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康解读《宁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乡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 - 文字音频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字音频

宁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康解读《宁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乡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10-31

来源:宁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做好宁乡市的行政许可事项编制工作、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更好推进行政许可规范统一,公布宁乡市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宁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康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规定,各级政府每年要及时动态调整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并对外公布,国务院办公厅于年初公布了《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国办发〔2023〕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31号)、《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长沙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长政办发〔2023〕30号)等文件,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实际,对《宁乡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宁乡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

二、主要内容

《宁乡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因长沙市清单的调整,结合宁乡实际,在《宁乡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231项的基础上新增6项:“举办高危险性体育赛事活动许可”“利用堤顶、戗台兼做公路审批”“坝顶兼做公路审批”“蓄滞洪区避洪设施建设审批”“向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输入易感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审批”“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批”;删除2项:“防治污染设施拆除或闲置审批”“开发未确定使用权的国有荒山、荒地、荒滩从事生产审查”;修改事项名称1项:“临时占用公共体育设施审批”修改为“临时占用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审批”。另外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对部分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内容作出调整。最终,宁乡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列有235项。

三、重要意义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的要求,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举措。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通过政府部门的优质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四、编制公布清单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各职能部门先行确认认领,并对确认认领的行政许可事项,明确主管部门、实施机关、审批层级、设定依据等要素。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全市各部门确认认领情况进行汇总,会同市司法局进行审核,编制形成《宁乡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按程序报市人民政府审定,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宁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10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