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 宁乡市东湖塘镇人民政府印发《东湖塘镇关于开展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砍青扫障工作》的通知 - 文字音频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字音频

文字解读: 宁乡市东湖塘镇人民政府印发《东湖塘镇关于开展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砍青扫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4-12

来源:宁乡市东湖塘镇

一、《通知》的出台背景及依据

(一)出台背景

电力行业是保障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电力设施是生产活动顺利进行的承载体,在全市经济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关系到经济运行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在电力线路保护区内发生的事故和事件较多。一是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违规种植高秆植物和高秆植物清理不及时,造成非计划停电事件频繁发生。二是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违章作业,破坏电力设施及由此引发的安全事故较多。为有效防止涉电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提高供电的安全性、可靠性,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通知》。

(二)出台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湖南省电力设施保护和供用电秩序维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文件规定。

二、目标任务

切实加强砍青扫障工作管理,杜绝因砍青扫障导致的各类电力线路跳闸事故的发生,保障用电客户可靠、安全用电

三、主要内容

(一)供电企业需全面强化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砍青扫障工作,并于每年4-6月、10-12月组织两轮次电力线路砍青扫障专项行动,组织人员对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的树障进行彻底清理,同时加强调度,确保电力线路运行安全

(二)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凡危害发电设施,变电设施和电力线路设施安全的,相关部门应依法予以处罚。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种植的或自然生长的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树木、竹子,电力企业可依法予以修剪或砍伐。

(三)对无理取闹、暴力阻挠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砍青扫障工作的单位或个人,各村组社区要及时协调沟通,公安机关要依法给予打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凡因线下种树、取土、吊物造成大面积停电、人身伤亡、财产损害事故的,可追究责任单位和个人赔偿责任。

(四)各村组、社区要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村村通、报刊、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依法保护电力设施安全的自觉性。

四、特别提醒

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范围为:导线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并垂直于地面所形成的两行面的区域。各级电压导向的边线延伸距离:0.4千伏为3米,1-10千伏为5米,35-110千伏为10米,220千伏为15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