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课堂教学提质增效,湖南出台20个学科教学指导意见 - 教育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教育

为课堂教学提质增效,湖南出台20个学科教学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 2023-10-11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要减轻学生校外负担,得向校内课堂要质量。近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初中语文等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的通知》(湘教发〔2023〕36号)(以下简称《意见》),组织制定了义务教育初中语文等20个学科教学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各校依据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开展教学活动,合理控制教学进度、教学内容和难度,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重视劳动、艺术、信息等学科教学

记者看到,此次《意见》省教育厅组织研制了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劳动等6个学科和初中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艺术、劳动、信息科技、综合实践活动、体育与健康等14个学科的教学指导意见。

从小学语文教学指导意见来看,建议小学语文老师“以提高学生终身发展所需的核心素养为目标,以变革语文课程育人方式、建立核心素养落实机制为重点,加强语文课程实施的指导与管理,规范语文教学行为,改进语文学习方式,全面提高语文教育质量,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除了语、数、外等主学科,劳动、艺术、信息、综合实践等学科的教学也被提上了新的高度。

有关劳动教育指导意见指出,小学、初中要开足开齐劳动教育必修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每学年1个劳动周。引导学生亲历情境、亲手操作、亲身体验,出力流汗,磨砺意志,“学中做”“做中学”,手脑并用。在构建课程内容体系时,学校应当围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大模块构建内容体系。例如“学做辣椒炒肉”这一项目中,目标可定为:“通过制作辣椒炒肉,熟悉湘菜炒菜的基本流程,提高生活自理能力;通过切肉片(丝)、切辣椒片(丝)的实践,学会切片(丝)的基本方法;探究依据菜量控制食盐及其他调味品的用量,制作味道可口的菜品,探究使辣椒脆爽、肉片软嫩的技巧,养成精工细作、不断创新的品质与习惯;安全使用刀具、防止被辣椒伤害,养成规范操作、安全劳动的意识;给家人制作辣椒炒肉,感受到劳动的快乐与成就感。”

在艺术课程开设方面,《意见》明确,我省义务教育阶段,1~2年级开设唱游·音乐、造型·美术;3~7年级开设音乐、美术,融入舞蹈、戏剧(含戏曲)、影视(含数字媒体艺术);8~9年级开设艺术选项,包括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含戏曲)、影视(含数字媒体艺术),每位学生至少选择2项学习。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可在7年级开设舞蹈、戏剧(含戏曲)、影视(含数字媒体艺术),供学生选择。此外,还对教学、评价给出了相应建议。

老师设计多感官参与的学习活动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20个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在主要内容的呈现和表述上虽有差异,但新课标理念贯穿始终,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实施建议”这五个方面都提出了新思路和新举措,并对各学科的教学基本原则、教学目标的设计与达成、教学内容的选择与优化、教学的设计与推进、教学评价的实施与开展等进行了整体规划和全面指导。

“《意见》呈现了四大特点:一是以新课标理念为指导,推进素养导向教学;二是以教学目标的达成为前提,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三是强化单元教学的整体性,促进教学内容的结构化;四是注重学习活动设计,引导学生运用所学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教学不仅要重视“学什么”,更要关注学生是否“喜欢学”“学了后能做什么”。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都强调要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设计多感官参与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丰富的情境中感受学习的价值和意义;强调以教学资源为依托,通过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学习知识,进而运用所学知识、能力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

据悉,此次义务教育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从研制到印发,经历组建队伍、研究调查、研制文本、征求意见、审核完善等环节,前后历时一年,大小会议研讨100多次,参与研制人员150多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