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宁乡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 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宁乡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 2021-07-15 来源: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宁乡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宁乡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要工作职责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及《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负责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围产保健、妇女保健、儿童保健等妇幼保健服务和妇女儿童常见病防治、助产技术服务等医疗保健服务;承担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人员培训等任务;承担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等工作;市卫计局委托承担全市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业务管理、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宁乡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公共卫生服务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事业编制一个。宁乡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下设科室:保健部,孕产保健科,婚姻检测中心,妇女保健科,儿童保健科,健康教育科,信息管理科,行财后科、优生服务科,计划生育基层指导科,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科。

(二)决算单位构成。宁乡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无下属二级单位,因此纳入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宁乡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部门本级。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总计64514.11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  48349.71  万元,增长  299.11%,主要是因为增加50000万元的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于新院建设项目。支出总计64392.69万元。2019年相比,增加  48249.56万元,增长  298.89 %,主要是因为50000万元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拨付至城建投用于新院建设项目。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64514.1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3104.17万元,占  82.31%;上级补助收入  0万元,占0%;事业收入  10504.49  万元,占  16.28 %;经营收入  0  万元,占  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万元,占  0%;其他收入  905.45万元,占  1.4%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  64392.69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11575.08  万元,占  17.98  %;项目支出  52817.61  万元,占  82.02 %;上缴上级支出  0  万元,占  0 %;经营支出  0  万元,占  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  万元,占  0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3104.17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48385.01万元,增长1025.99%,主要是因为增加50000万元的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于新院建设项目。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3104.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4.81 %,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614.99万元,减少34.22%,主要是因为因为去年1470万元的基建拨款列入了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3104.1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0.62万元,占5.17%卫生健康支出2880.47  万元,占  92.79%;住房保障支出63.09万元,2.0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1332.71  万元,支出决算数为  3104.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232.92 %,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0.62万元,支出科目类款项为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37.32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4.12万元。2080799其他就业补助支出1.58万元,2080801死亡抚恤26.12万元,2080901退役士兵安置1.70万元,2081099其他社会福利支出0.32万元,2089901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6万元。

其中: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37.3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纳入财政预算的退休人员支出。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预算为84.12万元,支出决算为84.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其他支出项目年初预算归入了卫生健康支出

2、卫生健康支出2880.47万元支出科目类款项为2100101行政运行支出8.82万元,2100299其他公立医院支出116.50万元,2100403妇幼保健机构支出904.15万元,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93.31万元,210041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91.25万元,2100499其他公共卫生支出1322.10万元,2100717计划生育服务175.00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33.30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1.03万元,2109901其他卫生健康支出15.0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为1185.50万元,其中2100403妇幼保健机构年初预算904.15万元,支出决算为904.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2100717计划生育服务年初预算175.00万元,支出决算为1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年初预算33.30万元,支出决算为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年初预算21.03万元,支出决算为21.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初预算52.32万元,支出决算为193.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369.4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原因是部分项目年初未纳入我单位预算,其他支出项目均为政策性的项目,年初不由我单位做预算。

3、住房保障支出63.09万元,支出科目类款项为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63.09万元

其中: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年初预算为  63.09  万元,支出决算为  63.09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4、其他支出50000万元,支出科目类款项为2290402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新院建设项目50000万元

其中:2290402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  50000  万元,年初未纳入我单位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1192.01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1071.65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90  %,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公用经费  120.36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  10.1%,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材料费,委托业务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  11  万元,支出决算为  11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 %,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 %,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减少  0  万元,减少  0 %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不增加。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3  万元,支出决算为  3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  %,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减少0  万元,减少0%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不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  8万元,其中务用车购置支出决算  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8万元占出72.72%决算数等于初预算数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减少0  万元,减少  0 %,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不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  3  万元,占  27.27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  0  万元,占  0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决算  0万元,占比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8万元占出72.72  %。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  0  个,累计  0  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3  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  75  个、来宾  680  人次,主要是业务交流学习,检查方面的接待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  8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0  万元,  更新公务用车  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8  万元,主要是维修,维护,保险及油料支出,截至2020 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  2  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50000  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  0  万元;支出  50000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0  万元,项目支出  50000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0万元。

