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政务办通〔2023〕4号----关于印发《宁乡市“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政务公开主题日通知文件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专栏 > 政务公开主题日通知文件

宁政务办通〔2023〕4号----关于印发《宁乡市“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3-03 来源:宁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政府 字体大小:







  

  

  

宁政务办20234

  

关于印发《宁乡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宁乡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宁乡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宁乡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33

  

  

  

  

  

  

宁乡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务公开办发〔20221号)和《长沙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长政务公开办发〔20222号)的部署要求,为不断提高公开的含金量、覆盖面、参与度,着力推进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现就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内容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强省会战略,聚焦社会关切或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重大项目、重要政策信息,以开展主题日活动的形式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策公开质量,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助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在2022年活动的基础上进行优化调整。为更好的统筹我市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市直各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指导开展,统一在市民之家大厅开展政策宣传。市直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自行确定至少1政策宣传主题,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形式可自选,请各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填写《宁乡市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征集表》(见附件),于2023315日(星期)前报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1-88980108,电子邮箱:3110168689@qq.com)

二、时间安排  

20234月开始,每月组织开展2-3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每次活动时间一般为半天。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单位报送的活动主题,制定出台全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计划,报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印发实施。

三、活动形式

政策宣传。结合本单位、本系统重大政策制定出台,采取举办新闻发布会、开展政策宣传活动等方式,向社会公众进行面对面政策解读。

座谈交流。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或普通市民介绍本单位重点、亮点工作的推进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情景模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或普通市民列席重要会议、现场观摩办事服务,场景式展示相关单位的决策过程、办事流程和服务举措。

问卷调查。紧扣本单位职责职能,面向社会组织开展线上或线下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掌握政策实施情况、存在实际问题和群众反映诉求。

线上互动。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以视频会议、网络征集意见、在线访谈、开设专栏、政策直播间等方式,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学者等参与决策制定,听取意见建议和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

四、工作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展情况纳入对各单位2023年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指标范围。市直各单位要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统筹下做优做实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广泛宣传发动各有关单位要邀请主流媒体全方位、多角度跟踪报道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活动栏目或发布活动消息,积极探索运用多种宣传方式,扩大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影响力,营造全社会知晓、全社会评价、全社会参与的活动氛围。

形成长效机制。通过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进一步加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赢得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支持,加快形成长效机制,打造政务公开靓丽品牌。

  

宁乡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征集表

  

  


  

宁乡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征集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填报时间:

序号

活动主题

活动时间

活动形式

负责部门

联系人及电话











































  


宁政务办通〔2023〕4号----关于印发《宁乡市“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