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审计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 - 宁乡市审计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审计局

宁乡市审计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 : 2020-07-17 来源:宁乡市审计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宁乡市审计局

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宁乡市审计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

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宁乡市审计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央和省、长沙市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本市审计工作政策,制定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

(二)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全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

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省、长沙市及我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的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三)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市人民政府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人民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直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党(工)委和人民政府(办事处)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

1. 国家、省、长沙市及我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2.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含直属)、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以及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3.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4.市人民政府投资和以市人民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市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

5.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

6.市属国有企业、市属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市属国有企业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7.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8.组织行业或专项资金的审计或审计调查。

9.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负责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的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组织实施。

(八)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人民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九)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十)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市审计工作的应用。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十三)有关职责分工。

关于村(社区)财务管理有关职责分工。按《宁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乡县村(社区)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宁政办发〔2015〕20号)文件执行。市审计局负责集体经济组织审计业务指导。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我局内设机构为8个,包括办公室、综合法规科、审计一科、审计二科、审计三科、审计四科、审计五科、人事财务科。下属非独立核算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机关行政编制19名,机关后勤服务事业编制2名,下属单位事业编制18名。

(二)决算单位构成。纳入我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单位1个,无独立核算的二级单位。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全年收入总计1284.61万元,比2018年收入决算数增加11.29万元,增长0.89 %。

2019年年末决算支出总计1284.61万元,比2018年支出决算数增加11.29万元,增长0.89 %。

以上收、支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加强内审人员队伍建设,举办了全市内审人员业务培训班,增加了专项支出。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全年收入总计1284.61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决算支出总计1284.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879.44万元,占68.46 %;  项目支出405.17万元,占31.54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284.61 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1.29万元,增长0.89 %。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284.61 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1.29万元,增长0.89 %。

以上收支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加强内审人员队伍建设,举办了全市内审人员业务培训班,增加了专项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1284.61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比2018年决算增加 11.29万元,增长0.89 %,主要原因是加强内审人员队伍建设,举办了全市内审人员业务培训班,增加了专项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全年财政拨款支出1284.6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4.65万元,占比91.4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58 万元,占比5.18%;卫生健康支出 10.18万元,占比 0.79 %;住房保障支出 33.2万元,占比2.59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18.2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284.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88%。

1、一般公共服务年初预算数为1020.9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174.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15.0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绩效奖。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4.2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66.58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22.7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抚恤金。

3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5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0.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6.9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异动。

4、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2.5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2.0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标。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879.44 万元,占全年财政拨款支出比为68.46 %。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89.25万元,占89.7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及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90.19万元,占比10.26 %,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为13.5万元,支出决算为6.28 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 7.22万元,完成预算的46.52%。其中:公务接待支出预算9.5万元,支出决算为3.12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6.38万元,完成预算的32.8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预算4万元,支出决算为 3.16 万元(其中公务车购置0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 0.84万元,完成预算的79%。

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 6.28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0.95万元,减少 13.14 %。其中:公务接待支出3.12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 0.21万元,减少 6.3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 3.16万元(其中公务车购置为0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0.74万元,减少 18.97 %。      

  以上“三公”经费支出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机关进一步严格执行预算支出,加强内部预算控制,狠抓厉行节约。特别是公务接待方面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规模和标准,费用进一步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支出3.12万元,占49.68%,因公出国(境)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决算3.16万元,占50.32%。公务用车购置 0 万元,公务车保有量 1 辆。2019年全年公务接待共计52 批次, 310人次,主要是工作检查和交流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年初也无结余。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宁财【2020】6号文件及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要求,本单位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市本级预算安排的公共项目资金进行了绩效自评,按时报送绩效自评报告,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2019年,本部门整体支出1284.61万元,围绕审计工作的职能职责,认真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成立中共宁乡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完成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任务;完成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审计任务;完成省委巡视、市委巡察、短期援藏等中心工作;完成审计人员集中整训、全市内部审计人员继续教育等工作。较好地实现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0.19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2.27万元,降低2.45 %。原因主要是年初预算的工会经费中有40%由财政直接代缴到市总工会,收支未进我局账。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会议费开支0.42万元,用于业务会议场地租赁费;开支培训费19.97万元,一是用于审计人员参加市局统一组织的上海财经大学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人数33人;二是用于审计人员集中整训,人数45人,内容为审计业务及党课等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129.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21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7.8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9.0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9.0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为一般执法执勤用车。无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宁乡市审计局是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一) 贯彻执行中央和省、长沙市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本市审计工作政策,制定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二)主管全市审计工作;(三)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市人民政府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人民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直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党(工)委和人民政府(办事处)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四)直接审计属于审计法定监督范围的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五)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市审计工作的应用;(六)负责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的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组织实施;(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根据有关文件规定,我局内设办公室、综合法规科、审计一科、审计二科、审计三科、审计四科、审计五科、人事财务科等8个科室,下属非独立核算的副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个:宁乡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中心。

3、人员情况。2019年本单位编制数37名,年未实有人数52人,其中,在编人员38人,临聘人员14人。

4、重点工作计划: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成立中共宁乡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完成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任务;完成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审计任务;完成省委巡视、市委巡察、短期援藏等中心工作;完成审计人员集中整训、全市内部审计人员继续教育等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19年,本部门整体支出1284.61万元,其中:

