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环资与社会事业科科长兰斌 解读《宁乡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 文字音频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字音频

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环资与社会事业科科长兰斌 解读《宁乡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 : 2023-04-07

来源: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

宁乡市人民政府于202347日印发了《宁乡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环资与社会事业科科长兰斌对《方案》进行介绍和解读:

一、《方案》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答:为整体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推进全市“一老一小”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重要精神,紧紧围绕“工业强市,幸福宁乡”的发展定位,促进全市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二、《方案》出台的依据?

答: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发〔202130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编制参考提纲的通知》(发改办社会〔2021668号)、《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沙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通知(长政发〔20221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方案。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答:《方案》主要包含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实施背景”。从发展基础、面临的挑战及发展趋势两部分阐述了我市养老、托育服务工作基础及后续发展机遇。

第二部分为“发展目标”。对标《长沙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通知(长政发〔2022〕10号),设置了整体目标和具体指标,并以《“一老一小”总体解决方案具体指标表》明确指标目标数值及责任单位。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主要基于国家和长沙市要求并充分考虑宁乡实际提出了重点任务,包括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强化居家社区服务、促进医养康养结合、壮大老年用品和服务产业、积极发展老年大学等五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第四部分为“保障要素”。包括建立工作机制、统筹任务推进、加大资金投入、专业人才培养、创新支持政策、加强规范监管和营造友好环境等7个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