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为基层群众量身定制普法“套餐” - 其他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其他

宁乡为基层群众量身定制普法“套餐”

发布时间 : 2023-06-13 来源:今日宁乡 字体大小:

为充分发挥法治保障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用,我市积极为基层群众量身定制普法“套餐”,于5月份集中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的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提升法治宣传实效的新路子。

活动开展以来,我市组织入户宣传40352次,解答法律咨询1600余人次,开展动态宣传100余次,编制公益宣传栏112个,开设多媒体专题35个,发放普法宣传资料85450份,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13起,培训“法律明白人”320人,不断拓展了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真正实现了法治宣传和群众接触“零距离”。

定制“非遗文化”套餐

法治宣传有声有色

根据农村普法现状,我市将乡村振兴特色、非遗传统文化充分融入法治宣传教育之中,把一些群众想知道不知、应知未知的法律法规政策编成花鼓戏段子送入千家万户,让法律“唱起来”。

玉潭街道、双江口镇和大成桥镇等充分结合“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铺开法治宣传。台上,通过《家和万事兴》《劝夫戒赌》等戏曲剧目的表演,潜移默化地向群众普及了《民法典》相关知识;台下,司法所工作人员支起的“普法夜市”小摊位,积极向现场群众免费发放法治文创礼品和普法宣传资料,及时解答群众疑问,真正做到了普法宣传进屋场、法治意识入心堂。

定制“互联网+”套餐

法治宣传“有滋有味”

我市充分利用“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以及社会自媒体等,将政策法规、专业知识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推出了一批法治多媒体作品,为市民朋友们提供了全时空、多频次的法治盛宴。

我市先后制作了《全面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 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亲子教育 拒绝语言暴力》等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在数字媒体滚动播出;在市融媒体中心推出了《普法小课堂 关于知识产权你知道多少》等多部新媒体短视频;在市人民广播电台推出了反电信网络诈骗、防毒禁毒等有声宣传;在公交智慧屏发布国家安全法公益广告等。同时以市新媒体协会普法联盟为依托,进一步加强了社会自媒体平台的联动宣传,让法治宣传遍布街头巷尾,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知法守法意识。

定制“护农惠农”套餐

法治宣传“有血有肉”

我市以各村(社区)“村村响”、宣传车、法治宣传栏、公共法律服务点为载体,各乡镇(街道)、市直机关通过摆摊设点、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上户敲门等形式,大范围宣讲《民法典》《农业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群众关注度较高且实用的法律知识,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同时,将宣传资料、法律书籍、法治文创作品等“法治大礼包”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面对面地讲好法治故事,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维权意识,引导其文明、安全地开展农业生产和生活。

定制“法治讲堂”套餐

法治宣传“有力有为”

市司法局充分调动律师、“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等资源,深入村民小组开展法治讲座,针对群众反映热切的相邻权纠纷、土地纠纷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等问题,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积极解答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法律难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普法宣讲活动接地气、听得懂、用得上。

5月20日,为给“情人节”登记结婚的新人送上祝福,市司法局为“爱”加班,组织工作人员在婚姻登记中心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组织新人学习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相关内容,重点解读了情侣间的“赠礼”“约定”“忠诚”等方面的法律定义,以及如果产生相关纠纷的正确处理方式,让《民法典》这一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为准夫妻们的幸福生活开启全新的守护;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单位则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发动部分学校和团组织积极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相关主题班会,在全市中、小学校掀起了学习《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热潮。

我市通过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使广大群众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懂得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运用法律知识和法律途径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相关问题,使法治更好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和服务,为宁乡实现“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发展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