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价格收费管理与监测科科长罗开来 解读《宁乡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 - 文字音频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字音频

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价格收费管理与监测科科长罗开来 解读《宁乡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 2023-04-06

来源: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

《宁乡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的出台,目的是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合理调控道路交通需求,缓解停车难问题,优化出行方式,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切实规范停车收费行为,促进停车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是严格对标湖南省发展改革委《湖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湘发改价费规〔2020801号)《长沙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长发改价费〔202169号)参照周边区县相关举措之后颁布实施的规范性文件。该文件自2023年4月1日开始执行,主要内容有:

一、明确区分收费管理形式

我市范围内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有两种管理形式,一是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包括车站、码头、公交枢纽站及轨道交通换乘站、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旅游景点配套停车场;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及其他公益、公用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宫、体育场馆、银行、保险、电信、供水、供电、供气等)面向公众开放的内设停车场;政府财政性资金、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的停车场和市政工程附属停车场;保障性住房中产权为当地政府的廉租房、公租房的内设停车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

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停车收费,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规定其最高限价,由经营单位依据实际情况在最高限价以内制定具体标准,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提交备案后执行。

二是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又分为两类,一类是商业场所(包括商务办公场所、商场、酒店宾馆、餐饮、商业街区、娱乐休闲场所、商住综合楼等)配套的停车场或停车泊位;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建设的专业停车场(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及其他公益、公用企事业单位建筑红线内或配套停车场除外);向社会开放的企业(不含银行、保险、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企业)单位内设停车场;物流中心、专业批发市场配套的停车场;其他除住宅小区停车场和实行政府指导价之外的合法设置的收费停车场,该类停车收费由经营者或管理者自主确定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另一类是住宅小区停车场,住宅小区在业主、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之前,建设单位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通过前期物业合同约定;建设单位与物业买受人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应当包含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内容已成立业主委员会和业主大会的,住宅小区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由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委员会协商,并经业主大会同意。

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停车收费,其计费方式、收费标准不需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审批或备案,但应当进行公示,并保持在一般市场行情范围之内。

二、科学合理设置收费标准

对于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停车场,该文件对计费方式、收费标准均进行了科学制定。如公众最为关心的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白天时段(早7点至晚8点)实行收费管理,晚间时段(晚8点到早7点)免收停车费;实行收费管理的白天时段30分钟为一个收费计时单位,停放的首小时之内每30分钟计费2元,从第二小时开始每30分钟计费3元,而且停车时间不超过30分钟的免收停车费,停放时间超过免费时间的车辆,其计费时间从停车开始计算。24小时内设置了30元的最高限价。

三、严格规定优惠减免政策

除道路临时泊车位晚间时段免费外,还严格规定了其他类型停车场(泊车位)的优惠减免政策。

1除独立专业机械立体停车楼、住宅小区外,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停放15分钟以内(含15分钟)的车辆应当免费

2、进入住宅小区不超过1小时的车辆以及业主搬家的车辆应当免费

3、进入国家机关内设停车场办理业务停放2小时以内的车辆,进入社会团体、学校、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宫、体育场馆、银行、保险、电信、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内设停车场办理业务停放时间1小时以内的车辆,进入公立医院停车场停放45分钟以内的与就诊有关的车辆,进入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或其他执行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停放30分钟内的车辆应当免费;

4、执行任务的军、警车辆和消防车、有标识的行政执法车、救护车、救灾抢险车、邮递车、环卫车、市政设施维护维修车、殡葬车不得收取停车费;

5、各类非居住区停车场对持有本人残疾人证、驾驶证和车辆行驶证的残疾人驾驶的本人专用车辆以及其他有法律明确规定应当免费的车辆不得收取停车费。

四、严格规范收费公示制度

对各种类型的停车场(泊车位)公示牌的规格、内容均进行了明确规定并提供了模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