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已归档
首页 > 幸福宁乡 > 自然地理

幸福宁乡

宁乡市自然地理

发布时间 : 2024-02-26 来源:宁乡市政府网 字体大小:

宁乡市位于湖南东北部、长沙西部,地处湘江下游西侧和湘东偏北的洞庭湖南缘地区,地理上介于北纬27°55-28°29,东经111°53-112°46之间,东邻望城,南接湘潭、湘乡,西与涟源、安化交界,北与益阳、桃江毗连,东西跨度88千米,南北纵长69千米。全市总面积2906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9.57千公顷。

宁乡市是雪峰山余脉向东北滨湖平原过渡地带,境内地貌有山地、丘冈、平原。地表轮廓大体是北、西、南缘山地环绕,东南丘陵起伏,北部冈地平缓,东北低平开阔,整个地势由西向东呈阶梯状逐级倾斜。西部有瓦子寨、扶王山、尖峰顶等13座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峰,其中瓦子寨海拔1070.8米,为境内最高点。东北部海拔多在100米以下。其中双江口镇团头湖海拔28.7米,为境内最低点。

宁乡是全国闻名的“鱼米之乡”、“牲猪之乡”、“茶叶之乡”,先后被列为全国优质米、瘦肉型猪、水产品生产基地,牲猪和粮食产量分列全国第五位和第九位。市内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有40多种,目前已开发利用的有煤、铁、锰、铀、金刚石、海泡石、花岗岩等20多种。

宁乡境内气候属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湿润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适中。境内有沩水、乌江、楚江、靳江四条主要河流,其中沩水、靳江为湘江一级支流,楚江、乌江是沩水一级支流,黄材水库为全国三大土坝水利工程之一。年内最高温38.5C(721),最低温—4.1C(130),年降水量1384.9毫米。

宁乡境内多为丘陵地带,山地、平原、江河相映成趣,气候宜人,植被丰富。宁乡自然资源丰富,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