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已归档
首页 > 幸福宁乡 > 宁乡概况

幸福宁乡

宁乡概况

发布时间 : 2024-03-13 来源:宁乡市政府 字体大小:

宁乡市,地处湖南省东偏北的洞庭湖南缘地区,介于东经111°53′-112°46′,北纬27°55′-28°29′,东邻望城区,南接湘潭市雨湖区湘潭县韶山市湘乡市,西与娄底市涟源市益阳市安化县交界,北与益阳市赫山区桃江县毗连。东西最大跨度88千米,南北纵长69千米,市域总面积2906平方千米。

历史悠久  夏、商、周三代宁乡为荆楚地。春秋战国时属楚国黔中郡。秦属长沙郡,汉为益阳县地。汉献帝建安十三年(208年)孙、刘破曹后属刘,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败死后属吴。吴会稽王太平二年(257年)始设县,称新阳,设治于长桥(今横市)属衡阳郡。西晋武帝太康元年(280年)改称新康县,治所迁于冷水铺(今冷水铺与万寿山之间)。隋文帝开皇九年(589年)并入益阳县,改属长沙郡。唐高祖武德四年(621年)再从益阳析出置新康县,七年又省入益阳。宋太宗太平兴国二年(977年)析益阳、长沙、湘乡部分地置宁乡县,治所迁今玉潭街道,属潭州长沙郡。元初属湖广行中书省湖南道宣慰司潭州路,元文宗天历二年(1329年)改属湖广行中书省湖南道宣慰司天临路。明隶湖广布政使司长沙府。清隶湖南省长沙府。1914年属湘江道,1922年直属湖南省,1938年属湖南省第一行政督察区,1940年改属湖南省第五行政督察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宁乡归属益阳专区,1952年属湘潭专区,1962年复归益阳专区,1983年划归长沙市辖。2017年4月10日,民政部发布(民函〔2017〕73号)批复: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宁乡县,设立县级宁乡市,以原宁乡县的行政区域为宁乡市的行政区域,宁乡市人民政府驻玉潭街道金洲大道5段398号。宁乡市由湖南省直辖,长沙市代管。2017年12月3日,宁乡市成立大会举行,宁乡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正式揭牌,标志着千年古邑宁乡正式迈入新纪元。

风光秀美  襟湘江、面洞庭,山多林茂、生态优良,沩、乌、楚、靳四条河流贯穿全境,流域面积2209.7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8.8%,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拥有13个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和5个国家级生态村。旅游资源丰富,红色文化、温泉文化、禅宗文化、青铜文化、民俗文化交相辉映,灰汤温泉跻身全国三大高温温泉,沩山密印寺传承千年,目前有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4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区位优越  宁乡是湖南湘江新区的重要组团和湖南的“一带一部”,即长沙作为中心城市带动中西部发展的过渡带、长株潭城市群和环洞庭湖经济圈的结合部。紧扣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的“3+2”(长株潭+岳阳+益阳)战略部署,宁乡也是对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五条大道对接长沙,高速、铁路、快速干道、机场纵横交汇,对接省会、辐射湘中、畅达全国的立体大交通格局加快形成。

物产富饶  宁乡是全国闻名的“鱼米之乡”“生猪之乡”“茶叶之乡”,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农产品后勤基地,宁乡花猪是中国四大名猪种之一,沩山毛尖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粮食产量、生猪调出量居于全国前列,2023年4月,入选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近年来依托景区景点人气,推出了灰汤贡鸭、关山葡萄、沩山擂茶等一批具有楚沩文化标签的地方特色商品。

人才辈出  宁乡有耕读传家的思想底蕴,民间至今流传着“宁乡人会喂猪、宁乡人会读书”的俚语。自古以来英才辈出,先后孕育了三国蜀相蒋琬、宋代状元易祓等名人俊杰,迎来朱熹、张栻等大理学家到宁乡设坛讲学,涌现出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人民司法事业奠基人谢觉哉、解放军上将甘泗淇、中国科学院原院长周光召、哈佛高才生何江等杰出人才;近年来,宁乡的高考成绩屡创佳绩、稳居省市前列,获评全省首个教育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