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关于印发《宁乡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 - 文字音频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字音频

音频解读:关于印发《宁乡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 2022-11-19

来源: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府投资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强调:“要完善政府投资体制,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要拓宽投资项目资金来源,充分挖掘社会资金潜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改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办法。要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抓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一、必要性说明

一是机构有调整。我市现行《办法》以严格落实《政府投资条例》(国令以下简称《条例》)精神为前提。建立了以“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领导小组”为核心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工作机制以及以“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为核心的项目交易管理机制。20214月,《中共宁乡市委宁乡市人民政府〈关于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调整的通知〉》宁发20218号)撤销了“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和“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两个机构。相应的管理机制有必要根据两个机构撤销后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二是现实有需要。我市现行《办法》于2020年修订并颁布实施。2021年初又由“两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宁办〔20212号),在规范我市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但其个别条款已不适应当前现实需要。特别是现行《办法》关于片区开发及其基础配套设施项目的规定已不能满足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需要。有关投资计划管理、项目审批等流程还可以进一步优化和调整。因此在现行《办法》基础上,结合我市项目管理实际需要对其进行重新修订对解决当前项目建设面临问题和接下来的项目建设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是规范有更新。我市现行《办法》是根据《政府投资条例》并对标《长沙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长政发〔20179号)制定。长沙市人民政府2020年重新修订颁布了《长沙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长政发〔20205号),明确各区(县、市)参照制定相应实施办法,项目招标和采购管理等具体做法也发生了变化。为进一步推进项目精细化管理,有必要对标新规,更新标准,总结经验,优化流程,对现行《办法》进行修订。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办202226在进一步加强投资控制,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落实项目资金来源审核论证和概算控制责任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二、法律依据及参考资料

1《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18号);

3《国务院关于〈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的批复》(国函〔201856号);

4《财政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有关办法的通知》(财建〔2022183

5《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行非经营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制的意见》(湘政办发201414号)

6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办202226);

7.《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24号);

8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13号)

9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下发〈长沙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长政发〔20205号)

10《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宁办〔20212号);

11.《宁乡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宁政发〔20207号)。

三、主要内容和主要条款说明

《办法》修订后章,七十四

第一章总则,第一至条,明确制定的目的、依据、领导组织机构、部门职责和项目范围

第二章前期管理,九条至十条,明确项目前期工作范围、项目储备、部门职责和要求。

第三章计划管理,第十五条十九条,明确项目计划申报和项目年度计划制定、下达和执行要求

第四章审批管理,第二十至三十二条,明确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的主要审批流程,并明确规范更新后的审批要求。

章投资控制,第三十三条至三十九条,明确投资控制的各个环节,明确概算、预算、工程变更结算等方面的控制程序和标准,规范项目概算、结算、决算管理。

章建设管理,第四十条至五十一条,明确项目代建、招投标实施、合同管理、监理、验收、工程质量、资产移交和项目后评价管理等项目管理基本制度

章资金管理,第五十二条至五十九条,明确工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和支付的原则、流程和项目前期工作费用的管理

章监督检查,第六十条至六十四条,规定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设计部门和监管部门职责和信息公开管理要求

章责任追究,第六十五条至七十条,明确问责情形、建设单位和行政部门单位责任及追究办法

章附则,第七十一条至七十四条。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关于印发宁乡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由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起草,20224初开始发改局多次向财政、住建、交运、水利、审计、自然资源林业、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以及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城投、国资等主要载体单位进行交流与意见征求,共集意见43条,采纳或部分采纳意见25条。宁乡市司法局于2022715日已对该文件进行了上会前合法性审查。该办法于2022825经宁乡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11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