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集中缴费期还能参加居民医保吗? - 热点问题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 热点问题

过了集中缴费期还能参加居民医保吗?

发布时间 : 2023-10-09 来源:长沙医保事务(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小:

集中缴费期结束后,哪些“特殊人群”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一般人员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的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31日,未在集中缴费期内参保缴费的,原则上不得中途参(续)保缴费、享受医保待遇。

下列情况除外哦:

·新生儿参保;

·困难群众参保;

·儿童福利机构接收的孤儿参保;

·因劳动关系终止导致职工医保断保人;

·复转军人、刑满释放人员参保;

·新迁入户口居民参保。

“特殊人群”过了集中缴费期后参保,缴费标准是多少?

我是新生儿的家长,想给小孩参保,需要带哪些资料?

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持新生儿户口本(非我市户籍的提供监护人居住证)到户籍所在地(常住地)社区(村)公共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后再缴费,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

新生儿出生后超过90天后且未在我市规定时间内办理参保缴费的,可以按2024年度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含个人缴费部分和财政补助部分)一次性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从缴费到账之日起30日后享受医保待遇。

长沙医保温馨提醒您:2023年9月1日(含)至2023年12月31日(含)出生的新生儿,需缴纳2023年度的居民医保费,方可自出生之日起享受2023年度居民医保待遇。

离职后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吗?需要带什么资料呢?

因劳动关系终止导致职工医保断保的人员,在断保90天内凭职工医保参保凭证可参加居民医保,自职工医保断保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按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缴费。

未在断保90天内参保缴费的,可以按2024年度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含个人缴费部分和财政补助部分)一次性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从缴费到账之日起30日后享受医保待遇。您可凭职工医保参保凭证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