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宁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 : 2023-07-25 来源: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度

宁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宁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  

宁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宁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5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其前身是宁乡县卫生防疫站,隶属于宁乡市卫生健康局,为正科级全事业单位,是湖南省规模最大的县(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承担全市疾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报告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实验室检测分析与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消毒、食品、环境、职业、学校、医疗等卫生监测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宁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有在职干职工116人,离休人员1人。单位党政办公室质控科、财务科、后勤保障管理科、急传科、免疫规划科、职业危害因素控制科、学校卫生科、结核病防制科、健康教育科、地慢病防控科、卫生监测科、检验科、性艾科、疫苗储运科、新冠隔离管理科,共16个科室。是目前全省人员较多、规模较大的县级疾病控制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宁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单位2022年部门决算公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2022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只有宁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13,293.4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36.50万元,增长13.07%,主要是因为一是财政拨款部门预算人员经费增加;二是疫苗收入成本增加;三是新增四价流脑疫苗临床研究项目支出;四是新增现代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项目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13,293.4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958.98万元,占97.48%;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334.46万元,占2.5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13,293.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46.98万元,占23.67%;项目支出10,146.45万元,占76.3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958.9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91.59万元,增长12.03%,主要是因为是财政拨款部门预算人员经费增加;二是疫苗收入成本增加;三是新增现代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958.9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48%,与上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91.59万元,增长12.03%,主要是因为一是疫苗成本支出增加;二是增加现代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项目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958.9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6万元,占0.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9.56万元,占3.31%卫生健康支出12390.26万元,95.61%住房保障支出117.56万元,0.9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112.7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2,958.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2.1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6万元,支出科目类款项为2013816食品安全监管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9.56万元,支出科目类款项为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799其他就业补助支出、2080801死亡抚恤、2081199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①、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4.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离退休人员经费。

②、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年初预算为206.45万元,支出决算为224.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6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调资部分经费。

③、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5.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职业年金经费。

④、2080799其他就业补助支出年初预算为  0万元,支出决算为4.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见习人员经费。

⑤、2080801死亡抚恤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3.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死亡抚恤经费。

⑥、2081199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年初预算为15.14万元,支出决算为7.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2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基数调减残疾人保障缴费。

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9.87万元,支出决算为9.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卫生健康支出12390.26万元,支出科目类款项为2100401疾病预防控制机构、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100409重大公共卫生服务、210041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2100499其他公共卫生支出、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109999其他卫生健康支出。

①、2100401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年初预算为6695.48万元,支出决算为10855.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2.1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疫苗成本支出增加。

②、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4.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增拨2022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

③、2100409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16.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增拨艾滋病、结核病、免疫规划及心血管项目经费等。

④、210041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01.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项目经费。

⑤、2100499其他公共卫生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拨其他重大传染病项目经费。

⑥、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70.72万元,支出决算为70.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⑦、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年初预算为16.45万元,支出决算为16.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⑧、2109999其他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36.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现代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项目经费。

4、住房保障支出117.56万元,支出科目类款项为2210201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为98.68万元,支出决算为117.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1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基数调增了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46.9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963.1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1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等

  公用经费183.8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84%,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及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5.12万元,支出决算为25.1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与上年相比减少0.00万元,减少0.0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78万元,支出决算为1.7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与上年相比减少0.10万元,减少5.1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加大对“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的管理力度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与上年相比减少21.10万元,减少10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购置公务车,本年度未购置公务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23.34万元,支出决算为23.3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与上年相比增加5.05万元,增长27.6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出车辆增加,致使运行维护费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78万元,占7.09%,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3.34万元,占92.91%。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78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6个、来宾258人次,主要是业务工作接待发生的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3.3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34万元,主要是公务车燃油费、维修费及保险费等支出,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购置数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支出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具体情况: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支出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具体情况: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由于我单位为非行政单位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事业单位,故无机关行政运行经费。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商品服务支出183.88万元,其中:办公费17.94万元、印刷费2.03万元、邮电费1.14万元、差旅费0.06万元、维修费8.57万元、租赁费1.68万元、培训费2.59万元、公务接待费1.78万元、专用材料费5.19万元、劳务费3.73万元、委托业务费12.04万元、工会经费48.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3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27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51.9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7.26万元,专用设备购置2.2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31.79万元,增长20.9%,增长的原因是增加业务工作经费。

、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00万元;开支培训费15.48万元,用于开展疾病防控业务培训,培训内容主要艾滋病、结核病、免疫规划及其他重点传染病业务培训

、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412.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348.49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4.3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916.3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2.2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64.0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12%。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51.9%,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7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台(套)。

、关于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金额12958.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46.98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及资本性支出;项目支出9812万元,主要是公卫疾病防治项目。疾病防控项目是指传染病及慢性非传染病实行预防为主的方针,依靠防治结合、分类管理、依靠科学、群防群治的工作原则,有效开展传染病防控,主要包括艾滋病防控、结核病防控、扩大免疫规划、重点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及慢病防治等。长期目标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基础,以不发生重大传染病暴发疫情及常见慢性病得到有效遏制,服务宁乡人民健康和宁乡经济建设。

业务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了上半年霍乱、H7N9禽流感、狂犬病、登革热、出血热、钩体、手足口病、疟疾、布病、不明原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任务二是艾滋病防治工作。作为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地区,我市完善了以疾控中心为主导,市一医院为支撑,29家乡镇街道为平台的艾滋病例乡镇随访新模式,加强了辖区病例的随访质量,规范开展AIDS及HIV感染者随访、CD4及病毒载量检测三是结核病防治工作。继续完善结核病“三位一体”防治工作。非结防机构报告肺结核患者的总体到位率96.28%四是计划免疫工作。通过加强疫情后的查漏补种、培训、宣传和督查,继续巩固消灭脊灰、消除麻疹工作成果,查验、补证、补种率均达到98%以上,免疫规划疫苗针对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等。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过程中,绩效管理工作存在绩效指标量化不够,绩效评价手段和方法有待优化等问题,存在的原因主要是专业人员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知识的学习,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吸取经验教训,为今后部门预算管理做好基础,合理有效的管理使用资金。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品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宁乡疾控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
宁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决算公开表格.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