告诉记者,宁乡将每月21日定为“市长企业接待日”,人才服务中心、人社局常态参与企业人才问题解决,以“面对面听、实打实解”的服务理念为企业纾困解难,以长沙“人才政策45条”及26个实施细则出台为契机,加大政策申报指导力度,组织全市5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召开产业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会。深入贯彻落实长沙市人才工作者联系人才服务企业促进发展服务行动,全市人才工作者坚持“股东式”服务理念,走访企业寻计问需、解忧排难,共计走访企业145家,收集企业重难点问题55个,解决问题49个。


数据诠释底蕴与活力,宁乡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奏响人才与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和弦。


一批批优秀人才在宁乡各展所能,形成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科技优势转化为有效供给的生动景象,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尊重人才才能广聚人才,崇尚人才才会人才辈出。目前,宁乡共有科技型中小企业422家,高新技术企业32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3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45家,科技创新平台147个,科技创新载体共21家,星邦智能刘国良等8个省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团队,微纳坤宸范景莲等19名长沙市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在本地工作的外国高端人才19人,博士超100人、硕士达3000余人、研发人员6000余人,各类技能人才近3.5万人。



厚植沃土,赋能发展“加速度”

走进鹏博新材生产车间,窑炉生产线上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磷酸铁锂粉末在窑炉中沿流水线有序向前进行着高温烧结,工人在一旁认真检查设备运行情况,现场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鹏博新材人事行政经理李小华告诉记者,公司第一季度的发货量预计达到5000吨左右。2023年,公司整体目标是规划5.32万吨产能,14条线全部达产,销售收入预计超80亿元。

“一方面得益于宁乡市委、市政府和宁乡高新区的相关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宁乡的储能产业链供应体系完整,未来公司将继续朝着致力于成为磷酸铁锂行业的标杆企业,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努力奋斗。”李小华告诉记者,鹏博新材能如此快速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宁乡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股东式”服务。


“去年以来,企业没有停过工、没有停过电,让我们在销售形势大涨的情况之下能够开足马力,满足生产订单。”星邦智能副总经理李标志表示,“我们2022年2月份投产了四期,从开工建设到投产,用了不到九个月时间建成投产,这就是‘宁乡速度’。”


服务企业需要从心出发,寻找政企之间的契合点。宁乡市持续创新思路,全力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各园区和各级政务服务部门把自己当成企业的“股东”,在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和水、电、气、路、教、卫等基础设施保障方面,为企业发展不断投入。开工首周,走访辖区内重点企业,紧锣密鼓地与企业对接,协调解决需求,让企业有信心扎根发展,彼此交心,才能走到一起。


“宁乡的政务服务及投资环境是我见过营商环境中最好的,特别是‘股东式’服务,真正做到了‘不喊不到、随喊随到、说到做到’。”走进湖南杭加建筑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正在指导施工的公司总经理刘劲峰告诉记者,公司项目落户宁乡前,先后洽谈了四个城市,根据口碑及洽谈时真诚的政务服务,综合考虑下来,最终选择了宁乡。


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


梧高凤至,花香蝶来。宁乡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等四大专项行动,以“双对标”“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标准导向、改革导向、服务导向、问题导向和评价导向等五大导向,实施“股东式”服务,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为推动产业发展“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宁乡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双十企业”帮扶手册,全力化解企业困难,建立“书记、市长企业直通车”“企业点单、政府备菜、用时即有”“龙头企业优先级”三项制度;开通“书记(市长)‘码’上办”信箱,每月定期举办“市长企业接待日”,持续推进“三抓两促”,推进龙头企业“倍增计划”,市领导和市直单位联点帮扶重大企业和项目,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破解项目用地、审批、征拆、资金、水电气等问题,做到闭环解决企业反馈的问题。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保障,是宁乡市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深入落实省“万名干部联万企”工作,我市组织1215名干部帮扶1215家企业,开展专场活动70多次,一系列帮扶活动解决企业困难260多个。搭建产销平台,畅通内循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创新成立产销对接服务中心,开展带配套进龙头、产业链对接沙龙、点对点牵线搭桥等活动,促进域内企业供需合作。


播撒阳光雨露,润泽百花盛开。楚沩大地,无论是大项目,还是小企业,都能感受到这片热土的热情包容。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正在给这座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