九、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资金和绩效管理等相关要求,我单位认真组织了2020年度资金目绩效自评工作。包括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评价和项目支出预算评价。

2020年,在宁乡市委、市政府及宁乡市卫健局的领导下,我院在坚定不移地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党建为引领,重点抓好了民生实事、妇幼保健、医疗业务等各项任务,保持了中心全面、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为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72、婴儿死亡率1.8,中心总收入1.51亿元,其中医疗业务收入1.09亿,同比去年增长4.18%。

(一)坚持防控结合,守住了疫情防线。2020年,我院预检分诊共359676人次,发热门诊接诊1574 人次,未出现院内聚集性疫情暴发和交叉感染现象。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出台了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院领导居前指挥。年初,全院干部职工取消休假,组建抗疫梯队,以最短的时间改造好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多方筹措、多渠道购置储备防疫物资,熬制中药汤剂,解决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二是强化人员培训。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应急预案,印发《防控手册》,对医务人员及物业、安保等人员的培训和防护做出了明确部署。三是强化防控管理。严格预检分诊,抽调临床、行后等科室人员担任预检分诊任务,在住院楼和院门口设置红外线体温筛查系统,加强监测。强化住院病人和陪人管理,实行住院一人一陪一探视证制度,并做好核酸检测,感控科加强督导,确保了院内零感染。

(二)坚持创新发展,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保健与临床逐步融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发展妇幼特色医疗技术,多措并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一是创新医疗技术。产科不断加强危重孕产妇救治能力,成功实施首例胎囊共娩剖宫产手术救治早产儿,全年共抢救产后出血等危重孕产妇200余人次,保障了母婴安全;新生儿科开展微创气管内用药技术,全年救治极低出生体重儿22例、诊治早产儿140例,主任谢小飞荣获“全国优秀基层新生儿科医师”和“首届湖南省优秀儿科主任”;妇科微创腔镜中心引进锐扶刀技术,减轻病人痛苦;乳腺科开展麦默通乳腺微创旋切术,乳腺疾病诊断水平进一步提升。产科急救中心、儿科急救中心、新生儿科急救中心得到有效巩固,医院荣获“湖南省儿科医联体优秀成员单位”。二是创新服务举措。疫情防控期间,医院通过微信、QQ、短信和视频等方式,不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孕产妇和儿童做好防控措施;为方便残疾儿童进行整体的康复治疗,将儿童康复中心搬迁至原计生服务站;结合文明创建,对院内环境和标牌标识进行了修缮和规范,就医流程更加优化;落实好“出生一件事一次办”项目,全年共签发出生医学证明3349张,完成办件事项2369件,无一例投诉。护理部开展护理服务明星评比活动,“以评促质”,患者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坚持保健优先,增进了群众福祉。一是强化保障母婴安全。充分发挥妇幼工作网络优势,做好孕产妇及儿童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孕产妇及儿童无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严格落实五项核心制度,保障母婴安全。对全市助产医疗机构进行复核,不断提升产科质量、降低剖宫产率。健全孕产妇三级转诊网络,进一步畅通危重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做好危重孕产妇的救治、会诊、转诊等工作。重视儿童健康管理,加强基层指导与督导,提升儿童保健服务能力,对全市253家托幼机构进行了全面督导。2020年,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8.3%,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1.5%,新增叶酸服用率 96.58 %,艾梅乙产妇筛查率均为100%,剖宫产率43.69%,各项指标均控制在达标范围内。二是抓牢抓实民生项目。召开项目推进会,加强培训,提高筛查质量。截至2020年12月10日,我院共完成免费“两癌”筛查31356人,筛查中发现宫颈早期浸润癌20例,浸润癌9例,宫颈癌的早诊早治率为95.18%;确诊乳腺浸润癌43例,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为75.26%。完成免费产前筛查8500人,产前诊断2295人,诊断率96.47%;完成免费无创DNA筛查9139人,地中海贫血初筛10675人;完成免费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10177人,新生儿免费遗传代谢病筛查10284人,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8.15%,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8.29 %,免费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共收治170名残疾儿童,有效率100%。所有筛查出来的阳性病例均按要求进行了追踪、随访和转诊,并引入公益项目,做好贫困患病妇女救助工作。