1、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4.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58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0.1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2万元。

2、按支出性质分类:(1)基本支出879.44万元,占总支出的68.46%,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89.2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90.19万;(2)项目支出405.17万元,占总支出的31.54%,全部为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工资福利支出750.6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56.59万元、津贴补贴74.73万元、奖金339.66万元、绩效工资40.3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50.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3.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1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2万元、住房公积金33.2万元、医疗费8.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7.61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90.19万元,基中:办公费19.55万元、水费1.14万元、邮电费0.92万元、会议费0.42万元、公务接待费3.12万元、工会经费3.26万元、福利费14.6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7.4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6.54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8.65万元,其中:抚恤金16.49万元,奖励金18.3万元,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86万元。

由于我局进一步加强经费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比上年减少0.95万元,减压比例13.14%。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总投入

2019年度项目资金总投入420.7万元,其中,计算机联网审计经费65万元,内审协会经费2万元,内审人员培训经费18.2万元,外勤经费137.5万元,审计购买服务经费150万元,审计人员培训费30万元,省市行业性审计经费17万元,城乡医疗救助等1万元。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2019年度项目资金实际支出405.17万元,其中,计算机联网审计经费65万元,内审协会经费2万元,内审人员培训经费18.2万元,外勤经费137.5万元,审计购买服务经费150万元,审计人员培训费30万元,省市行业性审计经费1.47万元,城乡医疗救助1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为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财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局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并结合单位特点制定了《宁乡市审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 对财务预决算公开、内部控制管理、经费支出范围及标准、报销审批程序等进行了规范,并严格按规定执行。按照《湖南省审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行〔2015〕20 号), 对各专项经费设立专户进行明细核算。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下达的项目安排项目支出。在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为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我局制定了《宁乡市审计局审计业务管理规定》《宁乡市审计局常规性审计项目考核记分办法》《宁乡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审计项目考核记分办法》,对审计程序、审计方式、 审计质量、审计责任等进行了规范。制定了《宁乡市审计局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实施办法》,明确了对聘用人员一并进行考核,并按考核结果兑现绩效考核奖。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宁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乡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宁政办发【2019】16号)文件要求,合理配置资产,充分利用资产,规范处置资产,妥善保管资产,切实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我局在财政预算控制范围内,紧紧围绕宁乡改革发展大局,聚焦审计监督主责主业,取得了很好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

一是有序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围绕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完成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组建,筹备、协调召开了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宁乡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宁乡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制度文件。完成了审计职能的划入接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

二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全年完成审计项目20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003229万元(其中违法违纪问题金额10584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97378万元,损失浪费金额15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283个,对推进重大政策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规范领导干部用权、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推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以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为核心,采取“1+6”的形式统筹审计项目实施,同步开展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市水务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4个部门以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养老保险基金的审计,大力推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是着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聚焦精准扶贫,对全市产业扶贫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促进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落地;聚焦生态环境,对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任期审计,揭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污染防治等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审计调查,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聚焦社会关注度高的养老、医疗、扶贫等民生领域,对养老保险基金、职业年金、精准扶贫资金、物业维修基金等民生资金开展审计,着力揭示各类专项资金使用的规范性、效益性方面的问题,切实维护资金安全。全年共抽调74人次1479个工作日参与巡视巡察、人大检查、专项调查等中心工作,均圆满完成任务;回复市城投、市国资局等27家单位意见建议60条,为各条线工作提供全方位的审计建议。

五是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对审计中发现的倾向性、制度性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反映,提出审计建议75条,办理移送7个,出具审计要情(专报)13期。部分机关事业单位重复发放事业编制人员2017年度第十三个月工资、部分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及业务数据不完善、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发放不精准等问题得到相关单位的迅速整改,推动完善了一批管理制度,审计监督成效进一步凸显。

六是推动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常态化规范化。全年分两批组织42个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举行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集中交接仪式,有力推动我市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的规范化常态化。

七是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与宁乡市内部审计师协会联合印发《宁乡市内部审计工作操作指南(试行)》,增强对内审工作队伍的业务指导;11月下旬,在市委党校开展为期3天的内审业务培训,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园区和国有企业内审机构共259人参加培训,有力地提升了全市内审人员业务素质。

八是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按照“脱产培训+集中整训+选派实训”的模式,组织31名审计业务人员赴西南财经大学、选送7人次赴审计署、湖南省审计厅进行脱产培训;依托审计署“审计大讲堂”平台,参加上级培训20批次,自行开展整训培训9天;选派2人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的2个审计项目跟班实训,全面提升审计业务能力。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年度预算不太科学。基本支出没有足额安排,例如,残保金、二级单位领导干部及中层骨干绩效奖、事业单位嘉奖人员奖励等没有预算指标,导致机关正常运转经费不足。

2、上级专项拨款较滞后。上级专项一般是年底才安排,但专业工作及专项支出早已完成,导致指标使用不合理或大额结余。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建议预算编制进一步科学化。实行零基预算,足额保障基本支出预算,合理安排项目支出预算,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建议上级专款拨付进一步合理化。根据年度项目计划安排,及时下达专项预算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