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宁乡市2024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活动实施方案 - 文字音频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字音频

政策解读:宁乡市2024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4-02-22

来源: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一、目标人群、时间

()目标人群

全市范围内所有8月龄~10岁(2014226-2023626日出生)未接种或未完成全程接种免疫规划相关疫苗的儿童。查验3岁以上儿童按照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有关要求,通过查验预防接种证等手段完成春季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201631—20191231日出生儿童必需查验IPV两剂次接种史。

()实施安排

35日前完成第一轮补种工作;

45日前完成第二轮补种工作(后续针次未完成的间隔时间达标后及时接种)

二、工作指标

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目标人群建证建卡率100%,卡证相符率100%,查漏补种后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单苗接种率达95%以上,非免疫规划疫苗按照家长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实施,确保疫苗针对性传染病不出现大规模暴发和流行。

三、补种原则

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版)》优先接种免疫规划类疫苗,鼓励家长在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下补种相关非免疫规划疫苗。201631—20191231日出生儿童完成两剂次接种;2岁以上人群加强补种四价流脑疫苗(在3岁组和6岁组接种可替代3岁的AC多糖疫苗和6岁的AC多糖疫苗);手足口疫苗6岁前接种两剂次;腮腺炎疫苗全程达到两剂次;水痘疫苗满1岁接种第一剂次,满4岁后接种第二剂次;可适当开展流感、13价肺炎、23价肺炎、霍乱、口服轮状等其他疫苗的接种。

四、组织实施

各单位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精心安排部署,积极组织人力物力,保证查漏补种工作顺利进行。

本次疫苗查漏补种活动结束后,各地仍须继续定点、定时开展查漏补种活动,要特别关注流动儿童、小年龄(如1岁以下)儿童、交通不便的山区儿童的接种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