(三)坚持便民利民,促进了计生服务水平。2020年共完成孕前健康检查10720人次,完成计划生育手术10990例,共接待婚检对象14204名,婚检率达94.5%。一是多举措服务育龄群众。孕前优生检查项目采取院内服务点与市民之家服务点有机结合的模式,保障了参检对象应检尽检。开通“妇计通”服务平台,让群众查询结果“更便捷”。关爱不孕不育家庭,积极举办“爱心助孕”活动,帮助32对夫妇进行了助孕指导。二是多举措预防出生缺陷。把好婚检及孕前健康检查婚育关口,通过微信推送及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强宣教,通过检查及咨询指导规避怀孕有关风险,通过免费发放叶酸,提高广大待孕夫妇叶酸依从性,控制神经管畸形缺陷发生;通过原计生协会网络,逐级发动宣传,既体现了计生情怀又达到控制出生缺陷的目的。三是多举措确保项目完成。保障乡镇计生业务人员的稳定性,并加强指导、培训,不断提高计划生育服务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召开乡镇村专干例会,加强考核与督导,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坚持党建引领,夯实了发展根基。围绕中心抓党建,服务大局促发展,以“强支部、提服务”为主线,着力为医院培“根”铸“魂”,锤炼职业精神,增强组织活力。1.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及时修订《医院章程》,明确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明确党总支研究讨论医院重大问题的机制。修订完善了党总支会和院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强化党建工作保障,设置专职党务工作人员,落实了支部委员的绩效待遇,足额保障了党建工作经费。党支部“五化”建设稳步推进,临床支部率先创建,行政支部、保健支部、医技支部紧跟步伐创建成功,退休支部的工作得到强化。党员管理服务的精细化建设,党建工作制度的体系化建设,活动阵地的标准化建设都实现了较大改善。2.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完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评议出29名优秀共产党员。“三会一课”工作和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开展,分批组织党员参加上级党组织培训80人次。积极发展新进党员,共有5名同志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3.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心党总支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10个疫情防控相关小组,成立共产党员先锋突击队、共青团员青春志愿队、工会会员火线支援队三个抗疫梯队,另有41名党员志愿者在完成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同时,利用休息时间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117名党员向党组织、武汉及本市医疗机构捐献抗疫物资39200元,捐款13566元。4.聚力开展脱贫攻坚。成立脱贫攻坚工作办公室,将238个帮扶责任人分成19组开展下乡走访,派出驻村第一书记,推动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帮扶工作,将帮扶责任落实到党支部、职能科室和具体人员。完成207个“微心愿”,共计8万余元;为60余户贫困户销售鸡鸭菜籽油等农副产品42086元;全院干部职工向全市深度贫困户捐款46300元。一站式结算258人次,认真贯彻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将健康扶贫政策落到了实处。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由于我单位为非行政单位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事业单位,故无机关行政运行经费。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商品服务支出120.36万元,其中、水费12.53万元、电费12.75万元、邮电费1.67万元、维修费0.46万元、专用材料费62.54万元、劳务费1.37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2.72万元等。比年初预算数增加51.56万元,增长82.44 %。主要原因是:2020年疫情防控材料支出的增加。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中开支办公费0.01万元,用于召开公立医院改革调研会议,人数11人,内容为调研资料费印刷。水费12.53万元、电费12.75万元、邮电费1.67万元、维修费0.46万元、劳务费1.37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8万元、其他交通费2.41万元。开支培训费29.3开万元,用于开展全年乡镇妇幼保健培训报表及业务培新培训人数1465人,合计支出16.92万元;用于去年医院下乡业务培训,培训人次364人次,合计支出2.89万元;用于医务人员培训、进修、学习,涉及人次105人次,合计支持9.49万元。一般性支出预算30.5万元,决算数为42.2万元,调剂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弥补水电费的不足。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3110.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10.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108.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7.7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51.2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4.51 %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7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6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是单位公务用小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台。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和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0决算表.xls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doc
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